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以為勝佛陀?龍樹菩薩一改傲慢才醒悟(圖)

作者:來儀 發表:2017-08-30 0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以為勝佛陀?龍樹菩薩一改傲慢才醒悟
能受到後人傳頌、膜拜的神佛都是去除掉不好的一切執著與惡心,才能修改成正果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龍樹菩薩是大乘佛教的創始人,生於約公元二至三世紀,是南印度的婆羅門種姓,傳說其父姓龍,母生他於樹下,故名龍樹。

龍樹少時聰明穎慧,博聞強記,天文、地理、圖緯秘藏等無不通曉,青年時已名氣很大。

青少年時,龍樹菩薩和他的三個好友學得隱身術,因此常常夜入王宮,恣情取樂。後來,事情敗露。龍樹的三個好友都被國王所斬。龍樹僥倖逃脫。通過這一劫難,龍樹覺醒,於是下決心皈依佛門修行。

大龍長老授予密法

他尋到一座山上的佛塔,向一位沙門虔誠請求出家受戒。在一佛塔待了九十多天後,讀遍了所有經論。在已無其它經文可得情況下,龍樹辭師下山,後來到雪山(喜瑪拉雅山),向一位老比丘懇求,得到了《摩訶衍》大乘經典,他潛心研究。三個月後,竟能理解並熟背,仍感不滿足,於是就周遊列國,搜集各種經論。一路上,他還和諸門派佛學者辯論,其他人都辯不過他。逐漸產生了驕傲之心,萌生非分之想,欲另自立一派,廣收徒弟,宣揚他的學說。   

正在這時,有一位目光炯炯,長髯突眼,名叫大龍的比丘特地來找他。對他說:「年輕人啊,你不能持井蛙之見,你的學識再高能超過佛陀嗎?你且跟我到一個地方,讓你看看大乘經典,你再下結論吧。」

這位大龍比丘就把他領到一個深山的石洞,入洞數步,竟是另外一個世界,殿宇金碧輝煌,這即是海龍王的宮殿。大龍長老把他領入龍宮後,開啟水底龍宮之藏經閣,裡面藏著數不盡的稀世經典,寶庫裡發出陣陣幽香,這下龍樹真的滿足了。他如飢似渴地晝夜閱讀,大龍長老授予密法,視野頓時開闊,他在龍宮待了很久,終於體悟教理。此外大龍長老還授予他一些神通術。別師後,龍樹仍回到南印度。從此大力宣揚佛法,推廣大乘佛教

龍樹菩薩在世時,著述豐富,成就斐然,享有「千部論主」之稱。是中國的八宗(禪宗、淨土、律宗、密宗…等等)之祖。

婆羅門與龍樹比高下

有關龍樹菩薩顯神通的故事很多,有一次他參拜南天竺鐵塔時,曾以七粒白芥子打開鐵塔,進入塔中。

當時有位婆羅門上師,會咒術,心生嫉妒,欲與龍樹比高下。他奏明國王,請王以觀究竟。比賽的那天,國王與龍樹先坐在聽政殿上。婆羅門後到,他見國王如此尊重龍樹,心中更是不悅,便於殿前作法,只見面前即刻現出一個廣大的黃金池子,水波粼粼,中央升起一株千葉蓮花,那婆羅門高坐其上傲慢地說:「龍樹,你看我坐在蓮花之上,宛如天神,而你屈居地下,卑微可笑,你敢與我辯論嗎?」

龍樹也從容地離座,用咒言化了一頭龐大的六牙白象,自坐其上,繞黃金池子一週;然後舉步池中用象鼻把那婆羅門高高舉起,摔於地下,蓮池與白象瞬間隱去,惟見那婆羅門腿折腰傷,一副可憐之相。他自知非龍樹對手,匍匐於地,叩首懇求從此願意皈依佛門。

龍樹菩薩與太子

據玄奘大師《大唐西域記》介紹:龍樹在晚年製作了一種長壽藥,過百年後也不見衰老,國王也得到了長壽。年過半百的太子急了,對母親說:「這樣下去到哪一年接位啊?」母后說:「佛教主張一切可舍,連生命也可施捨。如今人們尊稱龍樹為菩薩,你就去求他施捨吧。」

太子就來到龍樹跟前,跪下求道:「龍樹菩薩,我不幸得了一種病,非人腦不能醫治,如今昇平時代,到那裡去覓人頭啊,只有求菩薩施捨了。」龍樹知道太子的來意,說道:「我可以滿足你的要求,只是你父王也不能長久了,你要負不孝之罪啊!」王子不吭一聲,只是叩頭。龍樹就隨手取了一根乾茅草,吹口氣,化作利劍,立刻自刎了。國王聽到此事,不勝悲哀,缺了製作長壽藥之人,不久也就死了。

另傳,在南印度,龍樹菩薩曾使南橋薩羅國王皈依佛教,又使無數外道皈依佛教,從而引起了小乘行者及諸外道之爭。於是,龍樹菩薩自行入寂。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