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報告藏機鋒 劍指「黨內利益集團」(圖)

作者:黎小葵 發表:2017-10-24 0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發表政治報告(圖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0月24日讯】(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大」各界矚目,習近平在發表政治報告時,除總結過去5年的政績、談及未來5年的施政綱領與佈局外,還強調「堅決防止黨內形成利益集團」,外界認為此話至今黨內無人敢議,卻也蘊含深意。

習近平「十九大」首日演講報告內容公開後,迅速在網路熱傳,這份報告第十三部分主談所謂的「全面從嚴治黨」,這一部份第六節「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有一句話叫做,「堅決防止黨內利益集團」,引人遐想。

有研究者界認為,「利益集團」就是為維護自己特殊利益而結成的利益共同體,或者利益聯盟。

台灣《聯合報》23日發表〈解讀19大/習藏機鋒 劍指『黨內利益集團』〉評論文章,就此進行分析。

文章寫道,早在上世紀90年代,就已經出現「既得利益集團」阻礙改革之說,但最終在主政者「不爭論」的要求下不了了之。

直到10年前,中共十六屆六中全會召開,胡錦濤提出建立所謂「和諧社會」,國人才開始意識到「特殊利益集團」是「和諧社會」的「大敵」,於是引發對「特殊利益集團」的討伐和爭議。

然而,這場爭議不但沒有結果,反而讓「特殊利益集團」日漸坐大。有研究認為,中國的「特殊利益集團」,主要有三大塊,包括資本集團、知識集團和官僚集團;也有研究認為,中國的「特殊利益集團」不能按照領域而分,而是以官商、官學、軍民等不同形式聯手。

也有人指,中國的「特殊利益集團」是以「政治精英與經濟寡頭的勾結」形式存在,其中「權力家族化、權力圈子化」最具有「中國特色」。

換句話說,就是「政治特殊利益者有經濟的白手套,經濟特殊利益者有政治的代言人。」

文中還指出,自習近平上台5年以來,與王岐山聯手「打虎」、「拍蠅」、「獵狐」,實際上就是在對政治、經濟、軍事等領域的「特殊利益集團」全面動刀。

不過,日前美國之音推出一項民意調查,主題為「習近平說要防止黨內形成利益集團,中共沒有利益集團嗎?」調查結果顯示,有74%的民眾認為,中共組織本身才是一個最大利益集團。

習近平報告藏機鋒劍指「黨內利益集團」
民調顯示中共組織是最大利益集團(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