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柜里的隐密心事(图)

作者:佳仪 发表:2017-10-09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衣柜里的隐密心事
在她以手指轻抚过这些衣物的面料后,她就知道母亲留下来的每件衣服都所费不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她和母亲不亲。

父亲早逝,她和母亲各自住在城市的不同角落。母亲去世后留下那户她晚年独居的公寓,以及一屋子老东西。她不知道置办丧礼这么繁琐累人,父亲的丧事全由母亲一手操办,她负责扮演孝顺女儿就好。

她酷肖父亲,五官神情都是,只有身形是母亲翻版:削肩、小胸、窄臀。母亲恨极外遇不断的父亲,夫妻感情并不和睦,连带殃及了她。

他俩的告别式她都没掉泪,觉得不必要。

公司准她十日丧假,她想整理母亲遗物,清空之后重新粉刷再交由房仲代销。一进门彷若时光凝滞那样,家中摆设和她当年离家另住时几乎完全相同,只是泛黄、蒙尘些。她突然有种跌入旧时回忆的恍惚感,以为自己不曾离开过。

她一路从客厅踅进从前的卧室,实则她自己买房之后,逢年过节只是客人般回来坐坐吃饭,不曾过夜了。坐在床沿上环顾四周,自小用到大的家具和她没有带走的不重要杂物,母亲统统为她保留着,似乎她只是短暂离家而已,很快就会回来。

她略略有点感伤,因为她不是恋家念旧的人。

母亲卧室里也还是从前那些摆设,整套床组都是母亲的嫁妆:梳妆台、床架、床头柜、六尺衣柜、五斗柜,全是实木板材,加上岁月重量更显厚沉。她随意拉开五斗柜抽屉一看,只见母亲个人物品分类齐整,她打开时光宝盒,手里抓取的全是母亲妥善收拾的生活片段。

母亲一直律己严谨,父亲则倒反,个性不同的两人连相处都困难。海派的父亲并不是好丈夫、好父亲,甚至在外包养女人,但母亲坚持不愿离婚,同住一个屋檐下的两人频频冷战,到后来甚至拒绝交谈。

看着他们背对背彼此折磨长大的她,一直认为父母并不相爱。

合上抽屉,她打开衣柜。隐在凝重木香后的是一整排华美衣物,她惊诧地逐一检视,柔软雪纺、硬挺乌干纱、织数高而细致的棉、舒服且不扎手的麻……每件衣物的质料都极具质感,剪裁得宜,最奇怪的是样式,全是成套洋装、裙装这类出席正式场合的款式。

可她从未见过母亲穿过这些衣服啊?身为家庭主妇的母亲也不需要它们。她疑惑地以手指轻抚过这些衣物的面料,或细致或滑顺,她知道每件都所费不赀。

悲伤却在这时排山倒海而来,她将脸埋入细致衣料里,抱着母亲的衣服忍不住哀哀痛哭。

销假上班那日,一向衬衫西装裤俐落打扮的她穿上了一袭典雅乌干纱无袖长洋装,缓步间像朵清新优雅的白莲,大大惊艳同事们。面对众人赞美她只是微笑点头,并没说出这是母亲遗物。只是很奇妙地,电光石火间她突然懂了,母亲藏在这些衣物后的隐密心情。

公寓最终售出,可是母亲以及她的衣服,现在住进了她的心底。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