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低息时代接近尾声

发表:2017-08-2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8月27日讯】备受市场关注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行长会议即将召开。该会议更偏重于中长期货币政策和理论的探讨,直接宣布重大事件的可能性较低。然而,由于目前多国处于货币政策可能出现转向的“特殊时点”,不排除重量级嘉宾暗示重要货币政策信号的可能性。总体来看,全球低息时代已经处于尾声阶段。

根据中国证券报,当下最受关注的且对于全球货币政策影响较大的无疑是欧美央行。美联储主席耶伦可能在此次会议上暗示,美联储或在9月宣布“缩表”计划开始。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则有可能提出在2018年结束量化宽松(QE)政策,并为未来提升利率做好准备。

欧美可能相继结束低息政策无疑充满“底气”。从GDP增速来看,欧元区复苏强劲,今年第二季度GDP环比折算年率增长2.2%,不仅好于市场预期,也实现连续扩张17个季度。从已经公布二季度经济数据的欧元区成员国来看,有12个国家GDP增速超过3%,捷克、拉脱维亚、波兰3国的增幅超过4%。美国第二季度GDP环比折算年率增长2.6%,远高于一季度1.2%的增速,经济复苏势头明显。从最新就业数据来看,欧元区6月失业率为9.1%,创下2009年2月以来新低;美国6月失业率为4.4%,仍位于2001年以来的低位附近。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欧美在提升通胀方面也取得一些进展,但总体通胀水平仍较低,这也决定了他们在收紧货币政策时步伐会相对较慢。目前美国的通胀率为1.4%,欧元区的通胀率为1.3%,两央行通胀目标均为2%。

欧美央行的紧缩举动接下来无疑将蔓延至许多经济体的央行。发达经济体方面,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央行日前均表达出加息意向,相对“鸽派”的日本央行也暗示不会进一步加码宽松规模。如果此次欧美央行行长在杰克逊霍尔年会上释放出更加明确的“紧缩”信号,相信这些经济基本面同样出现改善的发达经济体也会出台跟进措施。

新兴经济体内部差异较明显,但在货币政策上具有比较明显的共性,即受美联储政策影响较大。近年来由于贸易等因素,对于欧央行货币政策也更敏感。

美联储如果于今年9月份开始缩减其规模高达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将对新兴经济体带来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以亚太地区为例,不少机构和投资者担忧,美联储的任何紧缩措施都将导致资金从亚太地区流出,并导致该地区的货币汇率贬值。这将促使亚太地区的各国央行通过干预汇市或加息的方式来应对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影响。在现阶段,退出货币宽松政策可以在客观上抑制强美元格局,对于很多经济体均是利大于弊。特别是对新兴经济体而言,美元走软或涨势放缓,将很大程度上缓解其资金外逃压力。

不同于美联储加息已被市场认可和接受,其他新兴经济体央行开始加息则需要被市场消化一段时间,在此期间其货币也存在一定升值空间。

责任编辑:何云 来源:中国评论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