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悟空對藥的認識為何與八戒沙僧不同?(圖)

發表:2017-10-14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悟空對藥的認識為何與八戒沙僧不同?
層次高低是由德所決定的,所以孫悟空對於某些事物的看法,自然比沙僧、八戒高。(圖片來源:西遊記視頻截圖)

西遊記》中有一章是孫悟空在朱紫國為國王配藥,書中寫到:

行者道:「你將大黃取一兩來,碾為細末。」沙僧乃道:「大黃味苦,性寒無毒,其性沉而不浮,其用走而不守,奪諸郁而無壅滯,定禍亂而致太平,名之曰將軍。此行藥耳,但恐久病虛弱,不可用此。」行者笑道:「賢弟不知,此藥利痰順氣,盪肚中凝滯之寒熱。你莫管我,你去取一兩巴豆,去殼去膜,捶去油毒,碾為細末來。」八戒道:「巴豆味辛,性熱有毒,削堅積,盪肺腑之沉寒,通閉塞,利水谷之道路,乃斬關奪門之將,不可輕用。」行者道:「賢弟,你也不知,此藥破結宣腸,能理心膨水脹。」

沙僧對大黃的認識、八戒對巴豆的認識,一般的中醫都能知道;然而行者對大黃和巴豆的另外一種認識有多少人能知道呢?當然這裡不是說這種認識就一定對。筆者只是想提出一個問題,為什麼行者的認識和沙僧與八戒完全不一樣呢?很明顯,行者的認識更為全面(也確實治好了國王的病)。

筆者認為導致這種認識的差異是因為行者所在的層次比沙僧與八戒所在的層次高,因而對同一事物有了更好、更全面的認識。由此也可以看出導致古代的中醫變異成為現在中醫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道德的淪喪。因為人真正的層次高低是由德所決定的,道德高尚,層次就高,也就自然的能了解到低層次了解不到的東西。而低層次的人,無論如何也不可能知道高層的理。

古代的中醫是很注重德的修養的,他們沒有把自己的醫術作為一種技術來求名求利,他們對自己的傳人要求也很嚴格,沒有符合要求的弟子,他們寧可不要傳人。筆者在八十年代初曾結識過一位90多歲的老中醫,他看病不要錢,病人根據自己的條件給一些米、油等日用品就行了;而且開藥也是為患者著想,儘量開便宜的藥。他看脈一看就是半個多小時。他的病人都是大醫院判死刑的,由於醫術高明,很多人請他出山,要拜他為師都被拒絕。筆者父親的肩部骨質增生多方求治無效就是被他用簡單又便宜的小方子根除的。

現在的中醫是大學培養出來的,明確的讓學生知道中醫只是大學學到的一種技能,和大學裡教的其他科目一樣。沒有人告訴學生們要重視自己道德的修養,沒有人告訴學生們醫術和道德的關係。醫術和道德被分開的結果,就是現在的中醫整個被限制在一個層次之中,看不到上面還有什麼,只好靠祖傳秘方吃老本,而不可能再有真正的創新了。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