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麻痛當心「滑鼠手」 拖久要開刀!(組圖)

發表:2017-09-22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腕隧道症候群」俗稱滑鼠手,是一種常見的職業病。
「腕隧道症候群」俗稱滑鼠手,是一種常見的職業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滑鼠手,就是經常使用電腦滑鼠的人會產生的症狀,但在醫學上正確的名稱其實是「腕隧道症候群」,俗稱滑鼠手,是一種常見的職業病,多發於電腦(鍵盤、滑鼠)使用者、木匠、裝配員等需要做重複性腕部活動的職業。

滑鼠手(腕隧道症候群

正中神經通過手腕腕骨與橫腕韌帶所形成的隧道空腔,若正中神經受到擠壓,就會產生「腕隧道症候群」。

這症狀不只容易出現在經常使用滑鼠的人,喜歡跪在地上擦地板的家庭主婦,以及理髮師、按摩師都是危險族群。只要某一時間內、同一不正確的姿勢持續太久,手掌就會產生麻痺的現象,尤其是大拇指內側、食指、中指及無名指橈側會有持續性麻痺的感覺。

病患時常夜間時痛醒,但初期甩一甩手就可以減輕症狀,大多數的人會以為自己睡姿不良壓迫手腕,而延誤就醫。

何謂「使用姿勢不正確」?原本手掌與手臂應該要是一直線接近水平的自然角度來工作。但如果手掌上抬的角度太大,或是相對於呈水平的手掌而言,前臂的上抬角度太大,就會對手腕韌帶產生比較大的負荷,而引起緊繃、痠痛、麻痺的症狀,這就是不正確的姿勢。

治療

首要是去除日常生活當中可能的誘發因子,減少腕部不當的姿勢及重複性動作,當症狀輕微不影響日常生活時,治療的重點只需注意避免腕部過度勞累即可。

但現在上班族不可能不使用電腦、滑鼠。那要如何降低自己得到滑鼠手的機率?使用電腦的時候最好肩膀要放鬆,千萬別聳肩,手肘約成直角90度,使手臂、手掌可以保持接近水平的180度,就是理想又正確的姿勢。所以鍵盤或滑鼠的位置與高度就是避免得到滑鼠手的關鍵因素。

家庭主婦最好是使用拖把拖地,不要跪著用手擦地板。
家庭主婦最好是使用拖把拖地,不要跪著用手擦地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家庭主婦擦地板時,最好是使用拖把,如果還是習慣跪著用手擦地板,同一姿勢請別維持太久,最好3~5分鐘就換姿勢,或者讓手腕舒緩一下。請把握兩個原則:

1、手掌上抬角度避免太大,盡量保持接近水平的自然角度。

2、同一姿勢持續的時間不能太久,最多5分鐘就好。

初步的自我解決方法

1、放鬆手臂在手肘附近的肌肉。

2、鬆動矯正腕骨關節,一隻手握住另一隻手的手腕,手腕上下左右活動及旋轉,可減輕症狀。

3、嚴重的話還是只能求助醫師、治療師,或者不得已只好用微創手術解決。

中醫食療

1、當歸排骨湯

踏入秋冬季節,中醫建議湯水佐膳多選用溫經絡、補益氣血的藥材,適合平素手足冰涼的人士服用。

材料:當歸三錢、熟地三錢、懷牛膝三錢、肉桂一錢、玉竹三錢、黑胡椒粒一錢、白酒適量、豬肉排半斤。

製作:材料洗淨,肉排汆水,材料可剪小塊放入布袋,清水十二碗水滾後煲約一小時,調味即可。

功效:溫經通絡,體質溫燥人士忌服。

2、黑豆豬骨湯

常從事手部勞動的人士,如偶爾出現上肢酸楚麻痺,陰雨天加重者,可考慮選用袪風利濕通絡的藥材。

材料:黑豆一兩、桑枝三錢、枸杞子三錢、當歸三錢、獨活二錢、豬瘦肉四兩、生薑四片。

製作:材料洗淨,瘦肉汆水,材料放入布袋,清水八碗,水滾後煲約一小時,調味即可。

功效:袪風、利濕、通絡。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