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課(圖)

發表:2017-10-23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十年前,我們這代人經歷的「最後一課」。從此我們成為中共建政以後唯一的被停課的一代人。

巨大的、不可一世、失控的權利迫使全國所有的學校都停止了教學。被剝奪了讀書的學生們,開始實踐「偉大領袖」所說的「階級鬥爭是你們的主課」。在「偉大領袖」一揮手以後,走上了街頭,揮起了拳頭,點燃了火把。在掃「四舊」的旗號下,開始了瘋狂的「打砸搶燒」。有了「八次接見」的支持,學生們(紅衛兵)隨後又以一副未來革命事業接班人的姿態,上斗國家主席,下揪各級官員,橫掃各類「地、富、反、壞、右」。靠著「大串聯」,把所謂的造反的火種燃遍大江南北。校園裡荒蕪一片,教室裡空空蕩蕩。被認定為具有「封、資、修」內容的教材,此刻不是被焚燒,就是被束之高閣了。

最後一課

那個瘋狂的年代裡,最後的一課給我們留下了什麼呢?愚昧和無知!

有人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如今既有說現在的老人變壞了,也有說是壞人變老了。不管是老人變壞還是壞人變老了,都是老人。那麼如今依舊能夠在社會的舞台上「演出」的老人是那些人呢?應該就是我們這些歷經了浩劫年代的這些人。正在奔七十,腿腳還靈便,腦子還管用的一代人。

是啊,就是我們。就是我們這些在「最後一課」以後失去教育機會的一代人(當然,不是所有人)。

那麼,為什麼會出現變老與變壞的問題呢?追根尋源,與這個「最後一課」有著不可切割的關係。五十年前我們上完最後一節課以後,人生發生的變化是前所未有的。在我們的人生觀、世界觀正在形成的關鍵時刻,所見所聞留在腦海裡一輩子都揮之不去的是什麼呢?「革命」、造反、打砸搶!無法無天、唯我獨尊、老子天下第一等等。漸漸地在我們的骨子裡被移植並不斷滋生起的是目空一切的狂妄自大、稍不隨意的出言不遜、大字不識的現代文盲、沒有一技之長的勞動力。

「最後一課」後,它的後遺症是三年後不久發生了一場1600萬學生的被遷移。這樣無可奈何的遷移居然被披上了「再教育」的華麗裝束。一群被中斷了學業的學生被冠以有「知識」的青年。至此,知青這兩個字誕生了。在現代中國的詞典裡從此有了這個新名詞。今天,有些人一看見在官方的媒體上出現這兩個字,會興奮不已。認為這是對於我們這代人的「肯定」,說明我們這代「知青」是何等光榮、偉大!簡直到了利令智昏的地步,腦殘到了這種地步令人恥笑。

這是一個極為簡單的道理啊:知青,這兩個字是怎樣產生的?忘記了嗎?

沒有「最後一課」,會有後來的上山鄉下嗎?

沒有「最後一課」,會有老人變壞和壞人變老的後遺症嗎!

今天,當我看到一些人大言不盡地為那個遷移大唱讚歌的時候,我不僅要問:你被剝奪了繼續學習的權利,你被拋棄到了農村與邊疆去「修理地球」,你在十年後兩手空空地再次回到城市重新起步(還有回不來的),你沒有過上幾天安穩日子後就與下崗失業為伴了。這一路走來,根源在哪裡?想過了沒有?

失去的永遠失去了。「最後一課」留下的僅僅是記憶了。

只是經常聽到有人說,都過去了,老說這些事情有啥意思啊,沒用!向前看啊!

是啊,向前看!

但是我記住的是,沒有理清昨天,哪來今天?把昨天的歷史斷裂開來,不久的將來,變了種的「最後一課」還會上演。所以,我是很懷疑那些老是打著「向前看」旗號的人的動機。他們不許你揭開歷史的傷疤,不許你吸取教訓,甚至用「虛無主義」的棍子來恐嚇你,對於這樣的「向前看」需要警惕。

到底是老人變壞了,還是壞人變老了?這個話題其實沒有太多的意義。關鍵是變壞的原因是什麼,靠掩蓋這個原因來做夢,真的是白日做夢啊!

責任編輯:青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