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習近平等七常委參觀中共一大會址(圖)

作者:周雯 發表:2017-11-03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1月3日訊】10月31日,大陸各大媒體皆在頭條報導了這樣一則新聞: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和韓正等七名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從北京乘專機抵達上海參觀中共一大會址。當日下午,七人又前往浙江嘉興南湖,參觀南湖「紅船」和紀念館。七常委一起離京,做同一件事,可以說是極為罕見的。對外又在傳遞什麼信息呢?

不妨先說說中共「一大」。早在延安時期,關於中共成立的日期就討論了很久,因為當時不確定「一大」是在1921年6月還是7月召開的。1940年,毛在一個講話中,公開為中共建黨日期拍板,定為7月1日。1941年6月,中共中央正式發表文件,以7月1日作為黨的「誕生日」。

不過,後來的資料顯示,7月1日是中共的成立日的說法是錯誤的,正確的日期是7月23日。根據「一大」代表陳公博和周佛海的回憶,當年在「一大」上海停會之日,陳公博所住的隔壁房間「發生了一件姦殺案」,從而驚動了警方;加上法租界巡捕又到會場搜查,代表們便轉移到嘉興南湖上開了一天會,便結束大會。正是通過查閱當時的報紙,確定了凶殺案的日期,將日期前推8天,恰好是7月23日。這也是為何「一大」要跑到嘉興南湖的原因。

中共「一大」不僅正式宣告中共成立,而且通過了首個黨綱,並制定了目標和任務。筆者推斷,此次習近平率七常委到確定中共成立的這兩個地方參觀,應是其一直所言的「不忘初心」的具體體現,是為了給其未來施政找到根基。

在過去這幾年中,習近平在多次講話中都提到「不忘初心」,潛台詞應該是現在的中共已然忘記了「初心」。在其看來,忘記了「初心」的中共才會魚肉百姓,殘害百姓,才會破壞中國傳統文化、毀壞道德、製造社會亂象;忘記了「初心」的中共高官才會貪污腐敗、無惡不作,才會篡黨奪權,才會讓人民痛之恨之。

因為中共忘記「初心」,才失去了軍心、民心。因此,習近平要回到中共的出發點,找回中共的「初心」。大概在其看來,中共的「初心」是好的,只不過後來被偏離了。

什麼是中共的「初心」?官方御用文人的解釋是,「初心」就是「中共黨人自建黨之初就樹立的奮鬥精神和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記中共的理想、信念、宗旨」。

對於中共「初心」最佳的解讀是迄今仍被大陸封禁的一本書《歷史的先聲──半個世紀前的承諾》。中共原人大委員長萬里曾說:「我知道,90年代時,出過一本書,書名叫《歷史的先聲──半個世紀前的承諾》,很快被查封了。我讓秘書找了一本我看看,用了一個週末的兩天,我全部看完了,我還找了一些專門研究那段歷史的專家來問了情況,他們告訴我,這本書裡收集的,全部是我們黨在三四十年代公開發表的社論、評論、聲明,沒有一份是偽造的。當時,我們黨向全中國人民做了承諾,要建立一個民主、自由、獨立的國家。」

顯然,正是因為當年中共做了「要建立一個民主、自由、獨立的國家」這樣的承諾,才吸引無數中國人為之「拋頭顱,灑熱血」。當年的中共,不僅做出了這樣的承諾,還大加批判國民政府的「一黨專制」,讚揚美國的民主,在所控制的延安邊區推行民主的「三三制」,關心老百姓的民生問題,並稱自己是「為人民服務,讓人民當家作主」。

可嘆的是,懷有如此貌似美好「初心」的中共在竊取政權後,卻變成了另一副嘴臉,打著「為人民服務」的幌子,行欺壓百姓之事。中共黨魁發起的一次次運動,殘害了至少八千萬中國人,更有十幾億民眾被波及,1999年7月後,更是犯下了殘酷迫害法輪功、強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滔天罪惡,且迄今仍未停止。

這似乎在表明,中共只是在1949年後忘記了「初心」,只要找回「初心」,中共就可以「繼續前進」。然而,莫要忘記,當年抱有如此「初心」的中共無論是在「保衛蘇聯」的中東路事件中,還是在抗日戰爭中;無論是對待自己內部「同志」,還是對待普通民眾,都曾有過殘忍、卑鄙的那一面,而這與其1949年後是一脈相承的。只不過限於當時中共的處境,限於當時媒體的傳播速度,其言行更具有欺騙性。換言之,中共的「初心」都是為了奪取政權而用來欺騙國人的。

如今,習近平率七常委到中共「一大」遺址,尋找「初心」,不知尋找的是怎樣的「初心」?十九大報告中曾提到解決民生問題的若干目標,這是當年中共關心民生的「初心」,但對於中共承諾的「要建立一個民主、自由、獨立的國家」的「初心」,是否還要靜默以待呢?

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而民主、自由是這個世界大勢所趨,順勢而為,終是「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