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可貌相!僕人竟是謫仙(組圖)

作者:中原 發表:2017-10-31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矗立在山中湖邊的神仙塑像。(攝影:塵雲/看中國)
矗立在山中湖邊的神仙塑像。(攝影:塵雲/看中國)

古人云「人不可貌相」,說的簡單點就是不可以貌取人。古人所留下的話都是有道理的,雖然今天的不明白,有時也會偶然間領悟到什麼。

僕人顯神通 樹枝變甘草

秀才權同休,唐元和年間落第,旅遊在蘇州和湖州之間。旅途生了疾病,生活更加貧窮窘困。雇佣本村墅人已經有一年多了。權同休在病中想喝甘豆湯,就讓他去買甘草。雇者呆了很久,卻不去買,只準備開水和火來。權秀才想他可能不願意侍候自己了。又見他折樹枝握滿一把,屢次反覆揉搓,稍微靠近火上,忽然變成了甘草。權秀才感到他很奇怪,認為他一定是有道行的人。過了很久,又見他取來幾坯粗沙,揉搓整理之後已經成為豆了。等到甘豆湯做成了,與平常的甘豆湯沒有什麼不同。病也漸漸好了。

清水變美酒 秀才獲川資

權秀才對雇者說:「我貧窮窘迫的像這個樣子,不能用什麼買一點東西了,只能脫下沾滿污垢的衣服賣了它,可用這點錢辦置少量的酒和肉,用它來會見村老,乞求一點旅途川資。」雇者微笑說:「這本來是微不足辦的事,我應該籌劃這件事情。」於是砍來一棵枯乾的桑樹枝,捆成幾把,集中在盤子上,用嘴把水噴在上面,就變成了牛肉。又從井裡打出幾瓶水來,把它倒出來,就成了甘美的酒了。村老都酒足飯飽。權秀才獲得了五十束細絹。

國畫《軒轅問道圖》。(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
國畫《軒轅問道圖》。(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

凡眼不識真 僕人是謫仙

權秀才慚愧地拜謝雇者說:「我實在驕傲幼稚,有眼無珠,沒看出你是位有道行的人,還用你作僕人,現在調過來,請求讓我做你的僕人。」雇者說:「我本來不是普通的人,因為有一點過失,貶謫在下賤之列,應該被秀才役使。如果限定的勞役不夠,又需要到別人那裡去效力。所以請秀才不要改變往常的規矩,期望秀才幫助我結束我的事。」(來源出自《酉陽雜俎》)

其實我們身邊非常不起眼的人,或許就是高人,只是他們不向我們展示罷了。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