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低息時代接近尾聲

發表:2017-08-2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8月27日讯】備受市場關注的傑克遜霍爾全球央行行長會議即將召開。該會議更偏重於中長期貨幣政策和理論的探討,直接宣布重大事件的可能性較低。然而,由於目前多國處於貨幣政策可能出現轉向的“特殊時點”,不排除重量級嘉賓暗示重要貨幣政策信號的可能性。總體來看,全球低息時代已經處於尾聲階段。

根據中國證券報,當下最受關注的且對於全球貨幣政策影響較大的無疑是歐美央行。美聯儲主席耶倫可能在此次會議上暗示,美聯儲或在9月宣布“縮表”計劃開始。歐央行行長德拉吉則有可能提出在2018年結束量化寬鬆(QE)政策,並為未來提升利率做好準備。

歐美可能相繼結束低息政策無疑充滿“底氣”。從GDP增速來看,歐元區復甦強勁,今年第二季度GDP環比折算年率增長2.2%,不僅好於市場預期,也實現連續擴張17個季度。從已經公布二季度經濟數據的歐元區成員國來看,有12個國家GDP增速超過3%,捷克、拉脫維亞、波蘭3國的增幅超過4%。美國第二季度GDP環比折算年率增長2.6%,遠高於一季度1.2%的增速,經濟復甦勢頭明顯。從最新就業數據來看,歐元區6月失業率為9.1%,創下2009年2月以來新低;美國6月失業率為4.4%,仍位於2001年以來的低位附近。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歐美在提升通脹方面也取得一些進展,但總體通脹水平仍較低,這也決定了他們在收緊貨幣政策時步伐會相對較慢。目前美國的通脹率為1.4%,歐元區的通脹率為1.3%,兩央行通脹目標均為2%。

歐美央行的緊縮舉動接下來無疑將蔓延至許多經濟體的央行。發達經濟體方面,英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央行日前均表達出加息意向,相對“鴿派”的日本央行也暗示不會進一步加碼寬鬆規模。如果此次歐美央行行長在傑克遜霍爾年會上釋放出更加明確的“緊縮”信號,相信這些經濟基本面同樣出現改善的發達經濟體也會出台跟進措施。

新興經濟體內部差異較明顯,但在貨幣政策上具有比較明顯的共性,即受美聯儲政策影響較大。近年來由於貿易等因素,對於歐央行貨幣政策也更敏感。

美聯儲如果於今年9月份開始縮減其規模高達4.5萬億美元的資產負債表,將對新興經濟體帶來相當大的不確定性。以亞太地區為例,不少機構和投資者擔憂,美聯儲的任何緊縮措施都將導致資金從亞太地區流出,並導致該地區的貨幣匯率貶值。這將促使亞太地區的各國央行通過干預匯市或加息的方式來應對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的影響。在現階段,退出貨幣寬鬆政策可以在客觀上抑制強美元格局,對於很多經濟體均是利大於弊。特別是對新興經濟體而言,美元走軟或漲勢放緩,將很大程度上緩解其資金外逃壓力。

不同於美聯儲加息已被市場認可和接受,其他新興經濟體央行開始加息則需要被市場消化一段時間,在此期間其貨幣也存在一定升值空間。

責任編輯:何云 来源:中國評論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