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正梁院長】秋季飲食養生(圖)

作者: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發表:2017-08-25 0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季飲食應遵循「養陰防燥」的原則,飲食宜養陰,滋潤多汁。
秋季飲食應遵循「養陰防燥」的原則,飲食宜養陰,滋潤多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秋季熱氣漸消,陰氣漸長,陽氣衰減,陰氣加強,收斂於內,水液不外泄,因而秋季主燥。《內經》說提到:「秋三月,此為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

秋天的燥氣容易傷肺,以中醫五臟養生觀念來看,「秋季養肺」便是養生保健康的王道。那麼進入秋天,養生該吃什麼好呢?

《素問‧陰陽應像大論》提到:「燥勝則乾」,容易出現口角發炎、皮膚乾裂、鼻出血、便秘、哮喘燥咳的問題。秋季飲食應遵循「養陰防燥」的原則,飲食宜養陰,滋潤多汁。

若有哮喘燥咳,可吃銀耳、甘蔗、燕窩、、藕、菠菜、豬肺、豆漿、飴糖、鴨蛋、蜂蜜、橄欖、芝麻、核桃、糯米、蜂蜜、甘蔗等,可起到滋陰潤肺的作用。

還可多吃具有潤肺潤燥的新鮮瓜果蔬菜,如水梨、柿子、柑橘、香蕉等;果蔬如胡蘿蔔、冬瓜、海帶、紫菜等。

少辛增酸

秋季,肺的功能偏旺,若辛味食品吃的過多,會使肺氣更加旺盛,進而傷及肝氣,所以秋天飲食要少食辛味食物,如蔥、薑、蒜、辣椒等;多吃些酸味食物,以補肝氣,如:蘋果、石榴、葡萄、芒果、櫻桃、柚子、檸檬、山楂、番茄、荸薺等。

秋季還可多吃粥,既可健脾養胃,潤燥養生;還可吃些五穀雜糧,如花生、地瓜、芝麻、栗子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