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爾•威特的教育理念(4)(圖)

作者:心怡 發表:2017-07-09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卡爾•威特的教育理念(4)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美國哈佛大學的圖書館裡有一本珍貴的藏書——《卡爾•威特的教育》,這本書於1818年寫成,作者卡爾•威特是一位清貧的牧師,他記述了弱智兒子在14歲以前的成長過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學的心理學博士賽德茲說:「把一個低智兒童培養成了聞名全德意志的奇才,這是證明《卡爾•威特的教育》一書神奇和偉大的最好例子。」

作者在第三章「我抓住了兒子智力發展的最佳時期」中,講述了如何在兒子三歲之前進行早期教育。「對兒童早期智力開發的關鍵,就是抓住最佳時期。」因為嬰兒時期的一切潛能,如果不去利用與開發的話,就永遠不會得到發展。

「從小讓兒子體會到乞求不可能得到歡樂」

人們都會有希望得到別人重視的慾望,小孩子甚至是嬰兒也不例外。作者認為人們應該通過自己的天賦或者努力得到別人重視和尊重,但是很多人採取乞求施捨的態度,這樣不會得到別人的尊重,反而會引起他人的反感。

有一天,他的兒子在搖籃中突然莫名其妙的大哭起來,妻子想馬上去兒子的房間看看,但是他阻止妻子並詢問兒子是否剛剛吃過東西、是否生病了,妻子回答說都沒有。于是他勸說妻子不必理會兒子,兒子哭的原因是想提醒父母不要忽略他,後來他們去偷看兒子的時候,發現他一個人躺在搖籃裡高興的玩呢。這樣做的目的就是讓孩子感覺到啼哭和哀求是不會得到別人的重視,同時在得不到別人重視的時候,應該為自己找到快樂。

「從訓練兒子的五官開始」

作者認為訓練嬰兒的聽覺、視覺、味覺、嗅覺、觸覺,可以促使嬰兒的大腦積極活動起來,如果孩子大腦的各個功能區發揮出最大效能,就會成為一個聰明伶俐的孩子。五官當中,嬰兒的聽力比視力要發展的早,所以他先訓練孩子的聽力。

為了訓練兒子的聽力,他的妻子在兒子出生前就經常給兒子唱美妙動聽的民間歌曲,他是在兒子出生6週後給他朗讀詩歌,嬰兒會隨著詩歌內容和語調變化,時而興奮、時而安靜。在兒子滿一週歲時就能夠背誦下來幾首詩了,但是不是強制孩子硬背,而是讓他順其自然的記住詩歌的內容。

為了形成兒子音樂的觀念,作者用赤橙黃等七種顏色、可以發出七個音的小鍾,在兒子睡醒後、餵奶前的時間裏,敲這些小鍾並慢慢的左右移動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他的兒子還不到6個月時,就可以按照作者說的名稱(青色種、紫色種等)準確的敲了。

訓練嬰兒的眼睛也是開發智力的重要方法,在兒子出生2、3週時,他用五顏六色的布製作一些小動物來刺激兒子的視覺。在味覺方面,作者除了給兒子各種味道的刺激之外,始終讓他吃清淡的食物,這樣既可以保持孩子的味覺靈敏度,也可以避免養成多吃糖和鹽的壞習慣。

在兒子滿月之後就開始訓練他爬行,這樣會促使孩子大腦發育,使孩子變的聰明。在兒子的視覺發達起來後就開始陪養他的觀察能力,比如讓他觀察各種名畫的摹本、著名彫刻的仿製品;讓他識別各種物品如桌子、椅子等;經常給他看美麗的花草鳥獸的畫和美麗的圖畫書;用五顏六色的小球、木片和蠟筆來訓練兒子對色彩的感覺。

在兒子剛學會走路時就帶他出去散步,讓他觀察各種顏色和養成敏銳觀察事物的習慣,比如路過商店門前就會問兒子櫥窗裡有哪些物品,這對發展孩子的記憶力十分有效。在兒子兩歲時,有一次帶他到彫刻仿製品商店去,兒子問店員說:「這裡怎麼沒有〈維紐斯.得.維羅〉和〈維紐斯.得.麥德依齊〉的畫呢?」這麼小的孩子竟然知道這兩幅名畫,讓店員非常吃驚。

另外嬰兒的注意力不集中,所以作者用真實的物品來教兒子。比如在兒子出生6週後,用各種顏色的氣球來教兒子紅的、綠的、圓的、輕的等形容詞;用貼有砂紙的木片和其他物品教兒子粗糙、光滑等形容詞;在兒子8、9個月時給他一支蠟筆和一張紙,讓他在紙上亂畫來發揮孩子手的功能。但是用這些特殊方式訓練嬰兒時,絕不是強迫而是自然發揮孩子的潛能,所以從一開始就是向健康的方向發展。(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