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暴龍有對和大象一樣的耳朵(圖)

作者:forger 發表:2017-09-01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暴龍
暴龍(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7年9月1日訊】小甜甜第一天上小學,放學了拿了一張她畫的畫,是一個恐龍,她最喜歡的T-rex暴龍,但是,和所有暴龍的圖片不一樣,她畫的暴龍長著一對兔子一樣的長耳朵,實在是又萌又Q。

我問她,為什麼你把暴龍畫的這麼Q,誰讓你加上大耳朵的?她說,老師讓他們畫恐龍,有個孩子可能是聽不懂還是咋的,畫了個長鼻子的大象,說這是恐龍,然後,老師沒有說她,還和大家說,誰也沒有見過恐龍,誰也不知道恐龍到底啥樣,所以,不要按照圖上的照著畫,自己想像,怎麼畫都行,於是她就畫了這個,老師還表揚了她,還有另一個給恐龍畫上袋鼠育兒袋的孩子。

你沒有見過暴龍,你怎麼知道暴龍沒有一對大耳朵呢?暴龍的個子那麼大,如果高速奔跑肯定是會產生大量的熱量的,如何散熱?像大象一樣有一對大耳朵,倒是一個很好的主意,耳朵是軟組織,化石保存不下來的。

一個學前班上,老師啟發一下,恐龍就變得五花八門了,長鼻子,駝峰,育兒袋,大耳朵,軍艦鳥那樣的氣囊,各種各樣。而且,都很make sense,孩子們真的很有想像力。

如果沒有見過活的大象,只有化石,估計最有想像力的古生物學家,也不敢給這個大傢伙加上大耳朵和長鼻子,但事實上,大象就是這麼神奇的存在著。我們圖畫上看到的恐龍樣子,也只是一些人的想像而已,誰也不能否定,恐龍可能有大耳朵或者長鼻子對吧,反正,就是有,化石也是保存不下來的。

我問甜兒,如果老師說,暴龍就是書本上那個樣子,要你照著畫,你會加上大耳朵嗎?她說不會,會照著畫。那為什麼這次畫的這麼好玩?因為老師鼓勵她們去想像。我又問她,那你覺得暴龍是你畫的這個樣子,還是書本上的樣子?她說,都有可能呀,書上的,只是一種可能性而已。

這就是加拿大的教育,和中國的教育的差別,也是東方和西方文化差異的一個表現,孩子的空間不同,得到的發展,自然也不會一樣。想像力是一對翅膀,但對於籠子裡的雞來說,這翅膀是永遠沒機會用的,久了之後,就算給它放到藍天下,也是沒法飛上天空的。

另外一點十分重要的東西,就是對課本不迷信,課本上的東西,不是真理,只是一種可能性,既然有可能是錯的,那就可以自己去找到對的。什麼才是對的?標準不是老師或者課本說了算的,而是自己作判斷的,選擇自己認為對的,去接受。

教育的目的是什麼?是讓孩子能夠有知識去面對未來的各種挑戰,如果只是死記硬背的很好,任何的意外都是嚴重的挑戰,任何的探索者和開拓者,需要想像力和對權威的挑戰和質疑。

當然,也不是所有的加拿大小學都是這樣的,鼓勵孩子有想像力的一個前提,是孩子自己不傻,有智商做基礎。把老鷹關在雞籠裡,肯定會為不能展翅而難受,你要是放個壓根兒沒有翅膀的幾維鳥看看?啥事沒有。加拿大的公立小學也是良莠不齊的,但好的公立小學,肯定是可以壓倒私校的,儘管私校入學需要考試,但好的公校學區在那裡擺著,沒有足夠的收入,很難買得起學區的房子,而收入往往和智商成正比,家長的遺傳和家教,決定了生源的質量。相反,一些被炒起來的私校,其實就是幾個微信水軍炒起來,忽悠國內不懂的,收學費,賺到錢才是第一,所以生源比好學區的公校,還是會差的。

比如甜兒這個小學,只有一到四年級,很有名,但是前幾天還碰上國內剛過來的土豪和地產經紀對掐,為啥呢?土豪買了個230萬加元,小學旁邊的宅子,結果孩子卻被小學評估一下,打到別的學校去上「歡迎班」了,土豪吐槽自己孩子在國內上30萬一年的國際小學,英法語啥都有多好,怎麼不能上了?一定是地產經紀坑人。地產經紀的回答就是「癩蛤蟆怎麼看都是自己孩子最美麗。」當然,16個中國小孩申請,15個被發配到別的學校「歡迎班」也是一個不爭的事實,法語也許只是一個幌子,中國式的教育留下的荼毒,人家不想擦屁股,壞了自己的名聲,找個理由不收,那還不容易。只是可憐了買學區房的投資,就算再生了老二,排不上對面公立蒙特梭利幼兒園,上了同胞開的幼兒園,只怕還是要被發配的,那這個學區房有啥意義?餱貴的……

很難想像,在中國,學前班小孩畫個帶兔子耳朵的暴龍,老師會怎麼說他腦袋瓜子進水了,同學會怎麼笑話她笨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西西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