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資4.6億美元 Face++助中共追蹤13億國民(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7-11-03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ace++在幫助中國警方自動追蹤中國的13億公民
Face++在幫助中國警方自動追蹤中國的13億公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7年11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曠視科技旗下人臉識別技術平臺Face++近日籌資4.6億美元,引發海內外媒體關注。《金融時報》注意到,中國大舉投資研發人工智慧技術,其真實目的並不像表面看起來那麼簡單。

Face++++籌資4.6億美元

綜合媒體消息,在一輪由一支政府基金主導的投資中,中國人工智慧公司曠視科技旗下的人臉識別技術平臺Face++,籌資4.6億美元。本輪投資由中國國有資本風險投資基金領投,富士康集團、阿里巴巴的支付業務關聯公司螞蟻金服參與戰略投資,同時引入包括中俄基金、陽光保險集團、SK集團、渤海華美等投資者。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稱,該公司得益於中國國務院今年出臺的一項計畫,即到2030年成為人工智慧研究與應用領域的世界絕對領先者。

今年7月,中國國務院制定了上述發展規劃。《紐約時報》稱,這項政策闡述了中國政府最高層的意圖:投入大量資金,以確保企業、政府和軍隊躍升為人工智慧技術的全球領先者。兩位就人工智慧向政府提供諮詢的教授表示,中國為這個計畫準備了數以十億美元計的國家級投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從事人體識別研究的教授冷彪認為,「來自‘國家隊’(國有基金)的投資意味著Face++將會獲得政府更多的政策支持,這將對他們的發展大有助益。」

與公安部合作 Face++的真實作用曝光

據悉,Face++是螞蟻金服使用的一系列技術的開拓者。但據路透社報導,除了阿里巴巴、螞蟻金服等科技企業外,Face++的合作夥伴還包括中共公安部、國家身份證中心。

Face++的CEO印奇在接受《雷帝網》專訪時也提及,這輪投資之所以選擇國風投領投,主要是釋放幾個信號:1,Face++很多業務與政府、大的政策相關,希望有一些認可;2,國家大力鼓勵人工智慧行業發展,這是風向標。

印奇雖然沒有明確說明「政府、大的政策」所指為何,但《雷帝網》的報導提到,「在城市大腦體系下,Face++主要是面向政府,比如,面向整個城市的安全和大交通,通過人臉識別技術,過安檢口的檢查。」

報導指,Face++的人臉識別技術能識別出路口的人流信息,比如,人員的性別、衣服特徵,步行、汽車或開車,穿什麼顏色的衣服,甚至叫什麼名字。

Face++在幫助中國警方自動追蹤中國的13億公民,並在監控視頻中識別出他們,《金融時報》指出,其技術能讓警方通過不同位置的多個攝像頭追蹤同一個目標。

與指紋或者視網膜掃瞄不同的是,面部識別軟體能夠在目標不知情的情況下分析他們。即使沒有向該公司提供任何信息的人也能被其軟體識別,因為該軟體連接了擁有超過10億條記錄的中國國家照片識別資料庫。教授冷彪對《金融時報》透露,「每個地級市公安機關(中國有294個地級市)都至少對面部識別監控系統投資1億元人民幣。」

連日來,中國已經建成或正在打造的身份識別系統,接連被曝出。除Face++的人臉識別技術外,還有世界上最大的視頻監控網,僅憑走路姿態就能辨識對象的步態識別技術等。

雖然官方一直宣稱,上述技術能夠幫助公安部門的人員抓捕罪犯,但外界輿論並不這麼認為。

網路活躍人士賈榀此前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當局的「目的就是為了監控在他們看來,是不穩定對象的這些人,比如上訪人員、異議人士,也包括在網路上的各種監控軟體。監控是非常嚴密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