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廢鈔回流銀行:印度廢鈔運動完敗?(圖)

發表:2017-09-02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9月2日訊】為打擊黑色經濟,印度總理莫迪曾在去年11月進行了聲勢浩大的廢鈔運動,他一夜之間突然宣布:全國500盧比和1000盧比的大面額紙幣作廢,這佔到印度流通中貨幣量的86%。

印度政府當時的想法是,誠實的納稅人會因此向銀行上交他們所持的大面額紙幣,而大量囤積現金的不法份子則不敢這麼做。印度財長賈伊特利(Arun Jaitley)當時曾說:「將現金用於犯罪目的的人很明顯不會傻到試圖冒險把現金還回(銀行)系統裡,因為他們會受到質詢。」

不過現在看來,旨在揭露和打擊非法財富的廢鈔運動似乎並不成功——被廢紙幣中的99%都回流到了銀行系統中。

據彭博社8月30日報導,印度央行(Reserve Bank of India,RBI)當天公布的年報顯示,印度銀行系統共收到了15.28萬億盧比(2390億美元)的廢鈔,佔所有被廢紙幣規模的99%!

印度去年開始廢鈔運動後,99%的廢鈔回流銀行
印度去年開始廢鈔運動後,99%的廢鈔回流銀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而按照印度政府的最初預計,11月9日的廢鈔運動後,約有5萬億盧比的廢鈔將不會被申報,而這可能正是印度政府欲通過廢鈔運動打擊的黑錢。但RBI的數據顯示,印度央行的這一預判是錯誤的。

印度的反對黨很快對印度政府和央行的廢鈔運動進行了批評。印度前財長奇丹巴拉姆(Palaniappan Chidambaram)說,RBI在印新鈔票上損失的錢超過了廢鈔規模。他揶揄說:「經濟學家們應該得諾貝爾獎。」

雖然奇丹巴拉姆肯定是誇大了實情,但廢鈔確實導致RBI印鈔費用大增。截至6月30日結束的一年,RBI印製新鈔票的花費達到796.5億盧比,為17年來最高水平。此前兩年的花費分別為342.1億盧比和376億盧比。RBI在年報中稱。「今年支出的增加是因為引入新紙幣使得印刷廠生產計畫發生變化……廢鈔運動後,為了在最短時間內確保全國能獲得紙幣,紙幣必須頻繁地從印刷廠空運。」

印製新幣的高成本侵蝕了印度央行的利潤,導致該行向印度政府上交的收入減半。在莫迪增加政府支出以補償廢鈔導致私人投資和消費下降的情況下,這可能會對印度政府實現其財政赤字的目標不利。

另類政策中心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駐新德里主席Mohan Guruswamy說:「這一數據證明,廢鈔運動完全是失敗的……總理明顯誇大了情況。很多行業喪失了這麼多工作。人們怎麼能相信莫迪先生和他的數字呢?」

關注印度經濟的專欄作家Mihir Sharma這樣評論廢鈔運動:「印度總理莫迪發起的不是全球最大的打擊黑錢運動,而是全球最大的打擊合法資金運動。」

不過,廢鈔運動支持者認為,這一行動打擊了那些為逃稅而囤積大量現金的富人,幫助增加了政府的稅收收入,也有助於規範企業和個人的納稅行為。這還能增加銀行系統的資金,幫助拉低借貸成本,使印度央行能更好地調控經濟。此外,還能推動電子支付在印度的發展。

印度政府也在積極宣傳廢鈔運動所取得的成果。印度財政部在週三的一份聲明中稱,印度的納稅人因此增加,對恐怖活動資助也「幾乎完全」停止。聲明還稱,大量被廢鈔票流回銀行顯示出,印度銀行系統和RBI有能力在有限時間內有效地應對回收規模如此大的紙幣的挑戰。

廢鈔運動短期內確實衝擊到了印度經濟。印度2016年第四季度經濟同比增速高達7%,但部分由於廢鈔運動導致私有部門消費和投資疲軟,2017年第一季度印度經濟增速大幅下降至6.1%。8月3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印度今年第二季度GDP增速進一步下降至5.7%。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全球經濟和市場高級經濟學家埃爾肯(Hugo Erken)在印度第二季度GDP數據發布後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稱,廢鈔運動的持續影響導致私有部門投資疲軟,這影響了印度經濟增長。他指出,廢鈔運動在短期內會製造混亂,而且,正如GDP數據顯示的那樣,印度為此付出了代價。

但他同時指出,現在就判斷廢鈔運動是否有用還為時過早,仍需要繼續觀察廢鈔對徵稅和稅收收入等的影響。中期來看,埃爾肯對印度經濟增速迅速回升仍充滿信心。根據他的預測,印度經濟增速在今年第四季度將達到近8%。

責任編輯:靖曄 校對:文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