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比本益比更近真實的本益比 席勒CAPE(圖)

發表:2017-10-08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諾貝爾獎:比本益比更近真實的本益比席勒CAPE
一般本益比的計算方式,是採用每股股價(Price)除以每股盈餘(EPS)。(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0月8日訊】諾貝爾經濟學獎將在週一(9日)公布得主,有「諾貝爾獎風向球」之稱、由分析機構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發布「引文桂冠獎」今年增列三組學者,其中列名的得主,若非今年得獎,日後也有機會贏得諾貝爾獎,桂冠科睿唯安今年經濟學獎入圍「引文桂冠獎」的三組學者如下:行為經濟學與神經經濟學有開創研究的加州理工學院教授Colin Camerer和卡內基美隆大學教授George Loewnstein;專注勞動生產力分析和研究經濟衰退與失業的史丹佛大學教授Robert Hall;在解釋企業財務決策的層面上有巨大貢獻的哈佛教授Michael Jensen、麻省理工學院教授Stewart Myers和芝加哥大學教授拉姜(Raghuram Rajan)。

揭曉之前,我們先來聊聊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所創設的經週期調整後本益比:CAPE,本益比的變型體。

席勒以知名著作「非理性繁榮」一書,準確預測2000年網路泡沫而聲名大噪,而CAPE經週期調整本益比,是席勒根據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Benjamin Graham)所提出的本益比論點,進一步修整編製而成。

一般本益比的計算方式,是採用每股股價(Price)除以每股盈餘(EPS),來衡量投資回本的年限有多長,但是葛拉漢認為,單以一個季度,或是一個年度的EPS來衡量公司之估值,將會有失真之疑慮。

葛拉漢曾在知名著作證券分析(Security Analysis)一書中提及,衡量股市或股票之估值,應該以一個週期,也是就五至十年的平均每股盈餘來衡量,才不會有失公允。

席勒承襲了葛拉漢之想法,採用了十年為一週期的平均EPS作為本益比公式之分母,再經過通膨與季節性因素調整過後,形成較為反應實質股價估值的CAPE本益比,而以CAPE模型衡量,當前美股經週期調整後本益比已高達了31.4倍。

席勒的CAPE本益比顯示,最新美股S&P 500 CAPE本益比已進一步攀升至31.4倍,不僅是再度刷新了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新高水平,更遠遠超越CAPE本益比的歷史平均均值16.8倍。

雖然席勒的CAPE本益比模型暗示,美股目前的估值已經是相當昂貴,但是席勒本人亦曾在今年五月份接受媒體專訪時承認,CAPE本益比再創高,並不能保證美股後市就不會繼續上漲。

席勒在今年五月份接受《CNBC》專訪時回顧2000年時的經驗指出,美股在1999年至2000年當時,CAPE本益比曾一度飆至45倍後,才出現大幅修正,故席勒大膽預期,美股目前這波超級大牛市,暫時還不會停止。

責任編輯:何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