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人工智慧之戰 誰是贏家?(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10-24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和美國目前在人工智慧領域逐漸成為最受人矚目的對手。美國目前已經明確是人工智慧(AI)領域發展的冠軍。(16:9)
中國和美國目前在人工智慧領域逐漸成為最受人矚目的對手。美國目前已經明確是人工智慧(AI)領域發展的冠軍。(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7年10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編譯)中國和美國目前在人工智慧領域逐漸成為最受人矚目的對手。中國政府成為這項技術領軍者的軸心的同時,大量的炒作也因應而來,那麼中國宏偉的人工智慧(AI)前景到底該如何在實地展開呢?啟動資料庫研究Juzi和騰訊新聞分別用全新的視角剖析了中國人工智慧(AI)行業優勢和劣勢。

據Technode報導,數據顯示,美國目前已經明確是人工智慧(AI)領域發展的冠軍。美國AI公司在數量上是比中國的1.82倍。而且美國AI行業投入資金比中國高出1.54個百分點,AI人才儲備是中國的2.01倍。根據2017年6月的統計數據顯示,全球AI公司總數共有2542個,這其中美國佔42%,中國則位居第二。美中兩國已經超越了英國、澳大利亞、日本、瑞士、新加坡等發達國家。

這些強大的AI基礎是在谷歌、亞馬遜、IBM和微軟等公司的幫助下才建立起來的。但不久的將來可能真的會有很大的差距出現:中國正在採取三位一體的最佳可行技術建造人工智慧生態系統。百度的AI助手、DuerOS平臺,自駕平臺阿波羅和深度學習平臺也都進入協助的角色了。阿里巴巴的人工智慧平臺(PAI 2.0),與天貓精靈語音助手、客服員電小米也頗具特色。騰訊也開發了雲服務,一個名為Angel是服務端,微信AI機器人為特徵的「創作者」開源計算平臺。

中國的AI公司像雨後春筍般興起。圖靈獎第一位亞洲獲獎者姚啟志表示:「「中國的人工智慧技術現在基本可以與世界相媲美,但十年後,工業革命帶來的紅利也最終會消失。」姚啟志指出,超級計算機與其理論是中國人工智慧領域裡的最大缺點。

據悉,這並不是唯一一塊中國落後於美國的地方。另外一個主要的障礙是缺乏AI人才。根據數據顯示,美國AI人才庫有78,000位專家級人物,而在中國,這個數字還不到一半,中國的AI專家大約有39,200名。形成這種差距的原因之一是缺乏質量培訓,在全球前20大大學中,16個隸屬於美國。目前中國的學術能力根本不能滿足中國的AI行業需求。

且行業內部也存在分歧。中國的AI開發必須要彌合技術差距,同時產品差異化和市場需求也是必須要注意的重點。有關報告指出,這些都是AI啟動發展的三個門檻。

據IT Juzi分析師兼研究合作人李景旺介紹:「對於投資者而言,人工智慧技術行業是一個非常有前途的技術產業,現在在大中小企業都非常吃香。但是像2000年的網際網路泡沫一般,要做這一領域,他們要選擇合適的公司,就更應該謹慎從事。」

美中兩國的AI專家未來有很大機會在技術領域重新配對。AI行業近期最重要的領域會是網路安全防範、無障礙便利店、機器翻譯、醫藥行業與知識產權保護。兩國目前都正忙於不同領域建立自己的優勢,而AI創業公司也在隨著當地的融資趨勢增長。

「2017美中人工風險資本狀況與趨勢研究報告」(亦或是2017年美中AI創投現狀與趨勢研究報告)中,發現了中國AI行業的有一些更有趣的數字。

美國和中國的AI公司都在研究什麼呢?AI開發有三個關鍵領域,演算法、數據和高性能晶元。而目前在這三個領域的發展很強勁,全球也在研發該的新應用。在中國,最受歡迎的增長領域是與Ubtech,Roobo和Cloudminds等公司共同開發的智能機器人、無人機巨頭DJI的無人飛行器(UAV),是該領域的最大亮點。而自然語言處理(NLP),包括語義分析,語音識別聊天,在中國也是熱點。

但與美國相比,中國的AI優勢是什麼?研究機構根據AI創業的難易程度列出了九個方面。例如,NLP和計算機視覺技術難度較低,那麼這個領域成為中國和美國共同的熱點也不奇怪了。AI領域最難的部分是處理器與晶元開發,因為這部分資金需求量大,開發週期長,人才少。根據研究發現,中國的主要優勢在於智能機器人,而美國則是更擅長世界機器學習應用領域。

在中國,醫療行業已經成為AI應用的一個很有趣的領域,現在AI技術已經應用於醫學影像和醫療記錄分析了。這個領域因為人才能力薄弱,所以AI技術有很大施展空間。這屬於小范圍的AI應用。汽車行業的自主駕駛和輔助駕駛的AI應用排名第二,其次是教育、金融、製造、安防、家居等行業。

自1999年美國首次AI投入以來,全球的AI投入額已達1914億元人民幣。截至2017年6月31日,中國AI公司共投入人民幣635億元,佔全球AI資金的33.18%,美國則佔51.10%(978億美元),全球其他地區投資比例為15.73%。

2016年,中國想盡辦法要躋身成為AI領域的主要領軍者之一,意欲與美國較量。但美國在AI領域完成了幾項大交易,中國的AI融資總額突然間在2017年上半年下降。另一個有趣的數據顯示,中國的AI公司投入的資金比例更高,約佔公司總投入的69%,而美國的投入比例為51%。這表明中國人工智慧發展的主要問題不在於資金,而關鍵在於缺乏技術和人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