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路上布滿考驗 師徒各有什麼問題?(圖)

作者:金弓 發表:2017-08-11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遊路上布滿考驗師徒各有什麼問題?
唐僧師徒的彩色塑像。(圖片來源:Pixabay)

在《西遊記》中,師徒四人除了得歷經危難之外,更得化解心魔,否則勢必難成正果。

師徒修煉路上遇磨難

屍魔三戲唐僧,造成玄奘又放心猿。一來玄奘善心不純,不分是非,命中本有此難,二是八戒嫉妒心,色心不去而煽風點火,三是悟空又應此劫而去狂妄心:修煉路上當修煉人受到這麼大的委屈,明明救人一命,除惡揚善,卻遭到如此不公的待遇,是否修煉之心還堅定不移,無怨無悔的磨練自己?悟空雖被玄奘到底趕走,心中畢竟仍存修煉之心,為以後重上西天之路做了準備;又恰逢花果山老家遭劫,趁機掃蕩了惡獵戶,重修故土,想來也是天數如此。

之後玄奘黑松嶺遇難,眾人束手無策,龍馬求八戒重請悟空出山以保唐僧。悟空不嫌舊惡,收起一番驕傲心和狂妄心,過了這個心性關,而玄奘也吃了一番苦,最終過了這一關。

在玄奘決意去西天取經還未上路時,眾僧問起路途遙遠險惡時,法師答之以「心生,種種魔生,心滅,種種魔滅」。由此看來玄奘對佛經從理論上還是領悟的。但一旦上得路上,關關遇魔,性命常危時,常人心便暴露無遺。看來修煉不只是理論上能夠理解,還要在實修中真正的磨去這個心。幸得悟空次次點化他,保護他,以勵其志,才使其放下一些心。

一次玄奘露出思鄉的執著心,悟空立刻點悟其「功到自然成」的道理。雖然當年觀音化身來東土尋取經人時說到二三年便可到西方淨土,但也許這句話本身就是對取經人的考驗:是否執著圓滿的時間?是否貪圖尋找捷徑?孰不知修煉的過程就是去執著心的過程,心去的快,圓滿便快;心去的慢,圓滿也遙遙無期。因此人為的想要儘快取得真經是徒勞的,心性修練是容不得一點馬虎的。也許如果玄奘等人真的一開始就放下執著心,橫心去往西天,那可能就真的二三年就到了。

想斷修煉致使後果嚴重

之後很多關和難並不是直接衝著取經人來的,而是或者黎民受難,或者眾僧遭劫。做為修煉人卻不能袖手旁觀,畢竟是人命關天的事,如果不管徑直西去,也許就沒有過得了這一心性關。

玄奘又放了一次心猿,這次是最嚴重的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悟空嫉惡如仇,打殺了一夥強盜,玄奘念起緊箍咒不停,將悟空再次趕走。悟空去菩薩那裡告狀,菩薩秉公直言,言其殺生之罪惡,但悟空這次起了中斷修煉的心,欲回花果山做常人。

西遊記中雖著墨不多,甚少評論,但是這個不想修煉的心其實是最嚴重最不應該有的一顆心,是修煉人的大忌,一旦真的產生便有背叛師門的大罪,有可能會造成永遠不能再修煉的嚴重後果。悟空幸好沒有真的退縮,但也為此付出很大的代價:和六耳獼猴裝成的假悟空打了個昏天暗地。其實在表面空間表現的就是堅定修煉佛心與放棄修煉的魔心之間的激烈爭鬥,最後由如來才化解了這一難。可見一旦產生此心會造成多麼大的難。

堅信佛法方能順利過關

火焰山一段也寫的轟轟烈烈,而且火焰山恰恰阻在去往西天的路上,也就是師徒四人要想修煉,必須過得此關。悟空本已智取芭蕉扇,卻引起了歡喜心又被騙走,直到磨去這顆心才收得牛魔王,取得芭蕉扇斷了火根,贏得了一片清淨心。

因為金蟬子本因起了怠慢佛法的心被貶,因此在迷中修煉時他仍有所領悟,發願一路上遇寺拜佛,見塔掃塔,即一開始他的敬佛敬法的心便很純淨堅定。

之後在木仙庵論詩之難,其實正是玄奘求安逸心不去而引來的。玄奘與眾樹妖論詩時,陷在常人的尋歡作樂的心中,且又被眾妖所捧,更是飄飄然,引來了杏妖欲壞其元陽。幸虧玄奘去色心的意志十分堅定,如夢初醒,才脫得此難。但這常人的求安逸心延伸成的修煉人求圓滿的心,使他在後面的小雷音寺中又摔了大跟頭。

佛陀為五人安排的難一次次的在提高心性後被闖過,五人離目地地也越來越近。唐僧的怕心在一次次被妖魔縛綁後被一點點的去掉,到了快結束時後,幾乎就不再出現妖魔欲食其肉而造的難了。但後來悟空等人欲收徒弟為人「師」引來了一窩「獅」子怪,可見欲為人師的阻礙有多大。當然原因也有悟空等人離了兵器,相當於離了法,而造成獅子怪盜取兵器。可見做為修煉人一時一刻不能離開佛法,否則立刻會出現麻煩。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