【中國時局】北戴河會後北京政局暗潮洶湧(圖)

發表:2017-08-24 0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觀察一週時局,洞悉中國變局先機。
觀察一週時局,洞悉中國變局先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8月24日訊】1、北戴河會後北京政局暗潮洶湧

8月17日,習近平時隔半個月後首度公開露面,在北京會見了來訪的美軍參聯會主席鄧福德一行。外界相信這意味著中共一年一度的北戴河非正式會議落幕。儘管輿論普遍認為習近平強勢主導下,今年北戴河「波瀾不驚」,但有跡象顯示中共高層博弈遠未止歇,且有攤牌之勢。

北戴河風平浪靜?

8月18日,美國之音引述《赫芬頓郵報》(Huffpost)報導說,習近平的權力在本次北戴河會議上得到進一步的加強,可以說,今年的會議是「習近平的會議,由他召開,也是為他召開」。

報導援引在北京的西方消息人士說,有關「習近平思想」將在十九大被寫進黨章在北戴河會議上已經得到確定。與會人士中幾乎沒有人反對這個決定,而這對北戴河會議來說非同尋常。

香港《南華早報》則稱,今年的北戴河休假真是純粹的「假期」,沒有按照慣例召開任何中共新舊元老參與討論十九大人事安排的非正式會議,因為「有人已經掌握全局,老人政治業已消散,今年海邊沒有開會。」

不過,該報導也提到,無法確認中南海高層是否私底下有個別碰頭。

據官媒報導,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8月7日至8日赴內蒙古出席活動;入常熱門、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汪洋8月13日至17日出訪巴基斯坦和尼泊爾;政治局委員胡春華和韓正在此期間也各有活動。有評論認為雖然上述高官短暫缺席北戴河,但總體來講,習等大部分常委在若干天裡沒有露面,因此開會的可能性較大。

「焦點」王岐山

外界關注北戴河,最大看點無疑是十九大高層人事,尤其是王岐山留任與否。

據《大紀元》消息,因為王岐山打擊江派、反腐有功,習近平力保王岐山留任十九大。但是由於王岐山的年齡問題,習近平能否改變「七上八下」的制度使王岐山留任,中南海內部仍有爭議聲。

《大紀元》稱,中共七常委中目前已確定四人:習近平、李克強、汪洋、栗戰書。習近平力保王岐山,胡錦濤團派力保胡春華,江派則力保韓正,是否入常,各方仍在激烈博弈當中。

令外界關注的是,王岐山自8月1日與其它六名政治局常委一起出席中共建軍90週年大會後至23日,未在媒體上公開露面。期間王岐山還缺席兩場大陸科學家的遺體告別儀式,而習近平、李克強、俞正聲等政治局常委皆有緻電哀悼或敬獻花圈。

美國《世界日報》稱,這很可能表明,王岐山正緊鑼密鼓為打掉下一隻大老虎而「神隱」。

王岐山最近一次「隱身」是5月13日至6月22日。三週後的7月15日,孫政才被免職。

「巧合」的是,中共央視8月18日起播出六集政論專題片《法治中國》。首集中出現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畫、蘇榮「六虎」受審、接受調查的畫面。

法廣8月21日發文章稱,展示前大老虎,是為了引出潛在的新大老虎,更大的意味是要威懾。

江澤民干政遭點名

8月15日,被視為海外「黨媒」、總部在北京的多維網發文〈從八老議政到胡錦濤裸退解讀中共元老政治〉直接點名批評江澤民「干政」。

文章稱,「江澤民的‘送一程’則一直被外界批評為是典型的‘老人干政’。」、「江澤民的‘干政’,是在政局穩定的局面下,對權力的不放手;且他利用沒有放手的權力,對中共政壇高層人事安排作除了不應該出現的干預,掣肘了當時的中共在任領導集體。」

知名的中國問題學者何清漣就此撰文評論指,這是自鄧小平時代以來,中共喉舌媒體第一次對正常卸任總書記發出公開責難。江、曾大勢已去,非常明顯。文章還稱,看來老領導們在北戴河的「最後狙擊戰」中失利(甚至根本沒發生過這一「最後狙擊戰」)。

8月22日,香港《東網》發表評論文章〈元老干政漸淡出政出習門成必然〉。文章說,中共十八大後被調查的大老虎,包括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計畫、蘇榮等人背後,都有「老領導們」和元老們撐腰。比如郭伯雄、徐才厚在軍內一手遮天,胡作非為,就是元老指使。

文章認為,事實上,習近平過去三番兩次地強調要徹底清查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的「餘毒」,早就意有所指,他所說的其實已不是「餘毒」,而是「毒源」。

8月22日,身在海外的「紅二代」羅宇在香港《蘋果日報》發表〈與習近平老弟商榷〉系列文章之二十二,再次呼籲習近平法辦江澤民。

文章表示,習要成為領袖,必須恢復說實話,拋棄馬、列、毛、鄧的思想、理論;六四是反人類罪,必須向受害者道歉賠償;江澤民鎮壓「真、善、忍」,活摘人體器官,是反人類罪,必須法辦。羅宇早前曾向海外媒體表示,抓江才能解當下亂局。

2、32年喉舌前中新社社長退休仍被查

日前,隸屬中共官方喉舌媒體的中國新聞社(簡稱中新社)前社長劉北憲落馬。

曾誤報習近平辭職

2017年8月16日,駐中共統戰部紀檢組消息:國務院僑務辦公室所屬中國新聞社原黨委書記、社長劉北憲涉嫌嚴重違紀,接受審查。

1955年出生的劉北憲,1983年大學畢業被分配到中國新聞社。2009年,任中國新聞社社長,2015年2月,劉北憲退休,在中新社工作32年。此次劉北憲在退休兩年之後被查,實屬罕見。官方未透露具體原因,因此引起外界聯想。

而早前中新社曾在一篇報導中出現嚴重筆誤,將習近平「致辭」寫成「辭職」,在當時引發輿論風波。

2015年12月4日,中新社發布習近平訪南非的一篇報導,標題為《習近平約堡峰會提出未來三年同非方重點實施的「十大合作計畫」》,其中在文內第3段的開頭,將習近平在會上的「致辭」寫成「辭職」。當時大陸約有20間媒體轉載有關錯誤稿件。

與薄熙來同唱紅歌

據中新社2011年9月19日報導,2011年9月18日,在中共重慶市「唱讀講傳」文藝晚會暨「資深華媒人榮譽獎」頒獎儀式上,時任中國新聞社社長劉北憲、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劉長樂等人不但陪同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觀看演出,而且還同唱「紅歌」,劉北憲當晚也在頒獎儀式上致辭。

今年3月,習近平當局對19個中央級別的單位派駐了督察組工作組,其中指宣傳系統已淪為腐敗、錢權、色權交易平臺,是「不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重災區」,被認為是敲打劉雲山。

掩護李天一輪姦案

《香港01》8月16日引述消息稱,李雙江兒子李天一涉輪姦案時,中國新聞社報導中將案情稱作「輪流發生性關係」,皆因時任社長李北憲力挺同是「薄黨」的李雙江。

2010年11月26日,李雙江、夢鴿夫婦在中共重慶市舉辦的「如夢如歌」「紅色經典」歌曲演唱會上,與薄熙來手挽手同唱「紅歌」。

2013年2月17日晚,李雙江之子李天一與另外4個男子從北京五道口一家酒吧內,將一名喝醉酒的女孩兒帶到湖北大廈一房間輪姦。21日,李天一等因涉嫌輪姦被刑拘。

事件發生後,中新社率先在相關報導中稱:李天一等在湖北大廈「輪流與該女孩兒發生性關係」。這種掩飾罪行性質的措辭在當時引發輿論大嘩。

2013年7月1日,署名單京京的作者在海外中文網站發表《中新社社長劉北憲挺薄,夢鴿攪局》一文稱,「中新網為什麼敢違背犯罪事實,與全國十幾億人對著干呢?因為中新社社長劉北憲是周永康、薄熙來的人。在薄熙來最猖狂的時候,特意去重慶,表示孝忠周薄。」

單京京在文章中披露,如果薄熙來篡政得逞,李雙江將是軍隊文藝領域的主管,劉北憲被「內定為薄熙來政權新聞主管」。

3、傳賈慶林被第三次約談 女婿遭軟禁

據香港《動向》雜誌8月號報導,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中組部長趙樂際8月2日在北京西山約見前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王岐山指賈慶林在家族斂財上有利用職權、權財交易的問題,而賈則請求將功折罪。

這是2016年4月以來,王岐山第三次找賈慶林談話。

據說賈知道江澤民曾慶紅都自身難保,更難保他,所以這次被談話時,一邊冒冷汗,一邊不停點頭作承諾。

據悉,賈慶林的女婿李伯潭家族僅現已曝光的國內外資產超過四百五十億人民幣。

包括:在境外新加坡、巴拿馬、瑞士和香港等註冊離岸公司18間,註冊資本2800萬美元;在香港、澳洲、美加等地持有58個物業、莊園;在中國內地註冊公司65間(已查封獨資44間);在北京、大連、深圳、廣州、天津等多地持有物業120個;已查封金融機構賬號80多個,全部以公司名義開設。而李伯潭今年3月初已被軟禁在北京住所。

4、用妻做擋箭牌 孫政才拒交心

香港《爭鳴》雜誌8月號報導,今年5月下旬,王岐山曾找孫政才「交心」,讓他把自己的問題「交代清楚」,「讓組織考慮」。孫政才當時交代稱,「生活作風問題自己沒約束好,傷害了女青年」,「有關一筆安置費,在不知情況下存入我的賬戶。」

孫還特別提到,「妻子的經濟問題,和谷麗萍(令計畫妻子)、於麗芳(蘇榮妻子)的關係從沒過問。我完全支持組織對胡穎展開審查。」他還稱自己「能經受組織審查」。

在和王岐山密談之後,孫政才一度準備「自殺」和「自首」,交代材料一直隨身攜帶,但最終都未付諸行動。

據報導,孫政才早在去年就已經有了應付厄運降臨的準備。2016年10月初,孫政才申請到歐洲和結成「友好城市」的地方訪問,2017年1月申請到北歐考察環保,5月初申請到東歐五國開展「一帶一路」前期考察,北京都無「批復」下達,這已是不祥之兆。

《爭鳴》消息稱,初步消息指,孫政才被控五大違紀違法行為: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利用職權為家屬和親屬謀取數額巨大的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巨大;生活道德作風腐化墮落,給他人造成極其嚴重傷害;在農業部、吉林省擔任領導期間就國民經濟、糧食庫存、稅收、債務等數據存在嚴重造假行為。

責任編輯:李翔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