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創業失敗者自述

作者:懂懂筆記 發表:2017-09-17 0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9月17日訊】「風來了,豬都能飛上天!」而此時此刻的阿茂只想說:「我養了一年多的豬從風口上掉下來了,摔死了。」

2016年初,阿茂懷揣著對理想的憧憬,在創業之都深圳的一家創業園安身。在雜亂的辦公區域,懂懂筆記見到了這位曾經熱血的五好青年。而此時,他的員工們正在收拾和變賣物品,正式結束經營了。他苦笑著說:「滿懷希望來到這裡,現在又要搬走了,真的有點感慨,可惜已經租不起了。」

App是陣狂風,將一頭頭豬吹上了天空,但是風總會停,無數狂奔的網際網路創業公司倒在了風勢減弱的時候。阿茂告訴懂懂筆記,創業至今一年多,兩輪融資最終也沒把他的App「燒」起來,和許多網際網路企業一般,燒錢火拚之後只落得個黯然離場的結局。

是什麼導致這麼多「豬」死在了「風口」上?

吃不透市場,摸不清定位,內容成雞肋

「一開始不是網際網路+什麼都能火嘛,我們也就想當然的網際網路+做菜,做出了現在這個(App),畢竟‘美食傑’、‘豆果’這些只是給用戶提供了簡單的文字做法說明而已。」阿茂的合夥人津子告訴我們,他們開發的是一款做菜教學的App,通過類似遊戲的模式,寓教於樂的教學,教會用戶做菜的方法。

在2016年中,雖然網際網路領域的創投資本相較2015年明顯「冷靜」了,但是機會還是很多的。在一次區政府組織的創投路演上,阿茂很得意地與資本「牽了手」。

「對方覺得我們的模式新穎,而且也有一些知名大廚和品牌餐飲連鎖做背書,所以我們很快就拿到了300萬的天使輪(融資)。」津子說,拿到這筆融資之後,他和阿茂租了現在這一層逾200平米的辦公區域,開始大量招開發、運營、UI等方面的員工。

然而隨著App的上線,阿茂和津子就發現了新的困難。「下載量很少,而且投放了很多渠道的推廣後都石沉大海。」津子告訴懂懂筆記,合夥人裡面絕大部分都是「技術流」,懂市場的一個沒有,因此市場的調研、布局、推廣成了他們最頭痛的問題。儘管一直尋尋覓覓,但他們始終沒有找到一個懂得市場運作的高管加入進來。

和其他創企一樣,前期缺乏市場調查,抓不住用戶定位的他們,很快就在內容上摔了摔了第一跤。「為了追求精緻和經典,我們許多菜譜都是高級餐廳的合作夥伴提供的,現在看來做法確實複雜了,一個(做菜)小遊戲下來更難以理解了。並不是每一個日常家庭都會用‘初加工食材’來做‘法國大餐’的。」他們坦言,App上線之後三個月所沉澱「用戶數」和「留存」少得可憐。

三個月之後,iOS版本的App也順利通過測試了,只不過這時App在安卓平臺的下載量合計還不過千。後臺註冊用戶還不足200人。這時,創世團隊逐漸慌了陣腳。「那個時候,我們每天都在開會尋求解決推廣問題,但依舊沒有很好的成效,內容也因為前期定位和合作關係,調整變得十分艱難。」

網際網路企業「最值錢」的就是用戶數和留存率,也是未來變現的基礎,津子無奈的告訴懂懂筆記,看著同一層樓做App的創業團隊相繼離場,他們的確也充滿了危機感,「不想燒完天使投資就(宣告)失敗。」

通過阿茂和津子,懂懂筆記瞭解到,在整個創業園裡,網際網路企業有近300家,其中做App的就佔了1/3,而且天使期和A輪的累計融資比例達到60%。但很多都是「曇花一現」,起步快、融資快、死得也快。

對此,創業園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負責人表示,「現在看來,如果一款App產品不能快速的積累大量的用戶基礎,而且找到一條賺錢的變現之路,注定是活不久的。」他透露,在幫助網際網路創企對接人才時發現,市場和營銷人才是他們最急需的,許多大學生創業者更是被定位和推廣的事情搞得焦頭爛額。

就像網際網路1.0時代,許多團隊紛紛扎根做「網站」一樣。創業門檻低,初創成本少,App成了不少程序員以及大學生創業的首選。

但是由於欠缺對應用市場需求的調研,缺乏對於營銷推廣的認知,也抓不準自身的定位和變現法則,讓許多「頭腦發熱」的初創團隊在產品推向市場的同時就摔了個「嘴啃泥」。做一個App並不是光有一腔熱血和過硬技術就可以搞定的事情,更多的是市場需求、受眾定位以及充分的營銷推廣共同締造出來的一個「爆款」。

用戶體驗的疏忽,「絆倒」了眾多創企

「曾經有一次機會,我們可以自救。」阿茂告訴懂懂筆記,曾有一位前輩看過他們所研發的這個「做菜」App後,嚴肅的跟他說,做App不是展示技術有多牛多主流,而是要注重交互體驗,「應用應用,有對應的客戶用了才叫應用。」

這位前輩以自己的「前車之鑒」指出了阿茂他們在用戶體驗上的疏忽。如果在註冊和獲取資訊上顯得複雜而繁瑣,再好的內容也會被用戶摒棄。

「那個時候我們看到這位前輩的企業也剛剛結束,是一為loser(失敗者),所以並沒有聽從他的建議。」阿茂懊悔的說,他並沒有太多在意App上的用戶體驗問題,以至於連有的菜譜在部分機型上的「教學」過程出現閃退毫無發覺。

在知乎上有一項調查顯示,單單是驗證碼這一項,如果驗證碼顯示超過60秒,就有63.13%的用戶對App失去信心;能夠等待超過90秒的用戶,只剩下不足4%。所以體驗不好是導致用戶流失重要的一點。更有知乎網友表示,如果一個App閃退、卡死、白屏超過三次,就「秒刪」。用戶是很沒有耐性的。

「除了交互,其實‘顏值’也很重要。」在創業園另一家做職業教育App的公司CEO楊柳告訴懂懂筆記。他們曾經以為App應用簡單實用就好,所以一切都做的簡單,尤其界面是素色風格,簡約的按鈕,一鍵微信登錄等等。但是後來發現用戶並不感冒,下載、註冊量、留存也是很低。在遭遇瓶頸期,楊柳果斷做了新的嘗試,豐富了App的整體設計和色彩搭配,提升了客戶的體驗效果。

「在背水一戰之後,我們獲得了一定效果,也發現除了內容和功能,UI的設計也是吸引用戶好感度的一個因素。而且不同的客戶群體,所傾向的顏色和風格也有所不同。」他總結道。

交互體驗是許多技術大牛在做App時所忽略的,以為「燒」錢(送補貼和小禮品)就能把用戶燒起來,就像阿茂說的那樣,「許多靠小禮品和小獎金‘圈’進來的用戶,也在一兩次體驗之後就成了殭屍粉。」

但並不是所有創企都像楊柳那樣幸運,在意識到客戶體驗出問題之後還可以「背水一戰」。許許多多的內容創業的App就是在用戶體驗這一步流失了大量用戶,在燒光了資金之後,成為「殭屍應用」。

資本是「助燃劑」,快速「燒」完也就完了

「一個月租金、管理、薪資等基本上要消耗差不多65萬左右,其實那個時候(天使輪)燒差不多了。」在危機面前,阿茂做了一個「圈內」都會做的決定:「刷!刷下載,刷註冊用戶數。」

絕大多數做內容的App項目,下載數據、點擊量、註冊用戶數嗖嗖的上漲,其實都是背後所謂的「推手」在「刷」,不是騙補貼就是騙資本,這在創業圈並不新鮮。

「面臨危機,我們感覺政府科創補貼明顯門檻太高,所以只能向投融機構尋求資金渡過難關。」阿茂告訴懂懂筆記,經歷了這幾年的創業項目洗牌,很多投融機構顯然已經知道網際網路企業「數據造假」這一通病,投資也很謹慎。

顯然,App除了註冊用戶數之外,還有留存率這個硬指標存在。他們沒想到刷註冊用戶數較為簡單、成本也低,但App留存率的問題隨之像噩夢一樣到來。

「為了贏得資本青睞,留存率也不得不刷,現在行業內的報價是是安卓7日留存20元一個人頭,iOS7日留存7天是35元一個人頭,而且這是最保守的價格。」阿茂坦言,如果是一萬用戶的7日留存,就要花費將近40萬。

「所以我們周圍的部分創企都選擇了第二條路,去搞定投融機構的項目經理。」他透露,許多大型投融機構的投資審查機制漏洞百出,項目經理如果願意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那麼應用中僅有註冊用戶數和少量的留存也是能夠過關的,「像VC、PE要30%佣金一樣,這些人(項目經理)也要30%。」

依靠這種方式順利拿到A輪800萬資金後,除了送出那「灰色」的30%之外,阿茂和津子又茫然了。

由於前期的數據都是「造」出來的,所以基本上App並沒有什麼實際的意義可言,所以他們的方向又回到了最早的模式:補貼、送禮、投廣告以換得新的用戶增長。

「我們很想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但這個階段我們還是無奈地繼續‘燒’用戶,這已經成了最沒風險的習慣性選擇。」他強調,幾乎所有的App創企都逃不開這條路,怕改變後帶來新的危機,只能不停地「燒」。

或許除了BATJ體系內的創業企業,很多垂直領域的App一開始都是在「燒」用戶的「泥潭」裡不斷掙扎,有的則越陷越深。

於去年底「散夥」的「E路寶」App團隊創始人丘峋告訴懂懂筆記,「我兩輪融資只夠‘燒’十六個月,經過一輪擴張,錢就沒了。做App應用除非被(巨頭)收購,不然想用錢‘燒’起來壓根沒戲,像這裡(創業園)也‘燒’出過幾款快速走紅的App,但最終沒有等到巨頭收購,也沒有抓住可持續變現的模式,在一夜之間就去向不明瞭。」

丘峋說,許多App創企一開始都是自信滿滿,但最後都活得十分艱難,「有些公司前期用戶註冊數比較真實可觀的,(燒完融資)為了養活那幾十號人,已經淪落到要靠賣註冊數據為生,有的則會(作為第三方)為傳統企業開發App、網站或者小程序以求生存。」一番話,無疑透露出了App領域「骨感」的現實。

資本作為企業發展的「助燃劑」,同時也是一把雙刃劍。它讓企業獲得發展所需要的資金,但同時也為企業帶來暫時的安逸與膨脹的野心,在這種盲目「燒」錢擴張中,許許多多危機被創始團隊所忽略了,而最終成了無法逆轉的致命「過失」。

「不想再談情懷了。經過這一次(失敗)之後,我可能會選擇繼續到網際網路企業打工,雖然辛苦,但是不會這麼疲憊,成家了,也要對家裡人負責。」阿茂感慨地說到。

對於資本來說,投了足夠多款網際網路產品之後,只要有一到兩款抓住了變現的機會,被吹成「風口的豬」,那麼即可獲得豐厚的回報。但對於另一部分App創企來說,燒完這一輪熱錢之後的,要麼被大企業收購,要麼抓住一兩個可盈利的點還能維持公司基本的開銷運轉。

但更多的是像阿茂和丘峋那樣最終解散團隊,黯然離場。「豬」畢竟是少數,更多曾激情四射的App創業團隊都因為諸如定位、體驗、內容、市場拿捏不恰當等原因,成了風口「炮灰」,被深深埋在網際網路「戰場」的沙塵之下。甚至在這個「戰場」上還不曾露面,就已經消亡。

或許應該回到最初的問題,我們究竟是想做一個創業項目,還是為了做一個App而做App?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