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癖!江青仗势欺人乱改农民名字(图)

作者:钟波 发表:2017-09-06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青的怪癖是胡乱为他人修改名字,图为被告席上的江青。(网络图片)
江青的怪癖是胡乱为他人修改名字,图为被告席上的江青。(网络图片)

1974年6月22日,江青一行人来到天津市宝坻县小靳庄。到了某个地方,江青一般会说,“是我们的主席派我来的”,“我带来了毛主席的问好”。那天上午11时许,江青照例如是说,小靳庄的社员激动得不知所措,齐声高呼“毛主席万岁”。

在小靳庄,江青还做了一件事情,那就是不厌其烦地为人改名。面对每一个人,江青几乎都有“正名”的冲动。轮到又一个“半边天”王淑贤开讲,刚自报家门,江青就怂恿她造自己名字的反,说是又有淑又有贤,《三字经》里全有,要改成“王树先”或“王先”,由王淑贤挑一个。

又有“半边天”于瑞芳,江青觉得“瑞”字特别要不得,同样透着《三字经》气味,于是为她改名“于芳”。老贫农魏文忠刚报告“我叫魏文忠”,江青就批评他的名字太封建,后来,这个老农自己给自己改名为“魏文中”。

还有一个人叫王孝岐,这个名字把江青吓了一跳:“啊呀!你这个‘岐’字改了吧,周文王啊!”最终,王孝岐获得了一个完全革命化的名字,“王灭孔”。

江青在小靳庄最著名的改名,发生在一个名叫周福兰的妇代会主任身上。周福兰也是负责接待江青的人员之一,江青见面就问她的姓名,又问是哪几个字,周答:“幸福的福,兰花的兰。”江青说:“你这个名字太封建了,我可要造反了。”周诚惶诚恐,江青就为她改名“周抵周”或“周克周”,说是要“抵抗奴隶主头子周公”,或者“克制周公”,“用咱们这个周,克制他那个周”。这些被江青命名的新名字,在随后公开出版的《小靳庄诗歌选》和《小靳庄批林批孔文选》里,都曾经反复出现。(注)

在超级奴隶主毛泽东夫妇看来,奴才、奴隶用什么名字,当然得随主子之意。毛泽东也给奴才奴隶改名。举个例子吧。1966年8月18日,在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问给他戴红卫兵袖章的女红卫兵叫什么名字,回答:“叫宋彬彬。”毛泽东又问:“是不是文质彬彬的彬?”答:“是。”毛泽东说:“要武嘛。”宋彬彬的名字就改为宋要武,这对她而言是非常荣耀的事情。

注释:

胡学常:《江青与小靳庄》,北京:《百年潮》杂志2005年第4期,第36页。

责任编辑:林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