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標題黨!法國媒體把中國官媒忽悠了(圖)

作者:海彥 發表:2017-10-19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強標題黨!法國媒體把中國官媒忽悠了
中國央視報導法國世界報有關中國專題報導(網路圖片/央視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7年10月19日訊】包括央視和環球時報在內的中國官媒,近日大擺烏龍,爭相報導法國世界報一篇有關中國的專題報導,僅憑版面上的中文標題《中國,強國崛起》和部分內容就轉述報導是在讚揚中國崛起,但迴避其內容多處諷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大肆專權、黨權膨脹,嚴控社會等等。在被揭出真相後,官媒迅速刪除所有報導和相關評論,遭到網友恥笑。

法國第二大報紙《世界報》週日刊登8版關於中國的專題報導,其中封面印上「中國,強國崛起」的中文字。報導引起了當地華人的關注,而央視、環球時報等多個中國官媒,都快速地以「法國《世界報》頭版:中國,強國崛起」、「法媒頭版中文大標題介紹「強國崛起」:我們已經進入了中國世紀」為題加以宣傳報導,稱法國主要報紙頭版出現中文,實屬罕見,興奮地指出這就是中國迅速發展的現狀。

注入雞血

中國官媒打雞血般的報導在網路上廣泛傳播,更在微博上激起大批「愛國」網友熱血沸騰,直叫「中國終於被全世界看到」、「連法國也認證中國是強國了」,有網民歡呼「厲害了,我的祖國」。

不過,情況很快急轉直下。許多看懂法文的中國人在詳細閱讀世界報的報導後發現,官媒根本是弄錯或迴避世界報報導的原意,開始在微博發出質疑。隨後,發現搞了烏龍的官媒和其他媒體迅速刪除各自的報導或轉發,而網友的批評和奚落也都「被消失」。

有網友諷刺稱「黨媒也不懂法文,沒文化真可怕」,「官媒帶頭轉發,這下傻X了」。還有網友表示,「歷史最強標題黨,法國第二大報紙世界報:中國,強國崛起。中國央視、人民日報、微博、環球時報等爭相報導狂賀,全民狂歡狀態。誰知,是被人諷刺」。

烏龍一場

據報導,世界報關注中共十九大的專題報導,內容主要是習近平如何控制內政和經濟以抗衡美國,其中包含許多諷刺中國政治的內容。報導指習近平掌權後,為鞏固權勢,才大力打擊貪污,並嚴打網路、讓網路世界陷入冰河階段,同時加強對社會的管制,嚴厲打壓及監控開放派律師和記者。文章還表示,習近平對中國內政,無疑使用了高壓統治手段,令自由民主離中國愈來愈遠。

搞笑可笑

北京時事評論人士田奇莊星期二對美國之音表示,官媒的做法顯示,當局實際上沒有多少自信,將外國媒體看似讚揚的標題拿來愚弄讀者,為自己充氣,做法可笑。

他說:「就是太不自信了。自己在國內得不到支持,全國弄得跟個大軍營似的,自己開個會,弄得草木皆兵、風聲鶴唳,誰都不得安寧。結果,看到外國有一點好像支持的苗頭,好像找到了救命稻草,有一種飢不擇食的狀態。很搞笑很可笑。實際上是極度的不自信,你至於這樣嗎?你自信怎麼能把北京搞得跟一個兵營似的,弄得全國都緊張得不得了,連個正常生活都沒有。」

一向作為中國民族主義急先鋒的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在自己週日的報導中說,作為法國第二大報的世界報在法語國家地區極具影響力,國際知名度頗高。它的報導圍繞中國這些年在社會、經濟、政治、外交等方面的崛起展開,在第一部分清晰地寫道:「我們已經進入了中國世紀」 。這樣的評價出自老牌歐洲國家法國之口,似乎可以代表著外界對於發展迅速的中國的普遍看法。

同時,中國一些網站還轉載了環球時報的一篇相關社評,題為「世界為何高度關注十九大?」評論稱,召開在即的十九大正在把全球目光吸引過來,法國《世界報》15日在頭版打出「中國,強國崛起」幾個大號漢字,裡面用8個版講述圍繞這一主題的故事。《世界報》的這一做法是西方主流媒體拉開十九大報導潮序幕的縮影。不過,這篇社評目前在環球網上也已無法打開。

另據報導,中共中宣部週一晚在新聞中心特別舉行酒會,接待採訪十九大的中外記者。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在表示會盡力滿足和方便記者的採訪工作的同時,也要求媒體及時、充分地向全世界展示十九大盛況,準確地傳播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和治國方略。

(原標題:中國官媒鬧烏龍錯用法世界報報導臉上貼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