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易》隨筆:自強自立,永不停息!

作者:慧勉 發表:2017-11-09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易經.乾卦》有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意思是說:天道運行,週而復始,永無休止。君子應效法天道,自強自立,永不停息。

正所謂天道無常(常:恆定,永遠不變。無常:沒有永久不變的!),人生要經歷無數的風霜雨雪,經受無盡的困苦和磨難。在人生的電閃雷鳴之中,無路可逃也無路可退的時候,我們是膽戰心驚、手足無措,還是振作精神、奮鬥向前?「自強不息」是一種積極向上的態度,是一種開拓進取的精神。面對經濟不斷發展、知識技能日新月異的當今世界,一個人只有發揮自強不息的精神,勇於進取,敢於開拓創新,不斷吸收新知識、掌握新技能,不斷追求新成績,謀求新發展,才不會被競爭日益激烈的社會所淘汰。人生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職場上尤為如此。企業員工要想博得領導和同事的信任,從而獲得更好的發展,就要有居安思危的戰略眼光、自強不息的奮鬥精神,不斷完善自己的道德品行,堅定正確地邁向光明正大前程!

為此,爻辭中又說:「君子終日謙謙,夕惕,若厲,無咎。」意思是:君子整天自強不息,即使在晚上休息時,也不敢有絲毫的懈怠,這樣即使遇到危險,也能逢凶化吉。

天道無常,人的一生,起伏難料,變幻難測。如果你有超凡的能力,勤奮將使你如虎添翼;如果你是個普通人,勤奮也會使你贏得一切。其實,那些叱吒風雲的千古偉人,很少是嚴格意義上的天才,而是自強不息、有著驚人意志的人。對於他們來說,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他們從不怨天尤人,而是深知「天道酬勤」的道理,從而積極地投入到事業中去。

每個人的出身背景不同,天賦條件各有差異,然而機會在每個人的面前,都是均等的,人人都有成功的可能。對於那些家庭背景比較好、天賦條件較高的人來說,創業比較容易,但太容易到手的成功,往往缺乏吸引力,容易影響創業激情,難以有進一步的發展。而那些出身貧寒、天賦條件較差的人,舉步維艱,創業非常艱難。但窮則思變,過多的生活磨難,既磨練了他們的意志,又激發了他們的鬥志。並且艱難困苦,還會礪煉人的美德良心!古人曰:「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由此看來,一個人最終能否成功,主要還在於自己的努力。

有這樣一個小故事:

有三位兄弟,他們結伴而行,從偏遠的鄉下,到城市去謀生。三個兄弟,一路上曉行夜宿。飢餐渴飲,翻過十座高山,渡過二十條大河,真可謂同舟共濟,歷盡艱辛。幾個月後,他們終於來到了一個小鎮。

鎮裡的人告訴他們:「這裡一共有三條路,兩條大路,一條小路,其中只有一條,能夠通往城市,但是誰也不知道,到底是哪一條。」

老大想了想,說:「我是老大,那麼,我就閉上眼睛選第一條大路,碰碰運氣吧!」

老二嘆口氣說:「誰叫咱們生在那個窮地方呢?我沒讀過書,無法計算出哪條路最有可能通往城市,我是老二,我就走第二條大路吧!」他們兩個人都走了。

現在只剩下一條小路了,老三沉思了一會兒,說:「父親告訴過我,走錯了路,可以多問問人。莫怨天,莫怨地。無論是哪條路,都還是要自己走!最後,只剩下了那條小路,那我就走這條小路吧!」

經歷了無數的艱難和挫折,但老三沒有被困難擊倒。十年以後,他終於到達了朝思暮想的城市。憑著自己堅忍不拔的意志,他從最底層做起,從藍領到白領,從白領到高級領導,直到自己獨立註冊了一家公司,經過幾年的努力經營,事業幹得紅紅火火。

二十年後,老三把公司交給自己的兒子,隻身回鄉下,尋找當年的兩位哥哥。村裡依然是那樣貧困,老大、老二,住在那裡,依然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三兄弟敘述了自己的故事,老大、老二說:「我們都差不多,走了半年多,路越來越窄,還遇到了野獸,差點被吃掉,最後只好都回來了。唉!早知道,就該選你走的那條路了!」

老三聽了,也嘆了口氣,說:「其實我走的那條路,和你們的一模一樣,唯一不同的是,我沒有走回頭路。其實,每條路都通向城市,走錯了的路,也照樣是路啊!」

走回頭路,就等於前功盡棄。一旦走錯了路,還可以多請教別人;通過總結經驗教訓,憑藉頑強的意志,終究還可以到達目的地。當你經歷了千辛萬苦,走過千山萬水,總會有一天,步入成功的天堂。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