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像治病的藥 卻也可以殺人!(圖)

發表:2017-10-10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音樂像治病的藥卻也可以殺人!
音樂像藥,能夠把人的情致調得很好,卻也能讓人魔性大發,失去人性。(圖片來源:Pixabay)

曾聽一位雲南文史館的先生講過一段話:「樂猶藥也」。音樂也就好像是吃的藥一樣,能活人也能殺人;能夠把人的情致調得很好,讓你好好地活下去,可也能夠殺人。所以,奏聆之者不可不慎,演奏音樂的人和聆聽音樂的人都要小心,不能不小心。這段話使我想到音樂的重要性--它能使人提高情操,但也能使人顛狂性亂。

古代的中國音樂都是以德音雅樂為尚,尤其是孔子的時代,提倡定禮樂,可見古人對音樂的重視。好的音樂能使人三個月不知肉味;壞的音樂定為淫樂或俗樂,如,把當時鄭、衛等地方的音樂指斥為有害身心、有害國家的淫樂。當時的音樂家都講究高雅的情操,天人合一,歌頌自然。音樂形式靜而簡,圓融和諧,清淨淡泊,使人聽後有純化人心、天地合一、超凡脫俗之感。

古代的西方音樂雖沒有提倡「德音」,但大部分著名的音樂家都是為宗教寫音樂,因當時的人能感受到神的偉大,故音樂中能表現出神聖莊嚴、典雅高尚的形式,使人聽後有莊嚴華麗、宏大神聖、淨化人心、脫離世間而入天國之感。

後來,音樂在歷史長河中不斷地變異,今天現代人的音樂,如Techno音樂、Pop音樂及搖滾音樂等,不但使人不能提高情操、淨化人心,相反使人迷亂心性、顛顛狂狂,大叫大跳,其主要原因是,變異的思想使人沒有道德規範、沒有神的觀念,反對傳統、提倡自私自利。追求個人的變態、情感無限量地抒發、人性一面儘量發揮而忘卻尋找神的一面,致使人的魔性那一面不斷增強,最後就逐漸失去了美好、善的一面了。

所以,想要聽好音樂,真的是不可以不謹慎啊!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