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不足蛇吞象

發表:2017-09-27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淮河邊上曾經住著一個教書的先生,名字叫豐,他的妻子在生產時難產死去了,因為害怕再娶回的女子會對兒子不好,加上教書的收入並不豐厚,豐一直就沒再娶,自己帶著兒子過活。他的兒子名叫像,因為沒有母愛,父親教書又無暇照管,所以他非常頑皮,父親可憐像沒有娘親,大事小事都依著他,更是捨不得打罵,像於是變得好吃懶做又自私。

有一年的深秋,豐在回家的路上發現一條在寒風中蜷曲成一團不停發抖的小花蛇,樣子十分可憐。豐同情這條沒爹娘疼的小花蛇,於是小心地將蛇捧起來,放入袖籠中給它取暖,後來乾脆帶回了家。

兒子像也十分喜歡這條蛇,還經常去田裡捉青蛙來給它吃。得到父子倆精心的餵養,小花蛇長得飛快,食量也越來越大,光是捉青蛙已經不能餵飽它了。於是豐決定將花蛇放生到蘆葦蕩子裡去。跟父子倆生活了十幾年,花蛇十分捨不得離開,但是它知道豐已經年老,像又好吃懶做,父子倆的生活已經一落千丈,自己更是無處安身,只得離去。花蛇向豐連連點頭,拜謝過主人的養育之恩,就游入蘆葦蕩中不見了。

一年又一年,豐越來越老,他擔心兒子日後的生活,多次對他說:「父親已經老了,剩下的時間不多了,你去學點本事吧,以後能夠自食其力。」

像每次聽了都不以為然,對豐說:「父親,俗話說船到橋頭自然直,你就放心吧。」看到兒子這個樣子,豐很為自己當初的寵溺後悔,常常搖頭嘆息說:「養不教,父之過啊。」

幾年後豐生病去世了。像沒有錢安葬父親,鄰居們念著豐是一個好人,就紛紛幫忙,為豐安排了後事。像變成了孤零零的一個人,他一直不學無術,又好吃懶做,很快就發現生活變得越發艱難起來。為了活下去,他開始變賣家產,稍微值點錢的東西慢慢都被他賣光了,日子一天不如一天,常常是吃了上頓沒下頓。眼看冬天要到了,像連件棉衣都沒有,他哆哆嗦嗦地蜷在被窩裡,家裡又沒有食物。像難過得在被窩裡大哭,一邊哭,一邊埋怨父親留下的家產怎麼那麼少。

正哭著,一陣「沙沙」聲傳來了,緊接著門開了,捲進了一陣寒風。像嚇了一跳,以為有小偷進來了,他把頭蒙在被窩裡,一邊哭一邊說:「你要拿什麼就拿吧,這個家裡除了房子,沒什麼是值錢的,你拿走了也沒用。」說完繼續放聲大哭。忽然,好像有人在拍他的床,像伸出頭來一看,這哪裡是小偷,分明是一條巨大的花蛇盤在他的床前,像嚇得差點暈過去。待他回過神來仔細一看,那巨大的花蛇居然在流眼淚。

像想起來了,這不是以前放生到蘆葦蕩子裡的那條花蛇嗎?

像說:「花蛇呀,你怎麼回來了?難道你也找不到吃的了嗎?」花蛇搖搖頭。

「那你到底怎麼了?」像又問。

花蛇一邊流淚,一邊開口說話了:「你們父子倆救過我的命,又養我十多年,我一直心懷感恩,我知道你現在過得很痛苦,我不能不幫你啊。」

像連忙問:「什麼?你要幫我?你怎麼幫我啊?你只是一條蛇而已。」

花蛇說:「我的眼睛已經變成了夜明珠,你拿刀來挖下一隻,就可以換幾百兩白銀,一輩子都用不完了。」

像聽了,一下子從床上跳起來,拿了一把刀,但是渾身打顫下不了手。花蛇說:「別怕,你就挖我的左眼吧。」像鼓起勇氣,一刀挖下去,花蛇的左眼珠蹦了出來,噴出的血濺了像一身。花蛇疼得在地上翻來滾去,喘著氣說:「像,你好自為之吧,我走了。」

像洗乾淨花蛇的眼珠,深深地揣進懷裡,來到了城裡最大的藥店。櫃臺裡的小夥計一問,居然有人說是來賣夜明珠的,嚇得趕緊把掌櫃的找來了。掌櫃的拿著夜明珠翻來覆去地看,連連稱讚:「這可是真的夜明珠啊,一看就是上品!」再一看,賣珠子的是個冷得直打哆嗦的毛頭小夥子,於是不相信地問:「這是你的?這種稀罕之物你是從哪裡得來的?」

像傲慢地說:「這的確是我的,有什麼好稀奇的?」接著把自己家裡養蛇、放蛇,蛇又回來報恩之事說給掌櫃聽了,那人聽了連連稱奇。

掌櫃瞇著眼睛說:「小兄弟,看來那條蛇真是成精了,一顆眼珠都能如此珍貴,要是取來它的蛇膽,那不就是價值連城了?」像沒好氣地說:「這可不行,取了蛇膽,蛇不就沒命了嗎?」一番討價還價後,掌櫃給了像二百兩白銀,買下了夜明珠,像美滋滋地回家了。

像有了錢,又開始揮霍起來,天天出入賭場、妓院和酒館,人人都知道像出手闊綽,一見到他就眉開眼笑。像經常嘲笑自己的老爹豐,傻里傻氣地辛苦了一輩子,什麼福也沒享過。

好日子總是過得飛快,一晃幾年一過,像的錢越來越少,無法大手大腳地花錢了。像很是懷念花天酒地的日子,於是想起了藥店掌櫃曾經說過的事情,如果有價值連城的蛇膽,不就又能瀟灑地過日子了嗎?

有一天,像喝醉了,一搖一晃向蘆葦蕩走去,想要去找花蛇。可是蘆葦蕩那麼大,花蛇在哪裡呢?但是如果找不到花蛇,取不到蛇膽,今後的日子就悲慘了。像找了一會兒,乾脆在蘆葦蕩邊放聲大叫:「花蛇!我是像!」

花蛇聽到了像的呼叫,於是穿過蘆葦,來到了像面前。像喜出望外,跟花蛇要它的蛇膽,花蛇一聽,唯一的右眼流下了淚,非常痛心地說:「像啊,你要我的膽,不就是要我的命嗎?」

像理直氣壯地說:「沒有你的膽,我可怎麼過活呢?」花蛇連連嘆息道:「幾年前我忍痛給你的那隻眼,換來的幾百兩白銀應該可以用一輩子,可你揮霍無度,又貪得無厭,這回我幫不了你,你走吧。」說完不願再看像,低下了頭。

像看花蛇低下頭,覺得這是個絕好的機會,急忙從懷裡掏出刀子,要一刀砍死花蛇。花蛇一驚,躲開了刀子,見到像竟然做出這樣的事來,氣得渾身發顫,張開大嘴,輕輕一吸,刮起了一陣大風,像掙紮著想逃走,卻還是被吸進了花蛇的嘴裡。花蛇把像一口吞進了腹中,消失在蘆葦蕩裡了。

責任編輯:宇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