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中國人擁有的世界文化遺產(組圖)

作者:美慧 發表:2017-09-11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杭州西湖--中國人擁有的世界文化遺產
西湖隨著朝陽落日的變化而有不同的景緻。(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位於杭州的西湖是一座美麗的湖泊。它擁有寧靜優美的景緻以及及高貴典雅的氣息,不論是長年居住在這裡的人,還是匆匆而過的旅客,無一不被它特有的內涵所吸引。

總面積達四千二百多公頃的「杭州西湖文化景觀」地區,隨著四季的變換而有不同的風貌,像一幅幅天然的畫作,更像一首首動人的詩篇,自古以來吸引了許多文人墨客在此賦詩、作畫,同時,西湖所展現出的「天人合一」美學思想,對中國和世界各地的園林設計也有非常深遠的影響,於2011年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蘇東坡「欲把西湖比西子

杭州,是中國六大古都之一,素有「東南佛國」、「山水名城」、「中國茶都」、「絲綢之府」的稱號,可以想見,這裡曾經是座多麼繁榮風華的城市!而西湖每天隨著朝陽落日而充滿變化的湖光山色,更是賦予這座山水名城更多樣貌的瑰麗神采。

有人說,假如沒有蘇東坡西湖充其量只是一座普通的湖泊,無法躍升成為展現東方古典文化之美的特殊景觀。由於蘇東坡曾經在杭州當過官,他留下許多著名的詠西湖詩歌,流傳千古,蕩氣迴腸,也讓靈秀空濛的西湖增添了許多綺麗的色彩。

蘇軾的〈飲湖上初晴後雨〉:「水光瀲艷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粧濃抹總相宜。」將西湖比喻成西子,淡粧濃抹總相宜,使得西湖風貌萬千的幽緻麗景更加家喻戶曉了。

白居易「最憶是杭州」

唐朝時,西湖稱為錢塘湖,而最早將「錢塘湖」稱為「西湖」的是白居易,他也是醉心於西湖風月的典型文人之一。

白居易曾任杭州刺史三年,從此迷戀上杭州西湖,後來,他調任蘇州刺史,對於杭州的西湖風月依舊無法忘懷,因此留下許多歌詠杭州江山及西湖風月的詩歌,在〈寄題餘杭郡樓兼呈裴使君〉一詩中,他自敘自己在外地當官的三十年中,最愛的江山風月是杭州,詩云:「官歷二十政,宦遊三十秋。江山與風月,最憶是杭州。」

此外,在〈杭州回舫〉中,他也提到:「自別錢塘山水後,不多飲酒懶吟詩。欲將此意憑回棹,報與西湖風月知。」多年來最令他牽牽戀戀、不能忘懷的仍舊是西湖風月

湖不醉人人自醉!自古以來,西湖的空靈幽靜,牽動了無數騷人墨客的心靈,詩人借景入詩,詩益景麗,使得西湖的美更加遠近馳名了。

杭州西湖--中國人擁有的世界文化遺產
西湖的空靈幽靜,牽動了無數騷人墨客的心靈。(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西湖十景 人文薈萃

「西湖十景」的稱呼最早見於南宋的山水畫,後隨朝代的替換,景點的名稱,位置也有所更換,而到清朝時則增加到十八景,甚至是二十四景,但其中仍以南宋所傳的十景最為著名。

康熙皇帝一生六次南巡,五次駐蹕在杭州靈隱山,並爲「西湖十景」題字,地方官員還因此為所題之字而建亭立碑,這些史蹟,讓「西湖十景」在杭州這座山水名城中留下了一段廣為傳頌的佳話。

遊走「西湖十景」一圈,從西北角順時針方向,依次是:雙峰插雲,麯院風荷,蘇堤春曉,平湖秋月,斷橋殘雪,柳浪聞鶯,雷峰夕照,南屏晚鍾,花港觀魚,三潭印月。

西湖十景之一「麯院風荷」,位在蘇堤跨虹橋畔的岳湖。南宋時此地為釀酒之處,清康熙年間在此栽種荷花,建亭立碑題為「麯院風荷」。

乾隆年間,有杭州人翟灝、翟瀚兄弟合著《湖山便覽》一書,這是杭州最早的導遊書籍。該書中所記載的西湖遊覽景點就有一千多處,反映出西湖的美景處處,不論是晴天、雨天,亦或是處暑、寒冬,西湖都令人流連忘返。

從古至今,儘管歲月迢遞、人物幾經更迭,但「西湖十景」一直都是牽引人們流連的山水美景。如果說,想要了解一個國家的歷史,要先從山水名城開始,那麼,想要看中國山水園林、人文薈萃交織的美景,又怎能不從杭州西湖遊起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