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擬賠償共黨政權統治期間被沒收的財產(圖)

作者:白樺 發表:2017-10-13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波蘭議會
波蘭議會(圖片來源:Katarzyna Czerwinska/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7年10月13日訊】共產黨政權統治波蘭期間,大量房地產曾被當局沒收充公。民主化之後,今天的波蘭政府決定立法,計畫對那些受害人和家屬給予賠償。

賠償損失

波蘭司法部副部長亞基最近表示,政府已經起草了法律草案,計畫對二戰後房地產被共產黨政權沒收的那些前所有人或是他們的家屬給予賠償,賠償數額大約能佔被沒收房地產價值的20%。他說,1945年之前在納粹法西斯佔領波蘭期間,那些曾喪失了土地和房屋的波蘭猶太人和他們的後人也包括在這一計畫內,同樣能獲得賠償。

亞基說,時光流逝已經過去了這麼多年,無法完全賠償二戰期間民眾遭受的所有損失,但不管怎樣,今天的波蘭政府必須應賠償民眾因為共產黨政權當年沒收房屋和土地造成的損失,這一計畫同時也將有助於吸引外來投資。根據被沒收房地產前所有人協會的統計,被共產黨政權充公和國有化的房地產總值能達150億歐元。

清算共產主義

1939年9月1日納粹德國進攻波蘭,二戰爆發。在德軍進攻不久後,蘇聯紅軍從後方也向波蘭發動了大規模進攻。1945年二戰結束後,由蘇共扶持的共產黨政權開始在波蘭執政。今天的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都認為,如同被納粹佔領一樣,二戰後這些國家也曾被共產黨政權佔領和統治了數十年。

蘇聯解體和東歐各國共產黨政權垮臺後,波蘭和其他前東歐共產黨國家開始清算共產主義,同時把過去共產黨政權曾沒收的財產返還給前所有人,但波蘭是最後一個立法對受害人賠償的國家。

抗爭共產黨最為堅定

時事評論人士伊赫洛夫說,目前執政的波蘭右翼政府最終拿出了勇氣。

伊赫洛夫:「與其他東歐國家民眾相比,在與共產黨政權的抗爭中,波蘭人是最堅定和執著的。1956年波蘭人曾支持過匈牙利起義,1968年波蘭的大學生們也支持過在捷克斯洛伐克發生的布拉格之春運動,在70年代和80年代,波蘭又爆發了規模更大的團結工會運動,所以,讓人奇怪的是,在清算共產主義方面波蘭把本應早該完成的許多事情拖到現在,但不管怎樣,這是個正確決定。」

現住戶利益

波蘭選舉人報說,賠償行動將從2019年開始。司法部副部長亞基認為,完成賠償計畫將會持續許多年。

1989年後,波蘭開始返還曾被國有化的房地產。但由於許多樓房當年被共產黨政權國有化後都搬進了新住戶,當把這些房產返還給過去的所有人後,一些住在這些樓房中的住戶的利益因為受到損害也遭致了不少批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