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4)(图)

作者:心怡 发表:2017-07-09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4)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图书馆里有一本珍贵的藏书——《卡尔•威特的教育》,这本书于1818年写成,作者卡尔•威特是一位清贫的牧师,他记述了弱智儿子在14岁以前的成长过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博士赛德兹说:“把一个低智儿童培养成了闻名全德意志的奇才,这是证明《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神奇和伟大的最好例子。”

作者在第三章“我抓住了儿子智力发展的最佳时期”中,讲述了如何在儿子三岁之前进行早期教育。“对儿童早期智力开发的关键,就是抓住最佳时期。”因为婴儿时期的一切潜能,如果不去利用与开发的话,就永远不会得到发展。

“从小让儿子体会到乞求不可能得到欢乐”

人们都会有希望得到别人重视的欲望,小孩子甚至是婴儿也不例外。作者认为人们应该通过自己的天赋或者努力得到别人重视和尊重,但是很多人采取乞求施舍的态度,这样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反而会引起他人的反感。

有一天,他的儿子在摇篮中突然莫名其妙的大哭起来,妻子想马上去儿子的房间看看,但是他阻止妻子并询问儿子是否刚刚吃过东西、是否生病了,妻子回答说都没有。于是他劝说妻子不必理会儿子,儿子哭的原因是想提醒父母不要忽略他,后来他们去偷看儿子的时候,发现他一个人躺在摇篮里高兴的玩呢。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孩子感觉到啼哭和哀求是不会得到别人的重视,同时在得不到别人重视的时候,应该为自己找到快乐。

“从训练儿子的五官开始”

作者认为训练婴儿的听觉、视觉、味觉、嗅觉、触觉,可以促使婴儿的大脑积极活动起来,如果孩子大脑的各个功能区发挥出最大效能,就会成为一个聪明伶俐的孩子。五官当中,婴儿的听力比视力要发展的早,所以他先训练孩子的听力。

为了训练儿子的听力,他的妻子在儿子出生前就经常给儿子唱美妙动听的民间歌曲,他是在儿子出生6周后给他朗读诗歌,婴儿会随着诗歌内容和语调变化,时而兴奋、时而安静。在儿子满一周岁时就能够背诵下来几首诗了,但是不是强制孩子硬背,而是让他顺其自然的记住诗歌的内容。

为了形成儿子音乐的观念,作者用赤橙黄等七种颜色、可以发出七个音的小钟,在儿子睡醒后、喂奶前的时间里,敲这些小钟并慢慢的左右移动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他的儿子还不到6个月时,就可以按照作者说的名称(青色种、紫色种等)准确的敲了。

训练婴儿的眼睛也是开发智力的重要方法,在儿子出生2、3周时,他用五颜六色的布制作一些小动物来刺激儿子的视觉。在味觉方面,作者除了给儿子各种味道的刺激之外,始终让他吃清淡的食物,这样既可以保持孩子的味觉灵敏度,也可以避免养成多吃糖和盐的坏习惯。

在儿子满月之后就开始训练他爬行,这样会促使孩子大脑发育,使孩子变的聪明。在儿子的视觉发达起来后就开始陪养他的观察能力,比如让他观察各种名画的摹本、著名雕刻的仿制品;让他识别各种物品如桌子、椅子等;经常给他看美丽的花草鸟兽的画和美丽的图画书;用五颜六色的小球、木片和蜡笔来训练儿子对色彩的感觉。

在儿子刚学会走路时就带他出去散步,让他观察各种颜色和养成敏锐观察事物的习惯,比如路过商店门前就会问儿子橱窗里有哪些物品,这对发展孩子的记忆力十分有效。在儿子两岁时,有一次带他到雕刻仿制品商店去,儿子问店员说:“这里怎么没有〈维纽斯.得.维罗〉和〈维纽斯.得.麦德依齐〉的画呢?”这幺小的孩子竟然知道这两幅名画,让店员非常吃惊。

另外婴儿的注意力不集中,所以作者用真实的物品来教儿子。比如在儿子出生6周后,用各种颜色的气球来教儿子红的、绿的、圆的、轻的等形容词;用贴有砂纸的木片和其他物品教儿子粗糙、光滑等形容词;在儿子8、9个月时给他一支蜡笔和一张纸,让他在纸上乱画来发挥孩子手的功能。但是用这些特殊方式训练婴儿时,绝不是强迫而是自然发挥孩子的潜能,所以从一开始就是向健康的方向发展。(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