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戰而屈人之兵──李白一紙國書退敵兵

發表:2017-10-07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玄宗時,渤海國的使者帶著國書來到長安,唐玄宗召見番使,命令翰林學士宣讀番書。

不料翰林學士打開番書,見上面全是些鳥獸文字,竟一字不識。

唐玄宗宣詔文武百官,文武百官也沒有一個人識得。

唐玄宗震怒。

翰林學士賀知章回到家中,憂心忡忡,長吁短嘆,引起家中客人李白的關注。

李白問明情況,道:「可惜我李白金榜無名,不能為朝廷分憂解難。」賀知章問知李白能識番文,驚喜萬分,立刻向唐玄宗作了匯報。唐玄宗賜李白進士及第,穿紫袍束金帶,在金鑾殿上接見了李白。

李白捧起番書,用唐音譯出,念道:「渤海國大可毒書達唐朝官家:自你佔了高麗,與俺國逼近,邊兵屢屢侵犯我界,想出自官家之意。俺如今不可耐者,差官來講,可將高麗176城讓與俺國……若還不肯,俺起兵來廝殺,且看哪家敗勝!」這分明是一份「宣戰書」。唐玄宗問文武百官:「番人要興兵搶佔高麗,有何策可以應敵?」眾人緘口不答。玄宗又問李白:「那我們該如何回覆番使?」李白道:「明天召見番使,我當面回答他。」唐玄宗當即封李白為翰林學士,設宴款待。

第二天上朝,李白大筆一揮,不一會兒就寫好了國書,當眾念道:「大唐開元皇帝,詔諭渤海可毒:自昔石卵不敵,蛇龍不鬥。本朝應運開天,撫有四海,將勇卒精,甲堅兵銳……方今聖度汪洋,恕爾狂悖,急宜悔禍,勤修歲事,毋取誅戮,為四夷笑……」

番使大為震驚。回到渤海國,將大唐國書交給渤海國國王,國王看後驚嘆道:「天朝有神仙相助,如何敵得!」於是,寫了降表,歸順大唐王朝。

李白醉書狂革,展示了大唐威儀,嚇退挑釁的蠻國。「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責任編輯:宇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