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老人暴瘦非吉事(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17-10-29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是家中的寶,平時就要好好照顧。
老人是家中的寶,平時就要好好照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傳統文化自來注重孝道,孝順被認為是中華文化中重要的美德之一,也是儒家家庭倫理的核心,中國人即使有不同的宗教信仰,但孝順的觀念是共通的。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老人是家庭的中心與重心。雖然千金難買老來瘦,但老人突然的暴瘦,也著實讓人擔心。

老人暴瘦,首先要懷疑的是罹患惡性腫瘤,很多癌症都以暴瘦來表現,如:罹患胰臟癌,體重可能一個月內暴瘦10公斤以上,食慾嚴重受到影響,還常伴有腹痛與腹瀉,不可不注意。

老年人也會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別以為這是年輕人的專利,雖然年紀大比較不容易辨別,但常有甲狀腺腫大,體重越來越輕的現象。精神上出現神經過敏、易於激動、煩躁多慮、多言多動,有時精神不集中,有時有幻覺、妄想、偏執狂等,常被誤診為精神病,治療上除了抗甲狀腺藥物外,中醫可輔助降心火與肝火的藥物,如:夏枯草、牡丹皮等,對穩定病情很有幫助。

慢性感染性疾病也會讓老人消瘦,老人體力本來就比較差,再加上慢性感染,如:慢性膀胱炎、慢性前列腺炎、慢性支氣管炎等,更是消耗體力,因此一定要將感染消除。如果抗生素一直治不好慢性的細菌感染,可以多服用蒲公英、魚腥草等對抗微生物,增強免疫力。

慢性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也會讓老人越來越瘦,到後期甚至出現皮膚黏膜色素沉著的問題,需要長期吃類固醇矯正。腎上腺功能退化,是腎虛的問題,要及早治療,常用中藥有右歸丸、左歸丸等。

腸胃道負責人體的消化與吸收,慢性腸胃功能紊亂出問題,老人也會營養不良而越來越瘦,如:慢性胃炎、長期胃潰瘍、慢性結腸炎等,中藥常用健脾止瀉的藥物治療,如:香砂六君子湯、七味白朮散等。

還有些老人長期吃某些藥物也會越來越瘦而不自知,如一開始有些甲狀腺低下,卻長期吃甲狀腺素,越吃越瘦而不自知;或者是為了減肥,減肥藥吃過頭了也沒發現,這時只要停止服用藥物,提高警覺,並找醫師諮詢即可。

老人是家中的寶,千萬別到老人身體出問題才開始留心注意,平時就要照顧,若突然消瘦要格外留心,要找醫師診查一下。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