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會變成尼克松嗎?(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17-11-10 0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訪華(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1月10日訊】川普亞洲行,川習會是重中之重。川普在贏得大選的週年訪問亞洲,在國內民調低,通俄門調查進行當中,但經濟表現亮麗;習近平十九大之後權力空前集中,但經濟發展後勁不足。川普對付朝鮮需要北京的支持,在貿易和投資上要北京讓步;習近平也有自己的執政目標,他提出新型大國關係的主張,換句話說,從美國獨霸世界的狀態轉型到中美平分秋色的新關係。

歐巴馬執政期間不承認新型大國關係,川普(特朗普)政府也透露會有反制動作。前不久,國務卿提勒森就提出自由、公平的印度太平洋架構,加強亞太地區民主國家的聯盟,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印度加強聯盟,美國軍艦在南海巡航加強。

美國在亞洲的盟國擔心川普變成尼克松,當初尼克松跟毛澤東達成協議,不但讓臺灣驚詫不已,事先也沒有跟日本打招呼,後患延續了幾十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跟川普奠定良好的個人關係,也是為了防範歷史重演,美國已經退出了日本倡導的泛太平洋夥伴協定,日本擔心川普會跟北京達成協議,從新劃分亞太格局。

北京當然也要破合縱的局面,北京認為川普是商人,商人是講究實際利益的,這一點從一批跨國公司總裁跟隨川普訪華可見一斑。

解除以美國為首的亞太聯盟,韓國是軟肋,韓國總統文在寅主張化干戈為玉帛,主張雙邊對話,主張從新開啟開城工業區,上個星期,首爾跟北京達成協議,不再部署更多的薩德系統雷達和發射器,也不參與美國的地區導彈防禦系統,不加入美日軍事同盟。作為交換條件,文在寅在亞太經合高峰會期間跟習近平單獨會面,並在今年訪問中國,北京答應停止禁韓令,但並沒有在遏制朝鮮問題上讓步。文在寅主張在中美之間平衡外交,但在國家安全問題上讓步,代價非常的大,夾在中美兩個大國之間,還要面對無賴朝鮮,要平衡實在不易。新三國演義正在上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