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局】北戴河会后北京政局暗潮汹涌(图)

发表:2017-08-24 0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观察一周时局,洞悉中国变局先机。
观察一周时局,洞悉中国变局先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8月24日讯】1、北戴河会后北京政局暗潮汹涌

8月17日,习近平时隔半个月后首度公开露面,在北京会见了来访的美军参联会主席邓福德一行。外界相信这意味着中共一年一度的北戴河非正式会议落幕。尽管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强势主导下,今年北戴河“波澜不惊”,但有迹象显示中共高层博弈远未止歇,且有摊牌之势。

北戴河风平浪静?

8月18日,美国之音引述《赫芬顿邮报》(Huffpost)报导说,习近平的权力在本次北戴河会议上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可以说,今年的会议是“习近平的会议,由他召开,也是为他召开”。

报导援引在北京的西方消息人士说,有关“习近平思想”将在十九大被写进党章在北戴河会议上已经得到确定。与会人士中几乎没有人反对这个决定,而这对北戴河会议来说非同寻常。

香港《南华早报》则称,今年的北戴河休假真是纯粹的“假期”,没有按照惯例召开任何中共新旧元老参与讨论十九大人事安排的非正式会议,因为“有人已经掌握全局,老人政治业已消散,今年海边没有开会。”

不过,该报导也提到,无法确认中南海高层是否私底下有个别碰头。

据官媒报导,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8月7日至8日赴内蒙古出席活动;入常热门、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8月13日至17日出访巴基斯坦和尼泊尔;政治局委员胡春华和韩正在此期间也各有活动。有评论认为虽然上述高官短暂缺席北戴河,但总体来讲,习等大部分常委在若干天里没有露面,因此开会的可能性较大。

“焦点”王岐山

外界关注北戴河,最大看点无疑是十九大高层人事,尤其是王岐山留任与否。

据《大纪元》消息,因为王岐山打击江派、反腐有功,习近平力保王岐山留任十九大。但是由于王岐山的年龄问题,习近平能否改变“七上八下”的制度使王岐山留任,中南海内部仍有争议声。

《大纪元》称,中共七常委中目前已确定四人:习近平、李克强、汪洋、栗战书。习近平力保王岐山,胡锦涛团派力保胡春华,江派则力保韩正,是否入常,各方仍在激烈博弈当中。

令外界关注的是,王岐山自8月1日与其它六名政治局常委一起出席中共建军90周年大会后至23日,未在媒体上公开露面。期间王岐山还缺席两场大陆科学家的遗体告别仪式,而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等政治局常委皆有致电哀悼或敬献花圈。

美国《世界日报》称,这很可能表明,王岐山正紧锣密鼓为打掉下一只大老虎而“神隐”。

王岐山最近一次“隐身”是5月13日至6月22日。三周后的7月15日,孙政才被免职。

“巧合”的是,中共央视8月18日起播出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首集中出现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六虎”受审、接受调查的画面。

法广8月21日发文章称,展示前大老虎,是为了引出潜在的新大老虎,更大的意味是要威慑。

江泽民干政遭点名

8月15日,被视为海外“党媒”、总部在北京的多维网发文〈从八老议政到胡锦涛裸退解读中共元老政治〉直接点名批评江泽民“干政”。

文章称,“江泽民的‘送一程’则一直被外界批评为是典型的‘老人干政’。”、“江泽民的‘干政’,是在政局稳定的局面下,对权力的不放手;且他利用没有放手的权力,对中共政坛高层人事安排作除了不应该出现的干预,掣肘了当时的中共在任领导集体。”

知名的中国问题学者何清涟就此撰文评论指,这是自邓小平时代以来,中共喉舌媒体第一次对正常卸任总书记发出公开责难。江、曾大势已去,非常明显。文章还称,看来老领导们在北戴河的“最后狙击战”中失利(甚至根本没发生过这一“最后狙击战”)。

8月22日,香港《东网》发表评论文章〈元老干政渐淡出政出习门成必然〉。文章说,中共十八大后被调查的大老虎,包括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人背后,都有“老领导们”和元老们撑腰。比如郭伯雄、徐才厚在军内一手遮天,胡作非为,就是元老指使。

文章认为,事实上,习近平过去三番两次地强调要彻底清查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的“余毒”,早就意有所指,他所说的其实已不是“余毒”,而是“毒源”。

8月22日,身在海外的“红二代”罗宇在香港《苹果日报》发表〈与习近平老弟商榷〉系列文章之二十二,再次呼吁习近平法办江泽民。

文章表示,习要成为领袖,必须恢复说实话,抛弃马、列、毛、邓的思想、理论;六四是反人类罪,必须向受害者道歉赔偿;江泽民镇压“真、善、忍”,活摘人体器官,是反人类罪,必须法办。罗宇早前曾向海外媒体表示,抓江才能解当下乱局。

2、32年喉舌前中新社社长退休仍被查

日前,隶属中共官方喉舌媒体的中国新闻社(简称中新社)前社长刘北宪落马。

曾误报习近平辞职

2017年8月16日,驻中共统战部纪检组消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所属中国新闻社原党委书记、社长刘北宪涉嫌严重违纪,接受审查。

1955年出生的刘北宪,1983年大学毕业被分配到中国新闻社。2009年,任中国新闻社社长,2015年2月,刘北宪退休,在中新社工作32年。此次刘北宪在退休两年之后被查,实属罕见。官方未透露具体原因,因此引起外界联想。

而早前中新社曾在一篇报导中出现严重笔误,将习近平“致辞”写成“辞职”,在当时引发舆论风波。

2015年12月4日,中新社发布习近平访南非的一篇报导,标题为《习近平约堡峰会提出未来三年同非方重点实施的“十大合作计划”》,其中在文内第3段的开头,将习近平在会上的“致辞”写成“辞职”。当时大陆约有20间媒体转载有关错误稿件。

与薄熙来同唱红歌

据中新社2011年9月19日报导,2011年9月18日,在中共重庆市“唱读讲传”文艺晚会暨“资深华媒人荣誉奖”颁奖仪式上,时任中国新闻社社长刘北宪、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等人不但陪同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观看演出,而且还同唱“红歌”,刘北宪当晚也在颁奖仪式上致辞。

今年3月,习近平当局对19个中央级别的单位派驻了督察组工作组,其中指宣传系统已沦为腐败、钱权、色权交易平台,是“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灾区”,被认为是敲打刘云山。

掩护李天一轮奸案

《香港01》8月16日引述消息称,李双江儿子李天一涉轮奸案时,中国新闻社报导中将案情称作“轮流发生性关系”,皆因时任社长李北宪力挺同是“薄党”的李双江。

2010年11月26日,李双江、梦鸽夫妇在中共重庆市举办的“如梦如歌”“红色经典”歌曲演唱会上,与薄熙来手挽手同唱“红歌”。

2013年2月17日晚,李双江之子李天一与另外4个男子从北京五道口一家酒吧内,将一名喝醉酒的女孩儿带到湖北大厦一房间轮奸。21日,李天一等因涉嫌轮奸被刑拘。

事件发生后,中新社率先在相关报导中称:李天一等在湖北大厦“轮流与该女孩儿发生性关系”。这种掩饰罪行性质的措辞在当时引发舆论大哗。

2013年7月1日,署名单京京的作者在海外中文网站发表《中新社社长刘北宪挺薄,梦鸽搅局》一文称,“中新网为什么敢违背犯罪事实,与全国十几亿人对着干呢?因为中新社社长刘北宪是周永康、薄熙来的人。在薄熙来最猖狂的时候,特意去重庆,表示孝忠周薄。”

单京京在文章中披露,如果薄熙来篡政得逞,李双江将是军队文艺领域的主管,刘北宪被“内定为薄熙来政权新闻主管”。

3、传贾庆林被第三次约谈 女婿遭软禁

据香港《动向》杂志8月号报导,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中组部长赵乐际8月2日在北京西山约见前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王岐山指贾庆林在家族敛财上有利用职权、权财交易的问题,而贾则请求将功折罪。

这是2016年4月以来,王岐山第三次找贾庆林谈话。

据说贾知道江泽民曾庆红都自身难保,更难保他,所以这次被谈话时,一边冒冷汗,一边不停点头作承诺。

据悉,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家族仅现已曝光的国内外资产超过四百五十亿人民币。

包括:在境外新加坡、巴拿马、瑞士和香港等注册离岸公司18间,注册资本2800万美元;在香港、澳洲、美加等地持有58个物业、庄园;在中国内地注册公司65间(已查封独资44间);在北京、大连、深圳、广州、天津等多地持有物业120个;已查封金融机构账号80多个,全部以公司名义开设。而李伯潭今年3月初已被软禁在北京住所。

4、用妻做挡箭牌 孙政才拒交心

香港《争鸣》杂志8月号报导,今年5月下旬,王岐山曾找孙政才“交心”,让他把自己的问题“交代清楚”,“让组织考虑”。孙政才当时交代称,“生活作风问题自己没约束好,伤害了女青年”,“有关一笔安置费,在不知情况下存入我的账户。”

孙还特别提到,“妻子的经济问题,和谷丽萍(令计划妻子)、于丽芳(苏荣妻子)的关系从没过问。我完全支持组织对胡颖展开审查。”他还称自己“能经受组织审查”。

在和王岐山密谈之后,孙政才一度准备“自杀”和“自首”,交代材料一直随身携带,但最终都未付诸行动。

据报导,孙政才早在去年就已经有了应付厄运降临的准备。2016年10月初,孙政才申请到欧洲和结成“友好城市”的地方访问,2017年1月申请到北欧考察环保,5月初申请到东欧五国开展“一带一路”前期考察,北京都无“批复”下达,这已是不祥之兆。

《争鸣》消息称,初步消息指,孙政才被控五大违纪违法行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利用职权为家属和亲属谋取数额巨大的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生活道德作风腐化堕落,给他人造成极其严重伤害;在农业部、吉林省担任领导期间就国民经济、粮食库存、税收、债务等数据存在严重造假行为。

责任编辑:李翔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