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選對枕頭了嗎?(圖)

發表:2017-10-08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枕頭的高度一般是因人而異,但並不是枕頭越高越好。
枕頭的高度一般是因人而異,但並不是枕頭越高越好。(攝影來源:pixabay)

枕頭過低的壞處

頭頸勢必過度後仰,前凸曲度加大,使椎體前方的肌肉和韌帶過度緊張,時間長了會出現疲勞,甚至引起慢性損傷,加速退行性變。

枕頭過高的壞處

頭頸過度前屈,則頸椎後方的肌群與韌帶易引起勞損,同時椎管硬膜囊後壁被拉緊,脊髓前移,並對脊髓造成壓迫。久而久之,會加速頸椎的退行性變,椎間盤內壓明顯升高,易於誘發椎間盤退變與突(脫)出;頸椎鉤椎關節、椎體後緣、後小關節等在牽張應力作用下,出現骨質增生改變;頸椎生理彎曲變淺、平直或反屈,破壞了頸椎的自然生理形態和平衡,導致頸椎病的發生。

怎麼選擇適合的枕頭呢?

一個完美的睡眠,離不開一個舒適的枕頭。枕頭那麼多種類型,高低軟硬各不同,如何選擇一款適合自己的枕頭,就至關重要了。下面就帶大家從枕芯的高度、強度、彈性、材料等方面看看如何選擇枕頭吧。

高度:

枕頭的高度一般是因人而異,但並不是枕頭越高越好。枕頭太高,會使頸椎慢慢變形,頸部肌肉勞損,還可能促使骨刺形成。枕頭低也不好,同樣對頸椎不利,容易張口呼吸、打鼾,醒來後會出現頭漲、煩躁、面部浮腫的情況。枕頭的合適高度一般為10~15厘米,肩寬、體胖、脖子長的人的枕頭應略高一些。另外,高血壓、心臟病、哮喘病患者的枕頭要稍高一些,低血壓、貧血的人最好用稍低的枕頭。

枕頭是維持頭頸正常位置的主要工具。這個「正常」位置是指維持頭頸段本身的生理曲線。這種生理曲線既保證了頸椎外在肌肉平衡,又保持了椎管內的生理解剖狀態。

因此一個理想的枕頭應是符合頸椎生理曲度要求的、質地柔軟、透氣性好的,以中間低、兩端高的元寶形為佳。

因為這種形狀可利用中間的凹陷部來維持頸椎的生理曲度,也可對頭頸部起到相對制動與固定作用,可減少在睡眠中頭頸部的異常活動。

硬度及彈性:

過硬的枕頭使頭部與枕頭接觸面積小,局部壓力大,睡上去很不舒服。枕頭太軟,頭會陷進去,影響血液循環,使頭部麻木,也容易引起頸部肌肉疲勞。只有稍柔軟些,又不失一定硬度,才能減少枕頭與頭皮之間的壓強,又保持不均勻的壓力,從而是血液循環可從壓力較小的地方通過。

材料:

蕎麥皮是純天然的材料,軟硬適中,透氣性好,這種枕頭的形狀可以隨著頭部左右移動而變化,睡起來很舒服;但彈性較差,在頭部活動時會出現響聲。化纖材料清洗很方便,但普通的枕芯透氣性不太好,用一段時間後彈性降低,容易變硬、結塊。乳膠的彈性好,不易變形,支撐力強,而且這種枕頭因沒有細小纖維、灰塵,不會引起呼吸道過敏,特別適合過敏體質者及哮喘病患者使用。羽絨枕頭不會變形:透氣性好,鬆軟舒適。但不能水洗。不適合過敏體質的人。

患有頸椎病時選擇枕頭要注意些什麼?

1、高低曲度有講究

枕頭的適宜高度,較正常人要稍微低一點,以6~10厘米較為合適。最理想的枕頭高度是可以在仰臥和側臥位時保持頸椎的正常生理曲度。原則上是睡在枕上不會使頸部扭曲。

方法:仰睡,枕頭高度以壓縮後與自己的拳頭高度(握拳虎口向上)相等較好;側睡,枕頭高度壓縮後與自己的一側肩寬高度一致較好。

註:頸椎病發作期間,最好不要選擇稻穀殼糠皮枕頭,因為材料的彈性不穩定,容易造成頸部肌肉疲勞損傷。

2、軟硬要適中

過軟的枕頭,會使頭部受壓面積增加,妨礙頭皮血液循環,容易引起偏頭痛、頭皮發麻,甚至及脫髮;過硬則會引起頭頸部組織受損。總之,軟硬度要適中。

責任編輯:古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