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從頭到尾的「咬文嚼字」 你懂多少?(圖)

發表:2017-05-01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白從頭到尾的「咬文嚼字」你懂多少?
文人隨興而做的謎題,有時候真的是很有意思。(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唐肅宗乾元年間,詩仙李白已經六十餘歲了,在一個炎熱的夏日,李白正在往金陵的路上。太陽高高的懸掛在空中,李白感到非常的渴。忽然抬頭一看,前面有家醋店,李白想:「沒有賣酒,那就喝點醋解解渴吧!」於是就走進了那間醋店。

店家一看到李白,馬上迎上前去,說到:「客官請座,我們店裡有許多上好佳醋,可以為您解渴。」李白見這位店家看起來斯斯文文的,像是讀過書的人,於是興緻突發,說到:「一人一口加一丁,竹林有寺沒有僧,女人懷中抱一子,二十一日酉十生。」店家一聽就知道這是首詩謎,想了一想,便知道這是「何等好醋」,於是趕緊拿了醋請李白品嘗。

李白喝完後,又說到:「鵝山一鳥鳥不在,西下一女人人愛,大口一張吞小口,法去三點水不來。」店家這回一下子就猜了出來,李白說的是「我要回去」,便向李白說到:「先生慢走!」

鄰桌的縣官見李白從進門到走,都與店家有說有笑,而且還一直說一些自己聽不懂的話,一點也不把自己放在眼裡,很是惱怒,便大聲說到:「且慢!你是何人?竟敢在我面前咬文嚼字!」

李白騎上毛驢,頭也不回的往前去,拋下一句:「豆在山根下,月亮半空掛,打柴不見木,王里是一家。」李白已經走的不見蹤影了,這位縣官還是摸著頭,想不出來李白到底在講什麼,只有店家暗自發笑,因為李白說的是「豈有此理」啊!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