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眼!清朝人是怎麼看美國總統選舉的?(圖)

發表:2017-10-07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今「民主」選舉的種子遍布,美國的總統選舉制度已然成熟並影響深遠。
如今「民主」選舉的種子遍布,美國的總統選舉制度已然成熟並影響深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清時代,閉關鎖國,加上那時候資訊傳媒也不發達,一般人是不可能對美國總統大選有所瞭解的,在幾千年的皇權統治下,人們對西方民主政治根本無法理解。所以,對美國總統選舉一事就是有所聽聞,也認為是《山海經》裡的海外奇聞。

因此,當時一些因職務或工作原因有機會接觸和目睹美國大選的少數中國人中,著名詩人黃遵憲的看法是很有代表性的。

黃遵憲(1848~1905年),字公度,廣東梅縣人。從1876年(光緒二年)中鄉試舉人,旋為駐日本使館參贊,到1894年為新加坡總領事,先後在國外十六七年。1882年(光緒八年)至1885年出任大清國駐美國三藩市總領事。

由於常年在海外工作,黃遵憲在同時期人中其實屬於有見識、思想開明的那一類人,後來還積極參與了維新運動。

儘管如此,當親眼目睹1884年的美國總統大選時,這位中國歷史上少有的思想先驅者還是傻了眼。

《山海經》全書十八卷,記載了100多個邦國,550山,300水道以及邦國山水的地理、風土物產等信息。
《山海經》全書十八卷,記載了100多個邦國,550山,300水道以及邦國山水的地理、風土物產等信息。(網路圖片)

光緒十年(1884年)是美國總統選舉年,其時在任總統是共和黨人賈斯特・亞瑟,爭取連任,競爭對手是民主黨人格羅弗・克利夫蘭,結果是後者獲勝。和歷屆美國總統選舉一樣,競爭非常激烈,且屢有醜聞發生,黃遵憲把當時的見聞用《紀事》一詩寫下以紀其事。黃遵憲目睹了美國總統選舉過程中兩派拉票的場面,兩派候選人互相揭底的演講,這一切令這位拖著長辮子的大清官員目瞪口呆,嚇得他馬上得出了「共和政體萬不能施行於今日之吾國」的結論。

我們可以從他的《紀事》詩中領略到100多年前一位大清官員對美國總統大選的觀感和認識。

全詩分八段。第一段描述兩黨各自開動各種宣傳機器大造輿論:「擊我共和鼓,吹我共和笳,書我共和簿,擎我共和花。請聽吾黨語,汝眾勿喧嘩。」

從這裡可以感受到100多年前美國人在舉行大選時的宣傳活動,詩句描寫的應是街頭的鼓樂隊和彩車隊的宣傳隊伍,以及街頭拉票演講場景。詩中「共和」一詞應是指美國的政體,而非指共和黨。

第二段描述兩黨各自宣布的施政綱領及給選民的種種承諾,而對方斥之為「空言彼何益」。

第三段描寫兩黨互相攻擊對方候選人,最為精彩:「彼黨訐此黨:黨魁乃下流。少作無賴賊,曾聞盜人牛。又聞挾某妓,好作狹邪遊。聚賭葉子戲,巧術妙竊鉤。面目如鬼蜮,衣冠如沐猴。隱匿數不盡,汝眾能知否?是誰承餘竅,竟欲糞佛頭?顏甲十重鐵,亦恐難遮羞。此黨訐彼黨,眾口同一咻。」

這才是令清朝官員大開眼界的場面,兩黨互相攻擊,互相揭底,醜化對方,有說對方候選人年輕時有偷牛和聚賭前科,又有嫖娼的傳聞,等等。

這樣品德的人也可以出來參選當「聖上總統」?這對讀詩書講禮儀的清朝文人官員來說,是無法理喻的。這種言論開放的場面令這位大清官員搖頭歎息不已。

第四段描寫兩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選出本黨總統候選人:「最後手高舉,明示黨議決。」

第五段描寫候選人發表演說,接見選民,進行競選活動。

第六段描寫候選人私下進行的各種拉票活動,雙方揭露了許多賄選伎倆。

第七段描寫選民投票選舉總統(實際上是選出總統選舉人)及急盼選舉結果的情景。

最後一段用他的眼光概括敍述美國總統選舉中他認為的種種醜態:「烏知舉總統,所見乃怪事。怒揮同室戈,憤爭傳國璽。大則釀禍亂,小亦成擊刺。尋常瓜蔓抄,逮捕遍官吏。至公反成私,大利亦生弊。」

黃遵憲以自己大清天朝的思想觀念,認為這種選舉要不得,搞得整個社會亂轟轟的,挑動同胞互相鬥爭,唆使搶奪國家政權,弄不好大則會造成禍亂,影響穩定局面,小則會成為人與人之間的仇殺,所以大清國堅決不可學習這種共和民主方法,以免誤國。

一百多年來,「民主」選舉的種子撒遍世界各地,美國的總統選舉制度已然成熟並且影響深遠。回頭看看現今中共統治下的中國,是否猶如《山海經》裡的海外奇聞呢?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