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女石與思母樹的傳說

發表:2017-09-19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福建武夷山頂上,有一塊很高很大的岩石,叫望女石。在臺灣阿里山中,有一棵很高的紅檜樹,叫思母樹。關於它們,有這樣一個美麗的傳說。

在很久以前,東南沿海高大的武夷山,是和臺灣的阿里山緊緊連在一起的。那時山上山下,一年四季樹木長青,漫山遍野的果樹上掛滿了各種果子,果樹下是一叢叢盛開的鮮花。山間,還有一條條瀑布和無數的小溪,山下是一片肥沃的土地。這裡的人民過著安樂的幸福生活,到處響著笑語、歌聲。

可是有一年,不知從什麼地方來了一個妖魔,佔據了整個大山。這個妖魔到底是什麼樣,誰也說不上。只是聽說它的身子趴在山頂上,頭可以伸到東海裡去喝水;它打一個噴嚏,周圍很大的一片地方就要下一場大雨。

自從妖魔來到以後,山上的樹木枯死了,鮮花凋謝了,山間的瀑布斷水了,小溪乾涸了,肥沃的土地乾裂得張開了嘴巴。

這個妖魔脾氣特別狂暴,它一發起脾氣來,天上黑雲翻滾,狂風怒號,飛沙走石,無數的房屋被砸壞,許多人和牲畜被砸死砸傷,連在東海上打魚的漁船也有不少被打翻。

人們受盡了妖魔的禍害,實在恨透了它。山村裡有幾個勇敢的年輕人,自動拿起弓箭、大刀、長矛,上山去找妖魔報仇。可是一去再也沒有回來。從此,很多人拖兒帶女,離開了世世代代生活的故鄉,到別處逃生雲了,整個山區顯得十分荒涼。

在大山的西麓,有一間用青石砌成的小屋,裡面住著母女二人。母親叫花霞,是個勤勞善良的婦女;女兒叫花珊,十九歲,是個美麗、聰明而又勇敢的姑娘。花珊姑娘看到人民被妖魔害得不能生活下去,心裏像刀割一樣的難過。因此,她下決心要除掉這個妖魔。

聰明的姑娘心裏明白,要消滅這樣的敵人,沒有很高的武藝,單憑勇敢是不行的。於是,她開始苦練各種本領。

她先在村頭的一塊大岩石下練習射箭,每天迎著朝霞離開家門,頂著滿天的星星才回到家中。她練啊練啊,手臂練痛了,練腫了,手上起了一顆顆血泡,血泡消下去後,又結起一層厚厚的老繭,強勁的弓,也不知道拉斷了多少把。她一連練了九九八十一天,終於練出一手高超的射箭本領。她的箭射得又準又狠:要說准,天上高高飛行的雁群,她要射哪一隻,就能弓響雁落;要說狠,箭頭能從石頭的另一邊鑽出來。

緊接著她又練習使用大刀的武藝,又是一連九九八十一天,練成了一手好刀法。村頭有一棵兩臂合抱粗的大樹,她一刀砍去,就斷成了兩截。

一天晚上,花珊姑娘告別媽媽,要上山去斬除妖魔了。媽媽含著熱淚,緊緊地拉著她的手,說:「女兒啊,你去為民除害,媽不攔你,可是要千萬當心啊!你除掉了妖魔,就趕快回家,以免媽媽掛念。」

花珊姑娘也含著熱淚,說:「媽媽放心,我斬除了妖魔,馬上就回來,永遠和媽媽生活在一起。」

花珊姑娘在媽媽千叮嚀萬囑咐下,依依不舍地離開了家門,背著弓箭、大刀,上山去了。

這天晚上,烏雲遮住了星星,花珊姑娘緊握弓箭,搜索著慢慢向山上走去。突然她發現不遠的山頂上,有兩道燈籠般的綠光,由小到大,由遠到近,漸漸向她靠來。兩道綠光的後面,是一個龐然大物在慢慢移動。

花珊姑娘斷定這就是妖魔,兩道綠光是它的眼睛射出來的,於是搭上利箭,拉滿弓弦,用盡力氣,朝綠光「嗖--嗖」射去。兩道綠光頓時不見。妖魔被射瞎了眼睛,痛得直翻滾。花珊姑娘敏捷地跳到妖魔身上,掄起大刀,朝妖魔的脖子使勁砍去,一刀,二刀,三刀,……一刀比一刀有勁,直砍得妖魔亂蹦亂跳。漸漸地,她覺得妖魔在向地下陷去。不一會兒,只聽一聲山崩地裂的巨響,高大的武夷山斷裂為兩半,中間出來一條很深很深的鴻溝,妖魔「轟」的一聲,沉到鴻溝裡去了。就在這一剎那間,花珊姑娘一個健步躍到了武夷山的東麓。這時,奔騰的東海之水湧進了鴻溝,形成了現在的臺灣海峽。那斷裂的武夷山西麓,就是現在的武夷山,那斷裂的東麓,就是現在臺灣的阿里山。

東西山麓的樹木、鮮花、瀑布、山溪、良田又甦醒了,人民重新過上了安樂幸福的生活。可是波濤洶湧的東海水,卻把花珊姑娘和媽媽隔開了。

媽媽爬上高大的武夷山頂,隔海眺望女兒。每天盼啊盼啊,盼望女兒早一天回到母親的身邊。她每天呼喚著女兒的名字。據說那呼嘯的海濤,就是媽媽呼喚女兒的聲音。

然而,一天天過去了,女兒還是沒有回來。媽媽漸漸地變成了一塊巨大的岩石,高高地立在武夷山頂上。

女兒被隔到山的東麓,也時時想念著母親。她站在阿里山頂上,望啊望啊,可是大海隔斷了她的視線,望不到媽媽。於是,她變成了一棵紅檜樹,每天、每月、每年,都在不停地向上長著。至今,已經長到五十多米高了,成了很高很高的樹木,現在還在不停地長著。因此,它被叫做阿里神木的思母樹。據說,日月潭水就是女兒想念母親流下的眼淚。

責任編輯:宇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