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遺產—韓國「佛國寺」(組圖)

作者:美慧 發表:2017-05-20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文化遺產—韓國「佛國寺」
佛國寺是韓國現存最大、最古老的寺院。

佛國寺,位於韓國慶州市。據說,它是韓國人一生中必去一次的朝拜聖地,在韓國人心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每年慕名前來的觀光客不計其數。究竟是甚麼樣的魅力,能讓這座看起來並無特別之處的寺廟擁有如此大的吸引力呢?

原來,佛國寺除了寺內的楓紅、櫻花極負盛名之外,它還是韓國現存最大、最古老的寺院,寺內的多寶塔、釋迦塔、蓮花橋和兩座金銅大佛等七個文物因歷史悠久,現今已被列為韓國的國寶,而園區內的木造建築雖然因為戰亂而歷經整建,但其歷史與文化價值彌足珍貴。1995年,佛國寺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之中,擁有這麼多珍貴的文化寶藏,無怪乎,每年到此造訪的遊客絡繹不絕!

世界文化遺產—韓國「佛國寺」
佛國寺內的鼓。

寓意深遠的古建築

前往佛國寺禮佛的大雄殿與極樂殿道路,東側為青雲橋與白雲橋,西側為蓮花橋與七寶橋,而所謂的「橋」,其實指的是樓梯,青雲橋和白雲橋的意旨是連接人世間與極樂世界的通道,蓮花橋和七寶橋則是給得道的人行走的。

越過青雲橋、白雲橋後,來到釋迦塔與多寶塔及後方的大雄殿,釋迦塔和多寶塔是佛國寺內的二座國寶石塔,現今韓國10元硬幣上的圖案使用的正是多寶塔的圖像。再往後走,繞過僧侶們學習、論經的無說殿,有一處陡峭的台階,台階之上便是供奉觀世音菩薩的觀音殿,這裡的絕美景致可是許多攝影愛好者的秘密拍攝地點呢!

佛國寺裡的每一個建築物,無論是石階,或是石塔,都有其象徵意義,若要仔細端詳,深入了解,恐怕需要花上大半天的時間,但如果時間有限,無法一一細覽,那麼以下這三處景點是到此旅遊絕對不能錯過的,那就是大雄殿前的雙塔、羅漢殿後的心想事成塔和廟中的吉祥物——龍與豬。

世界文化遺產—韓國「佛國寺」
韓國佛國寺多寶塔。(以上圖片來源皆為維基百科)

大雄殿・雙塔

一般說來,主殿前方的雙塔樣式會是一致的,但佛國寺大雄殿前的雙塔外型卻有很大的差異,據說,這是因為這二座塔分別代表著釋迦牟尼佛和多寶佛的緣故。相較來看,釋迦塔的風格較簡潔,塔身自穩固的基座往上按比例逐漸縮小;多寶塔的風格較華麗,裝飾較複雜,塔身建在方形塔基上,東、南、西、北四個方位均有台階,塔身與台階相連處還設有門。

另外,釋迦塔也叫無影塔,這個名稱的由來源自於一段相當淒美的愛情故事。據說,在新羅景德王時期,鄰國百濟有一位技藝高超的石匠——阿斯達,他被召來修建佛國寺的釋迦塔。離開深愛的妻子阿斯女,阿斯達隻身來到新羅建造石塔,一年又一年過去了,阿斯女抵不過對丈夫的思念,千里迢迢來到新羅的佛國寺,不幸的是,石塔未完工前,任何女子都不能進入寺內,阿斯女為了見丈夫一面,每天都在佛國寺大門前徘徊。寺裡的一位和尚被她的心意所感動,告訴她,只要到佛國寺附近的荷花池用心祈禱,工程完成之日,石塔的影子就會顯現在荷花池裡,於是,阿斯女來到荷花池邊,日日祈禱,等待石塔影子的出現,然而,那一天卻始終沒有到來,相思成疾的阿斯女最後竟投池身亡,悲傷的阿斯達為了表達對妻子的悼念,便在岩石上雕刻妻子的模樣,神奇的是,雕像卻漸漸變得與佛祖相似,雕刻完成後,阿斯達也投池自盡,追隨妻子而去。後來,釋迦塔也被大家稱作無影塔。

心想事成塔

在韓國,常常可以見到將石頭由大到小堆疊起來的景象,如同韓國的其他地區一樣,來到佛國寺,也可以看見一座座用石頭堆疊出的「心想事成塔」。

韓國人相信,用不規則的石頭堆疊成塔,在堆的時候,同時在心裡專注的想著自己的願望,願望就能成真。但要注意,在許願堆塔時,要聚精會神,並且穩穩的一層一層慢慢放,據說,塔堆得越高,願望就愈有可能成真喔!

吉祥物——龍與豬

世界文化遺產—韓國「佛國寺」
據說,豬在韓國象徵著福氣。(圖片來源:Pexels)

在佛國寺的大雄殿和極樂殿裡分別住著二種動物——龍和豬。龍在大雄殿外的上方,有的嘴裡含著如意寶珠,有的嘴裡則銜著魚。

豬則藏在極樂殿的匾額後方,據說,豬在韓國象徵著福氣,而且還能驅鬼避邪。不知是否因為遊客很難找到福豬的關係,後來佛國寺甚至在極樂殿前也設置了一隻金豬,讓前往佛國寺的信眾及遊客都可以摸到它,爲自己招來好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