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隨筆】靈感通天(組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17-09-26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屏東尾寮山腳下廟堂中的牌匾。(攝影:李正雄/看中國)
臺灣屏東尾寮山腳下廟堂中的牌匾。(攝影:李正雄/看中國)

寫詩作詞需要靈感,作曲繪畫也需要靈感。沒有靈感的時候就會感覺到大腦空空,苦思很久也寫不出片言只語出來。如果讓經常沒有靈感的人去做記者、編輯,那份工作就變成了苦差事;當然也當不上作家、藝術家或設計師,一生可能要依靠做體力活為生了。也有一些人才思敏捷,出口成章,下筆千言,那自然是得益於他擁有豐富的靈感。靈感來自何處?似乎沒有一個很確切的答案,我自己認為很多靈感來自於大自然、來自於比人類更高級的生命體,來自於慈悲的神佛。

幼時閱讀古典小說《西遊記》,第一次讀到了靈感大王的故事。根據《西遊記》第四十七至四十九回中的記載,靈感大王本是觀世音菩薩養在蓮花池裡的一條金魚,因為它每天都把頭浮出水面聆聽菩薩唸經,逐漸得了靈氣,但是動物不能修成正果,只得跑到通天河為妖。後來它搶了一隻老鼉的住宅,並能呼風喚雨,要求鄰近村子(車遲國元會縣陳家莊)的村民獻上童男童女以保風調雨順。它手持一雙九瓣赤銅錘,那原是蓮花池裡開的花苞,非常威猛,村民只得服從它的要求。唐僧師徒四人人來到通天河邊的村子時,看見當地的人都愁眉苦臉的,打聽之後得知要獻祭童男童女之事。孫行者與豬八戒變假做男女童來獻祭。在靈感大王來時,豬悟能一釘耙打落了通靈大王的一片鱗片。在唐僧一行人經過通天河時,召來了大雪,使通天河結冰,在唐僧走到結冰的河中央時,靈感大王便打破冰層,抓走了唐僧。孫悟空不識水,便叫豬八戒和沙僧去把靈感大王引到水面上,但靈感大王到水面上一看到孫行者,就馬上潛到水底,不再出來。最後是由孫悟空駕著觔斗雲到紫竹林找到觀世音菩薩才把靈感大王收服。

日本鳥羽市浦村町的落日奇觀。
日本鳥羽市東海岸浦村町的落日奇觀。(攝影:貫明/看中國)

當時我無法理解這個故事的深意,但是想到唐僧師徒四人都無力降伏靈感大王,最終還是依靠觀世音菩薩的法力收服了它,可見這靈感大王的道行之深厚。人世間並沒有通天河,但是在人生修行之路上,我們也需要經常與靈感打交道。當我遊歷名山大川、臨海望月之時,當我雲遊萬里、沐浴在清風明月之際,靈感就猶如閃電一般的火花,時隱時現,稍縱即逝,我卻能真實地感覺到它的存在;當我在深山中臨窗聽雨、閉目冥思之時,當我仰望長空、凝神觀看日月星辰之際,美妙的靈感就像閃爍的流星一掠而過,在心中留下了一縷縷難以忘卻的漣漪。因此,我喜歡白雲藍天,喜歡青山碧海,喜歡夕陽椰林,喜歡日出東海,喜歡鷹飛長空,喜歡臨海聽濤,喜歡觀星望月……這些大自然的景色常伴我們的身邊,能賦予我無限的靈感。我知道這些美麗的景色源自於創世主的洪大的恩賜,這使我感恩於創世主,感恩於天地萬物。冥冥之中,我感到靈感通天,當我感謝創世主和天地萬物之際,萬物都向我呈現祥和的顏色,能讓我看到隱藏在深山中的靈芝,潛伏在深海中的蛟龍和燦爛輝煌的七彩之光。

加拿大布查特花園內的池中荷花。(攝影:貫明/看中國)
加拿大布查特花園內的池中荷花。(攝影:貫明/看中國)

有一日受好友之邀,同游他的故鄉屏東縣尾寮山。在山腳下我隱隱約約看到一股紫氣衝天,甚感驚奇。那裡的大津瀑布宛如一條長長的白玉帶自天而降,極大的水聲夾帶著厚重的靈氣讓人心曠神怡。據好友介紹,居住在都市的人們身患各種疾病在醫院無法治癒之時,就結夥來到此山中小住,他們從山下爬到山上,在瀑布下露天沐浴之後再回到山下,經過一段日子之後,所有的病症便不翼而飛。有人說這得益於山中的靈氣,我在山腳下的廟堂中赫然看到了一塊「靈感通天」的牌匾,若有所悟,就讓好友攝影下來立此存照。其實只要人們相信,靈感無處不在。以感恩之心對待天地萬物,人類自身也必能受益無窮。

(看中國版權所有,侵權必究。)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