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話題:誰家的工薪增長世界第一?(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7-09-1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9月16日訊】有些國家的人們,喜歡的是工資穩定(當然逐漸增加就更好),但其核心是要維持單位工薪的購買力穩定。這樣國家的人們一定是有哲學思想的人群,甚至國家給他們發貨幣福利的時候都會拒絕。比如,前些年,瑞士曾提議給人民發放貨幣福利,但被公投所拒絕。這有兩層意思:第一,這些貨幣福利的來源本身就來自國民,相當於從國民身上拔毛,然後把毛再還給國民,即便中間沒有「損耗」,也是無意義的;第二,福利的分發是公平的,在此過程中沒有既得利益者。

所以,瑞士的通脹指數很多年份都維持在零附近,國民要求的是單位工薪購買力穩定。這樣的國家自然也不會出現資產價格泡沫,存房子等資產,總不如存貨幣來的方便。如果你要實現高收入,就必須實現高效率,企業和個人都是如此,這讓瑞士長期居於全球綜合競爭力的前列。

如果瑞士這樣的事情(貨幣福利)發生在另外一些國家,對很多人來說,相當於做夢娶媳婦那樣美。

這些國家的人們特別喜歡加工資(不包括困難補助和扶貧等項目),這有兩種情形:第一,生產力發展,社會財富增長了。但即便如此,加工資也不是什麼好事,因為等級差異的存在,有人加的多有人加的少,還有人加不到,也就是有既得利益階層的存在,所以,加工資是沒意義的事情,只能是加劇利益轉移。第二,生產力沒有發展,社會財富沒有增加。此時加工資,實際是一種定向掠奪,因為加工資並不是全社會普遍進行的,沒有加的那部分人就被徹底掠奪,讓部分人群實現了既得利益。所以,這樣的國家的人特別喜歡加工資,因為有權利說話、為加工資搖旗吶喊的人,是受益者。

現在,委內瑞拉人的心願是最大限度地得到「滿足」了。

今年1月13日,馬杜羅宣布提高最低工資40%,調整後的最低工資是40636玻利瓦爾,根據當時最流行的非官方匯率計算,相當於12.14美元。當然這裡未包括食品卷和獎金,只比較最低工資收入。

今年,馬杜羅已經給委內瑞拉多次加工資。根據路透社9月8日報導,馬杜羅在9月7日的議會上進行了長達一個小時的演講,他說:「委內瑞拉將採用一個新的國際支付體系,用一攬子貨幣替代美元。」隨後他補充道:「如果他們強迫我們用美元,那我們就轉用俄羅斯盧布、人民幣、印度盧比和歐元。」但委內瑞拉的債務主要是美元債,至於債主收不收這些貨幣,我們也不知道,但與我們這些看客無關。或許,馬杜羅希望將印度盧比拿到印度央行換成美元,還給債主吧,但要看莫迪是否同意。

除此以外,馬杜羅還宣稱,將會把最低工資提升40%。本次調整之前的最低工資數據是每月97531玻利瓦爾,相應地計算,調整後就是136543玻利瓦爾,根據現在的流行匯率美元兌玻利瓦爾約1:21692計算,相當於6.29美元。

美元兌委內瑞拉貨幣玻利瓦爾的匯率變化圖
近2年來美元兌委內瑞拉貨幣玻利瓦爾的匯率變化圖(2017年6月後是預測值,網路圖片)

委內瑞拉的最低工資由年初的每月40636玻利瓦爾,到現在的136543玻利瓦爾,最低工資漲幅達到了236%,人們希望高工資的願望滿足了。但按美元計算,現在的收入只是原來的51.81%(6.29/12.14美元)。

當然,委內瑞拉的媒體也會為馬杜羅的加薪措施而歡呼,但普通工薪階層的感覺會完全不同,因為自己是越加薪越窮。其實,這些人還不是最悲催的,那些農民、小攤小販更倒霉,因為它們辛辛苦苦賺來的錢,在快速地喪失購買力,自己出售的農產品、商品相當於打折賣了甚至是白送。

未來,無論農民還是其它商品生產者(國有行業除外),除非極特殊的原因,比如納稅、交學費,它們就不會繼續出售商品,即便多餘的商品也會屯在家裡,餵雞甚至餵老鼠都可以,因為出售是無意義的活動,所以,委內瑞拉的經濟已經不能自己拯救自己。凱恩斯主義說,適度通脹有利於經濟增長,但長期通脹和惡性通脹會摧毀經濟根基,就是這個原理。

回過頭來,農民等商品生產者的產品相當於打折出售,甚至白送,那麼誰拿走了哪?工薪階層拿到一部分,因為雖然它們工薪收入的增長跑不過美元兌玻利瓦爾匯率,但它們以玻利瓦爾計算的收入增長了。最大的受益者是那些工資上漲幅度高於平均水平的人,它們白白拿走了市場上出售的商品,如果您要問是誰,最好去問馬杜羅。

委內瑞拉這樣國家的「人」會非常喜歡加工資、發放貨幣福利,因為有掠奪的因素存在,本質在於有的階層在主導社會利益的分配,學術的術語就是「社會財富再分配」。

委內瑞拉今年工薪增長的幅度估計是世界第一,令人「羨慕」……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