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格局決定你的結局 (圖)

發表:2017-10-26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的格局決定你的結局。
你的格局決定你的結局。(圖片來源:Pixabay)

一家庭婦女買了件衣服,習慣性地跟鄰居顯擺,卻發現同樣的衣服鄰居比她少花了20元錢,于是她耿耿於懷數天。

這人的格局就值20元錢了。

有一個乞丐,整天在街上乞討,對路上衣著光鮮的人毫無感覺,卻嫉妒比自己乞討得多的乞丐,這人估計一直就是個乞丐了。

三個工人在工地砌牆,有人問他們在幹嘛?第一個人沒好氣說:砌牆,你沒看到嗎?第二個人笑笑:我們在蓋一幢高樓。

第三個人笑容滿面:我們正在建一座新城市。10年後,第一個人仍在砌牆,第二個人成了工程師,而第三個人,是前兩個人的老闆。

「再大的烙餅也大不過烙它的鍋。」我們所希望的未來就好像這張大餅一樣,是否能烙出滿意的「大餅」,完全取決於烙它的那口「鍋」。這就是所謂的「格局」。

格局就是指一個人的眼光、胸襟、膽識等心理要素的內在佈局。

一個人的發展往往受侷限,其實「侷限」就是格局太小,為其所限。

謀大事者必要布大局,對於人生這盤棋來說,我們首先要學習的不是技巧,而是佈局。

大格局,即以大視角切入人生,力求站得更高、看得更遠、做得更大。大格局決定著事情發展的方向,掌控了大格局,也就掌控了局勢。

在人與人的對弈中,舍卒保車、飛像跳馬等種種棋招就如人生中的每一次博弈,棋局的贏家往往是那些有著先予後取的度量、統籌全局的高度、運籌帷幄而決勝千里的方略與氣勢的棋手。

1、眼光

眼光是指在某一時刻,對某領域趨勢準確預測的能力。

第一,你能不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能不能夠透過表象看到事物發展的本質。

第二,對於事物的評判已經有自己的標準,並能夠極為準確根據現在對未來進行預測。

第三,你知道這些道理之後,自己能不能做得到。

而對於未來的準確預測,亦是在堅持看清本質的原則之上的。

人貴有自知之明,知道什麼可為和不可為。若不可為,怎樣做才能可為,那何時可為。

2、胸襟

有大的追求,大的願望,就會有大的忍耐,大的包容,大的視野,大的寬容,這就叫大胸懷吧。

如果你的想法是追求一個具體的、很小的事情,你得不到它會很生氣;如果你想要的是別人沒有的,是很大的東西,很遠的東西,你就會變得能夠理解很多,包容很多,能夠承受痛苦。

這是一個正循環。

劉邦和項羽,從軍事領導力上看,項羽遠勝於劉邦,巨鹿之戰,破釜沉舟是何等氣概;從兵力配置上看,項羽手下強將如雲,整體實力也優於劉邦;從智囊團上看,兩者各有張良范增,也不分伯仲。

所以若綜合三方面而言,項羽的楚軍是遠遠強過劉邦的漢軍的,但為什麼最後自刎烏江的不是劉邦,而偏偏是項羽呢?

劉邦自己說過「我文不過蕭何、治國不如張良、行軍佈陣不如韓信,但三人皆為我所用」。

再看看項羽,手下縱有范增、英布這樣的文臣武將,但最終還是一敗塗地。只因他不像劉邦那樣胸懷廣闊,單單為一個名義上的「西楚霸王」惹得眾諸侯心生叛意、倒戈相向。

事事以自我為中心,剛愎自用,范增屢次進諫,但最後還是在鴻門宴上放走了劉邦,最為嚴重的是他竟對已繳械投降的近三十萬秦軍實行坑殺,使他的威信聲譽瞬間被葬送。

3、膽識

曾有企業家這樣說,「如果是現在把我歸零,我仍然可以再來一次」。

史玉柱則是在資產為負數,甚至負得還很多的時候站了起來。

當討債人蜂擁而至之時,史玉柱莊重承諾:「欠老百姓的錢一定要還。」

也正是出於這種「還債」的動力,史玉柱終於東山再起,且賺錢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還債。之後,他如履薄冰,小心翼翼,在一片廢墟上,煉就了超過500億元的財富。

行軍作戰需要膽識,成功創業更需要膽識,只有想法卻不敢去實現終究不會成功,莽撞行事也只會導致失敗,有勇有謀才能事半功倍。

4、心態

有很多投資者,不做投資的時候,看到別人賺錢,總是在想:有什麼賺錢的好項目呢?

真到做投資的時候,每個人都是抱著必賺的心理,所以一旦遇到虧損,與原來的期望不一致時,難免就出問題!

然後會出現各種狀況。這裡說的只是一種現象,如果將其放大,很多時候我們在面臨未來的預期何曾不是另一種形式的投資行為。

所以說,格局真的決定人生層次。

格局在岳飛那裡就是八千里路雲和月,三千功名塵與土的壯烈;格局在馬致遠那裡卻是小橋流水人家,斷腸人在天涯的孤旅;

格局在蘇軾那裡就是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的的寂寞;一個人有多大的格局才有多大的胸襟。格局是一種眼界,是一種大情懷,海納百川才能有容乃大。

有什麼樣的眼界和胸襟,就看到什麼樣的風景。站在高處,整座城市不過就是幾座樓房,在飛機上從雲端俯瞰城市,城市也就變成了盆景。

来源:健康生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