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戴河會議留有兩種猜想(圖)

發表:2017-08-25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暗箱政治當中,北戴河會議是最為神秘之一。
中共暗箱政治當中,北戴河會議是最為神秘之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8月25日訊】習近平、李克強等中共高層近日紛紛登臺亮相,標誌著每年一度非公開但極為重要的北戴河會議落下帷幕。但今年的北戴河會議究竟有沒有開,仍有不同意見。

美國之音引述《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觀點認為,今年並未召開北戴河會議。他給出的理由是:自習近平上臺以來,北戴河會議的重要性就不斷下降,兩年前就有媒體稱北戴河「無會」。

胡平說,如果北戴河有會,那麼會議「必將會成為反習勢力聯手反擊」的最後機會,將十分引人注目,各方也都會全力出擊。但胡平指出,根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包括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內的當局多位重要人物近日都在各地活動,如果北戴河有會,不可能有這麼多人缺席,反過來說,即使中共真地召開了北戴河會議,有這麼多重要人士缺席,這個會議也不會有多大影響力。

此外胡平說,他還注意到《南華早報》前不久也發文稱中共今年沒有召開北戴河會議。胡平認為,從習近平上臺以來就竭力壓低中共退休領導人的作用。他說,京西賓館的那場會議、「拿下」孫政才、以及舉行閱兵都顯示出習近平準備擴張個人權力的架勢,從習近平的利益考慮,他不願意召開北戴河會議節外生枝,他也有能力不讓這場會議舉行。

但熟悉北京政情的評論人士章立凡認為,北戴河會議召開的可能性還是存在的。

章立凡說:「本來這個會就不是一個正式的會。我記得在胡、溫時代曾經也想擺脫這個會,曾經下過這樣的規定就是今後不在北戴河辦公了,就都在北京,不去北戴河度假。但是呢,老人們不干,老人還是照樣(要求開會)。既然老人們都堅持,最後可能也拗不過,所以好像習慣上一直到時間就會在北戴河有個會。這個會對於退休老人來講比較重要,這是他們一次重要的干政的機會。對於現任領導人來講,這個(會)他不喜歡,這是肯定的。但是我覺得今年到底有沒有會這個問題,現在說法不一。我的觀察就是習先生和除了俞正聲以外的幾位常委他們確實有若干天沒有露面。那麼他們去了哪兒了?按照習慣習先生是幾乎每天都要露面的。那麼像李克強也是經常會露面。當然這個王岐山有時候會神隱。但是總體來講大部分的常委他們在若干天裡是沒有露面的。我想開會的可能性還是存在的。」

臨近北京的河北省秦皇島北戴河從毛澤東時代起,已是中共高層夏季度假和舉行會議的地點,過往多次會議均涉及重大人事安排。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