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櫃裡的隱密心事(圖)

作者:佳儀 發表:2017-10-09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衣櫃裡的隱密心事
在她以手指輕撫過這些衣物的面料後,她就知道母親留下來的每件衣服都所費不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她和母親不親。

父親早逝,她和母親各自住在城市的不同角落。母親去世後留下那戶她晚年獨居的公寓,以及一屋子老東西。她不知道置辦喪禮這麼繁瑣累人,父親的喪事全由母親一手操辦,她負責扮演孝順女兒就好。

她酷肖父親,五官神情都是,只有身形是母親翻版:削肩、小胸、窄臀。母親恨極外遇不斷的父親,夫妻感情並不和睦,連帶殃及了她。

他倆的告別式她都沒掉淚,覺得不必要。

公司准她十日喪假,她想整理母親遺物,清空之後重新粉刷再交由房仲代銷。一進門彷若時光凝滯那樣,家中擺設和她當年離家另住時幾乎完全相同,只是泛黃、蒙塵些。她突然有種跌入舊時回憶的恍惚感,以為自己不曾離開過。

她一路從客廳踅進從前的臥室,實則她自己買房之後,逢年過節只是客人般回來坐坐吃飯,不曾過夜了。坐在床沿上環顧四周,自小用到大的家具和她沒有帶走的不重要雜物,母親統統為她保留著,似乎她只是短暫離家而已,很快就會回來。

她略略有點感傷,因為她不是戀家念舊的人。

母親臥室裡也還是從前那些擺設,整套床組都是母親的嫁妝:梳妝台、床架、床頭櫃、六尺衣櫃、五斗櫃,全是實木板材,加上歲月重量更顯厚沉。她隨意拉開五斗櫃抽屜一看,只見母親個人物品分類齊整,她打開時光寶盒,手裡抓取的全是母親妥善收拾的生活片段。

母親一直律己嚴謹,父親則倒反,個性不同的兩人連相處都困難。海派的父親並不是好丈夫、好父親,甚至在外包養女人,但母親堅持不願離婚,同住一個屋簷下的兩人頻頻冷戰,到後來甚至拒絕交談。

看著他們背對背彼此折磨長大的她,一直認為父母並不相愛。

闔上抽屜,她打開衣櫃。隱在凝重木香後的是一整排華美衣物,她驚詫地逐一檢視,柔軟雪紡、硬挺烏干紗、織數高而細緻的棉、舒服且不扎手的麻……每件衣物的質料都極具質感,剪裁得宜,最奇怪的是樣式,全是成套洋裝、裙裝這類出席正式場合的款式。

可她從未見過母親穿過這些衣服啊?身為家庭主婦的母親也不需要它們。她疑惑地以手指輕撫過這些衣物的面料,或細緻或滑順,她知道每件都所費不貲。

悲傷卻在這時排山倒海而來,她將臉埋入細緻衣料裡,抱著母親的衣服忍不住哀哀痛哭。

銷假上班那日,一向襯衫西裝褲俐落打扮的她穿上了一襲典雅烏干紗無袖長洋裝,緩步間像朵清新優雅的白蓮,大大驚艷同事們。面對眾人讚美她只是微笑點頭,並沒說出這是母親遺物。只是很奇妙地,電光石火間她突然懂了,母親藏在這些衣物後的隱密心情。

公寓最終售出,可是母親以及她的衣服,現在住進了她的心底。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