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成泣鬼神!李白醉草大唐國書(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17-09-17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代大詩仙---李白。
唐代大詩仙---李白。(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李白,字太白,十歲精通書史,出口成章,傳說他是神仙降生,故稱為謫(zhe)仙,他自稱青蓮居士,生性好酒,人稱酒仙,杜甫稱讚他「落筆驚風雨,詩成泣鬼神」。而今也是家喻戶曉的唐代大詩人。

才華蓋世 應試卻受考官羞辱

唐玄宗時,李白不求功名仕進,志欲遨遊四海,看盡天下名山,嘗盡天下美酒。李白登過了峨嵋,居雲夢山之後,他又與孔巣父等隱居於徂(cu)萊山竹溪邊。聽有人說湖州烏程酒甚佳,李白不遠千里前往品嚐。這一天,李白正在烏程酒肆開懷暢飲,邊飲酒,邊旁若無人地狂歌,正逢迦葉司馬路過,問何人高歌,李白隨口吟詩答道:「青蓮居士謫仙人,酒肆逃名三十春。湖州司馬何須問?金粟如來是後身。」迦葉司馬對李白久聞其名,甚喜。隨留李白,邀之家中數日,好酒款待。臨別,司馬問李白為何不去長安參加科舉,李白答道:「今朝政紊亂,公道全無。」並說「白之所以流連詩酒,乃為免受盲試官之氣耳。」迦葉司馬力勸李白游長安應舉,並說:「以青蓮高才,取青紫如拾芥。」「足下誰人不知,如若到長安,必有人薦拔。」於是李白從其言,乃去京城長安。

一日李白在紫極宮遊玩,遇到了翰林學士賀知章。二人早就相互慕名,經互通姓名,賀知章急忙邀李白到酒肆,因身未帶銀兩,解下金貂(有的傳說是繫在腰帶上的金龜)當酒同飲,遂留李白至家中下榻。二人結為兄弟,每日談詩飲酒。

時光荏苒,不覺考期臨近,賀知章告訴李白,南省試官是楊貴妃之兄楊國忠,監考官是高力士,此二人乃貪財之人,賀躭心李白無金銀行賄,受他倆掣肘,出了個主意,由賀知章寫一封推薦信先遞過去,李白應允。不料賀內翰的柬帖到了楊高二人手中,他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志,猜忌李白向賀行過賄,於是嫉妒之心上來,誓言:「如有李白卷子,不問好歹,即時批落!」

三月三日會試那天,李白才思有餘,一筆揮就,第一個交卷。楊國忠見到李白卷子,邊批邊貶道:「這樣的書生,只配與我磨墨!」高力士在一旁道:「磨墨也不中,只配與我著襪脫靴!」於是喝令將李白轟了出去。李白回去,發誓道:「久後吾若得志,定教楊國忠磨墨,高力士與我脫靴。」賀知章勸曰:「賢弟且休煩惱,權在舍下安歇,待三年再試,換別試官,必然登第。」終日與李白飲酒賦詩。

曠世奇才 醉草國書威震番邦

一年後,有番使來唐,朝廷令賀內翰陪接。將來使安置在驛館住下後,次日,來使呈國書。唐玄宗令翰林學士拆開番書,學士回奏說:「此書皆是鳥獸之跡,臣等學識淺短,不識一字。」皇上又令楊國忠開看。楊國忠也不識。天子於是宣問滿朝文武,也無人知曉。龍顏大怒:「枉有許多文武,竟無一個飽學之士與朕分憂!此書識不得,將如何回答,如何發落番使?卻被番邦恥笑,欺侮南朝,必動干戈,若來侵邊界,如之奈何!」於是聖旨下,赦限三日,若朝中無人識此番書,一概停俸;六日無人,一概停職;九日無人一概問罪。

賀知章朝散回家,將此事告訴李白。李白冷嘆道:「可惜阿,我李某去年不曾及第為官,不得與天子分憂!」賀內翰大驚:「想必賢弟博學,能辨識番書,下官殿前保奏。」第二天賀知章入朝,越班奏道:「臣啟奏陛下,臣家有一秀才,姓李名白,博學多能,要辨番書,非此人不可。」天子准奏。皇帝令人去賀宅傳李白。李白道:「臣乃遠方布衣,無才無識,今朝中有許多官僚,都是飽學之儒,何必問及草莽?臣不敢奉詔,恐得罪於朝貴。」皇帝問賀知章:「李白不肯奉詔,其意雲何?」賀將去年李白應試,被楊高羞辱出門之事回奏。玄宗欽賜李白進士及第,紫袍金帶,紗帽像簡,令賀知章迎取見駕。

李白穿了御賜袍服,騎馬隨賀知章入朝見駕。李白觀番書後,隨譯出宣讀,此乃渤海國大可毒書。可毒者乃國王也。此書是戰書,言稱要大唐將高麗讓予渤海國,否則將興兵強佔大唐屬國高麗。唐玄宗問兩班文武官員,有何良策?無人敢應。賀知章進言:「陛下可試問李白。」

天子乃詔李白問之。李白奏道:「臣啟陛下,此事不勞聖慮。來日宣番使入朝,臣當面書寫嚇(he)蠻書回答番書,與他一般字跡,書中言語,羞辱番邦,須要番國可毒拱手來降。」玄宗大悅,拜李白為翰林學士並在金鑾殿設宴。宴席上宮商迭奏,琴瑟喧闐,嬪妃進酒,玄宗令李白開懷暢飲,李白酒醉,天子令人將李白扶於殿側安寢。

次日天子升殿,文武官員朝見已畢,召李白上殿。此時李白酒醉猶未醒,皇帝令御廚做醒酒酸魚羹,玄宗親自調涼遞給李白,李白跪而食之。聖旨傳番使進見。李白手捧番書朗讀一字不差。番使大驚。李白道:「小邦失禮,聖上洪度如天,置而不較,有詔批答,汝宜靜聽。」筆墨具備後,玄宗賜李白御榻前坐錦墩草詔。李白奏道:「臣靴不淨,有污前席,望聖上寬恩,賜臣脫靴結襪而登。」天子准。李白又奏道:「臣有一言,乞陛下赦臣狂妄,臣方敢奏。」天子道:「任卿失言,朕亦不罪。」李白奏道:「臣前入試春闈,被楊太師批落,高太尉趕逐,今日臣神氣不旺,乞玉音吩咐楊國忠與臣捧硯磨墨,高力士脫靴結襪,臣意氣始得自豪,舉筆草詔,口代天言,方可不辱君命。」天子只好應允。楊高二位有苦難言,也只好從命。李白看準備就緒,提筆狂書,草就嚇蠻書。天子看了字畫整齊,照樣番書,一字不識,遞與百官看了個個大驚。天子命李白誦之,李白就在御前朗誦一遍,只見番使面色如土。李白隨後將譯文道給眾人聽。玄宗聞後大喜。番使辭朝回去與可毒述之,這國王看了大唐國書,大驚道:「天朝有神仙贊助,如何敵得!」在與國人商議後,向大唐遞了降表,願年年進貢,歲歲來朝。

參考書:《警世通言》第九卷《李謫仙醉草嚇蠻書》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