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 朝鮮有多少高官叛逃?(組圖)

發表:2017-09-19 0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朝鮮有多少高官叛逃?
在朝鮮駐英大使館任職時期的太勇浩。

2016年,韓國方面宣布,朝鮮駐英國公使太勇浩(音)已帶妻子、兒女投誠。因太勇浩是目前叛逃的朝鮮外交官中,級別最高者之一,顯得格外引人注目。其實,在過去幾十年裡,朝鮮官員叛逃國外的情況時有發生,並不十分鮮見。

從90年代至今,約有20名朝鮮外交官叛逃韓國,帶去大量情報。太勇浩出身顯赫,叛逃前被視為朝鮮最優秀的對歐外交官之一。

太勇浩現年55歲,已在英國工作了10年,叛逃前是朝鮮駐英國大使館的二號人物,地位僅次於大使玄鶴奉。太勇浩家世顯赫,其父太炳烈曾任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委員、最高人民會議代議員、金日成國家葬儀委員會委員等職,於1997年去世;太永浩的哥哥太炯哲是朝鮮金日成綜合大學校長。太永浩的妻子吳惠善是朝鮮副總參謀長吳金哲的家人,吳金哲的父親吳白龍曾任朝鮮勞動黨軍事部長,和金日成一起打過游擊。

太勇浩早年留學中國、丹麥,並給金正日做過翻譯,叛逃前被視為朝鮮最優秀的對歐外交官之一。幾週前,他與家人突然失蹤。英國向來是朝鮮的外交重鎮,在這裡投入了相當多的人員和資源,2016年5月上任的朝鮮外務相李永昊即是前任朝鮮駐英國大使。有分析認為,「這樣的叛逃事件對於英國及其盟國來說,很可能具有很高的情報價值。」

此前曾有朝鮮駐剛果、埃及、衣索比亞、泰國等國外交官叛逃

按照公開資料,朝鮮外交官叛逃事件在上世紀90年代開始出現。1991年,朝鮮駐剛果大使館參贊高英煥(以下均為音譯)叛逃韓國;1996年,現人民軍元帥玄哲海的侄子、朝鮮駐讚比亞大使館三等秘書玄成一叛逃韓國;1997年,朝鮮駐埃及大使張承吉,及他在巴黎從事貿易的兄弟張承柱一家,一起叛逃美國。張承吉是迄今為止,唯一一個級別高於太勇浩的朝鮮叛逃外交官。

進入21世紀,也陸續有朝鮮外交官叛逃的新聞出現。2000年,當時任朝鮮駐泰國大使館貿易、科技參贊的洪順慶逃往韓國;2009年,朝鮮駐中國上海貿易代表部代表金基哲一家叛逃韓國;2013年,一名朝鮮駐衣索比亞貿易代表部外交官流亡韓國;2014年,一名朝鮮駐泰國外交官叛逃韓國。

韓聯社稱,2016年以來,已有多名朝鮮駐外人員踏上韓國土地。目前已知的有,2016年5月,一名朝鮮駐非洲某國外交官一家投奔韓國;7月,朝鮮駐俄羅斯大使館三等秘書金哲森在下班後,偷偷開車帶妻子、兒子到達機場,飛往明斯克。當時媒體預測,「金哲森可能會繼續向西行進,並在歐洲國家尋求政治庇護」。目前叛逃韓國的朝鮮外交官,約有20人。

近年來,朝鮮有多少高官叛逃?
駐守在板門店的朝鮮人民軍軍人與韓國憲兵。一旁的建築由聯合國所管轄,微微凸起的門檻即為軍事分界線。

脫北者中的原朝鮮官員,級別最高的是勞動黨中央委員會中央書記

在所有朝鮮叛逃官員中,最重要的無疑是黃長燁。他生於1922年,取得莫斯科大學哲學博士學位後,在金日成綜合大學任教,是金正日的老師。黃長燁先後任金日成綜合大學校長、朝鮮最高人民會議議長、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中央書記等職,主管意識形態和對外聯絡,是主體思想理論體系的主要創建者。金日成死後,黃長燁一直未能獲得金正日的信任。1997年,黃長燁逃入韓國駐華大使館,隨即被保護起來,成為「反朝英雄」。2010年,黃長燁猝死於其在首爾的家中。

近年來,朝鮮有多少高官叛逃?
黃長燁葬禮,其棺材上覆蓋了韓國國旗。

黃長燁之外,脫北者中比較著名的官員,還包括趙明哲、張振成、薛正植等人。趙明哲曾是朝鮮金日成綜合大學教授,1994年叛逃韓國;2011年,趙明哲被任命為韓國統一部下屬統一教育院院長,是首位成為韓國高級公務員的脫北者。張振成是一位詩人,曾在朝鮮統一戰線部負責對韓國的宣傳工作;2003年,他穿過結冰的圖們江,經中國到達韓國。2009年,朝鮮兩江道青年同盟第一書記薛正植,叛逃韓國。

還有一些朝鮮高官子女,也選擇出逃。1982年,金正日前妻成惠琳的外甥李韓永,在瑞士留學期間,投奔韓國領事館。2011年,有9名脫北者乘木船漂流至日本。其中一名40多歲的男子聲稱,他爺爺是朝鮮前最高人民議會議長白南雲,父親是朝鮮勞動黨工作指導員。白南雲是畢業於日本東京商科大學的經濟歷史學家,1947年鼓動數十名學者和教員回到朝鮮,對金日成綜合大學的創辦立有大功。

2016年4月,韓國方面又宣布,朝鮮偵查總局(總管對韓活動)下屬的一位人民軍大校於去年向韓國投誠。這是所有朝鮮軍方叛逃者中,級別最高的官員。韓國媒體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該人民軍大校「經在第三國停留後於去年1月進入韓國。此外,最近幾年還有其它未公開的朝軍幹部和高層人士脫北的事例」。

叛逃官員為韓國提供情報,隨時面臨被朝鮮特工暗殺的風險

這些叛逃官員,為韓國獲取朝鮮情報提供了很大便利,如上文提及的叛逃大校,即「詳細披露了偵察總局對韓特務工作的內情」。維基解密此前披露,從1997—2007 年,韓國、美國通過脫北者聯合審查,獲得了9180餘件情報資料。

由於叛逃人員更瞭解朝鮮黨政運行邏輯,常常負責為韓國分析來自朝鮮的情報。目前有20多名脫北官員從事分析朝鮮局勢、樹立對朝戰略等相關工作,如在國家安全戰略研究院(韓國國家情報院下屬研究機構)中,原朝鮮外交官高英煥任副院長、原朝鮮地方書記薛正植任研究委員等。

為消滅這些「叛徒」,朝鮮方面專門安排特工人員,伺機暗殺。1997年,李韓永在住所內遭到朝鮮特工襲擊,10天後不治身亡。2002年,李韓永的妻子以「因保護不當丈夫被殺害」為由提出訴訟,要求國家賠償4.8億韓元(約300多萬元人民幣)。法院判決,「當時由於黃長燁的流亡事件等,朝鮮的報復威脅逐漸加大的情況下,國家並沒有為保護李某採取任何措施,教導所職員和警察向受朝鮮間諜委託的服務中心職員提供了李某的具體情況,最終導致李某被殺。」判決向李韓永妻子賠償9699萬韓元(約62萬元人民幣)。

近年來,朝鮮有多少高官叛逃?
1997年2月,韓國首爾南部盆塘醫院殯儀館,李韓永的棺材被當地基督教組織抬出。(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這一事件後,韓國方面加大了對脫北官員的保護,尤其對於黃長燁,更是給予特級保護,由國家情報院提供24小時貼身保護。為防止朝鮮提供靠近,黃長燁的住址一直處在高度保密之中。外界只知道黃長燁住在一棟二層小樓中,周圍有很高的圍牆,小樓和圍牆間有經過訓練的猛犬,窗戶也是防彈玻璃。

即使已經離開朝鮮25年的高英煥,也沒有脫離被暗殺的危險。2016年年初,韓國情報機構得到消息,稱朝鮮方面正在計畫暗殺高英煥。此後,韓國警方對高英煥實行24小時貼身保護,警衛人員由2人增加至8人。同時,韓國也對境內其他可能遭到暗殺的脫北人員加強了警備,以防不測。

責任編輯:青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