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鈣第一名!每天一杓養顏潤膚抗衰老(圖)

發表:2017-11-03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黑芝麻營養豐富,更是補鈣佳品。
黑芝麻營養豐富,更是補鈣佳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黑芝麻為胡麻科脂麻的黑色種子,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質,還有糖類、維生素A、維生素E、卵磷脂、鈣、鐵、鉻等營養成分。可以做成各種美味的食品。

常吃黑芝麻的好處

1、補鈣

市場上有許多補鈣商品,雖然廣告中稱其吸收率多高多高,但實際效果卻可能相差甚遠,從科學角度講,補鈣還是以食補為佳。提高食物補鈣,人們很容易想到牛奶和雞蛋,殊不知黑芝麻的鈣含量卻遠高於前兩者,每百克黑芝麻中含鈣接近800毫克,而每百克牛奶中鈣含量才200毫克左右,由此可見,黑芝麻才是補鈣佳品。

2、養顏潤膚

研究認為,減少自由基的產生,清除老化代謝產物和提高抗氧化酶活性等,是延緩皮膚衰老的有效方法。黑芝麻中富含豐富的天然維生素E,其含量高居植物性食物之首,維生素E是良好的抗氧化劑,適當補充維生素E可以起到潤膚養顏的作用。另外,芝麻是四大油料作物之一,黑芝麻含油量中大多是不飽和脂肪酸,而亞油酸就約各佔一半。亞油酸是理想的肌膚美容劑,因為當人體缺乏亞油酸時,也容易引起皮膚乾燥、鱗屑肥厚、生長遲緩和血管中膽固醇沉積等症狀,因此,亞油酸又有「美肌酸」之稱。

3、減肥塑身

黑芝麻中含有防止人體發胖的物質蛋黃素、膽鹼、肌糖,因此芝麻吃多了也不會發胖。在節食減肥的同時,若配合黑芝麻的食用,粗糙的皮膚可獲得改善。

4、抗衰老

每百克黑芝麻中含蛋白質21.9克,脂肪61.7克,鈣564毫克,磷368毫克,鐵50毫克,還含有芝麻素、花生酸、芝麻酚、油酸、棕櫚酸、硬脂酸、甾醇、卵磷脂、維生素A、B、D、E等營養物質。正因為黑芝麻含有如此豐富的營養,因而在延緩人體衰老及美容方面,才起了極大的作用。

5、降血壓

高血壓的病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高鹽飲食。營養專家推薦每人每天攝入食鹽不超過6克,但實際生活中,絕對多數人無法做到,因此,推薦高鉀飲食就顯得非常重要了,因為鉀攝入人體後的主要作用之一就是促進鈉的排出。黑芝麻中鉀含量豐富,每百克黑芝麻中含鉀高,而含鈉則少很多,鉀鈉含量的比例接近40:1,這對於控制血壓和保持心臟健康非常重要。

6、烏髮潤髮

現代研究證明,頭髮毛囊中黑素細胞分泌黑色素減少是白髮的主要原因,其中酪氨酸酶數量減少是病理機制之一,研究發現黑芝麻水提液能夠促使酪氨酸酶表達,黑色素的合成量也就得以提高,白髮因此又可以重新變得烏黑。

7、增加細胞免疫,抵抗輻射

中醫理論認為,黑色入腎,「腎主骨升髓通於腦」,各種輻射危害主要影響人體大腦和骨髓,使人免疫系統受損。多吃補腎食品可增強機體細胞免疫、體液免疫功能,能有效保護人體健康。

黑芝麻食品營養美味

黑芝麻蜜糕有健胃、保肝、促進紅細胞生長的作用。

黑芝麻桑椹糊的材料是黑芝麻、桑椹各60克、大米30克、白糖10克。將大米、黑芝麻、桑椹分別洗淨,同放入石缽中搗爛,沙鍋內放清水3碗,煮沸後放入白糖,再將搗爛的米漿緩緩調入,煮成糊狀即可。此糊補肝腎、潤五臟、祛風濕、清虛火,常服可治病後虛羸、鬚髮早白、虛風眩暈等症。

黑芝麻核桃粥補肝腎,對繼發性腦萎縮症有食療作用。

黑芝麻木耳茶能涼血止血,對血熱便血、痢疾下血有食療作用。

黑芝麻杏仁蜜能補肝益腎、潤肺止咳,是支氣管哮喘病人的食療方,並有一定防癌作用。

黑芝麻功效多,但也不能多吃。黑芝麻比較適合的食量應是每天不超過一杓。另外,食慾不良、大便稀的人不宜多吃黑芝麻。

黑芝麻的選購方法

正常的黑芝麻經水浸泡後會出現輕微掉色現象,但顏色不會過深。黑芝麻中的天然色素溶解於水有一個過程,因此生黑芝麻放在常溫冷水中不會迅速掉色,但陳年黑芝麻除外。

將生黑芝麻放入冷水中,如掉色快,很有可能是被染色。此外,由於黑芝麻只有種皮是黑的,胚乳部分仍是白的,可以用刀切開黑芝麻,看看裡面是不是白色的。也可以將黑芝麻放在手心,如果手心很快出現黑色,說明黑芝麻很有可能是被染色了。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