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癖!江青仗勢欺人亂改農民名字(圖)

作者:鐘波 發表:2017-09-06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青的怪癖是胡亂為他人修改名字,圖為被告席上的江青。(網路圖片)
江青的怪癖是胡亂為他人修改名字,圖為被告席上的江青。(網路圖片)

1974年6月22日,江青一行人來到天津市寶坻縣小靳莊。到了某個地方,江青一般會說,「是我們的主席派我來的」,「我帶來了毛主席的問好」。那天上午11時許,江青照例如是說,小靳莊的社員激動得不知所措,齊聲高呼「毛主席萬歲」。

在小靳莊,江青還做了一件事情,那就是不厭其煩地為人改名。面對每一個人,江青幾乎都有「正名」的衝動。輪到又一個「半邊天」王淑賢開講,剛自報家門,江青就慫恿她造自己名字的反,說是又有淑又有賢,《三字經》裡全有,要改成「王樹先」或「王先」,由王淑賢挑一個。

又有「半邊天」於瑞芳,江青覺得「瑞」字特別要不得,同樣透著《三字經》氣味,於是為她改名「於芳」。老貧農魏文忠剛報告「我叫魏文忠」,江青就批評他的名字太封建,後來,這個老農自己給自己改名為「魏文中」。

還有一個人叫王孝岐,這個名字把江青嚇了一跳:「啊呀!你這個‘岐’字改了吧,周文王啊!」最終,王孝岐獲得了一個完全革命化的名字,「王滅孔」。

江青在小靳莊最著名的改名,發生在一個名叫周福蘭的婦代會主任身上。周福蘭也是負責接待江青的人員之一,江青見面就問她的姓名,又問是哪幾個字,周答:「幸福的福,蘭花的蘭。」江青說:「你這個名字太封建了,我可要造反了。」周誠惶誠恐,江青就為她改名「周抵周」或「周克周」,說是要「抵抗奴隸主頭子周公」,或者「克制周公」,「用咱們這個周,克制他那個周」。這些被江青命名的新名字,在隨後公開出版的《小靳莊詩歌選》和《小靳莊批林批孔文選》裡,都曾經反覆出現。(注)

在超級奴隸主毛澤東夫婦看來,奴才、奴隸用什麼名字,當然得隨主子之意。毛澤東也給奴才奴隸改名。舉個例子吧。1966年8月18日,在天安門城樓上,毛澤東問給他戴紅衛兵袖章的女紅衛兵叫什麼名字,回答:「叫宋彬彬。」毛澤東又問:「是不是文質彬彬的彬?」答:「是。」毛澤東說:「要武嘛。」宋彬彬的名字就改為宋要武,這對她而言是非常榮耀的事情。

註釋:

胡學常:《江青與小靳莊》,北京:《百年潮》雜誌2005年第4期,第36頁。

責任編輯:林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