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泡沫之下的廈門:市場一片狼藉…(組圖)

作者:蠻族勇士 發表:2017-11-1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1月16日訊】2015年和2016年,廈門的一手房成交規模保持在300萬平米以上,二手房成交規模當然是超過一手房,保持在400-500萬平米。然而今年以來,廈門的市場成交劇烈下降。1-10月份的一手房成交規模下降到了95萬平米,二手房成交規模降到了251萬平米。10月份算是房地產成交的最好月份了,「金九銀十」,成交規模也沒什麼起色。而11、12月份,按慣例還是成交相對清淡的月份。按現在這種成交趨勢,廈門今年的一手房撐死了也就能成交個120萬平米,二手房成交頂天了也就是280萬平米。這恨不得已經不是腰斬了,而是一刀斬到只剩小腿了。一手房還能用政府限簽作為辯解理由,二手房的成交量萎縮成這樣,只能用購買力不足來解釋了。

下面是一張廈門至今的房地產成交圖,數據來源為廈門市房管局官網:

2015-2017年10月廈門市的房地產成交圖
2015-2017年10月廈門市的房地產成交圖(作者自製)

尤顯荒謬的是,在高房價的洗劫之下,廈門今年的住戶存款整體上竟然開始萎縮了。1月份廈門的住戶存款規模2,351億,現在央行廈門支行的數據只公布到8月份,數據為2,335億。整體上,廈門居民的存款竟然減少了16億。這是廈門自從公布住戶存款數據以來的第一次年度級別的萎縮!拿此前兩年廈門的住戶存款同期演變數據來對比一下。2016年1月的數據為2141億,8月為2,228億,增加87億。2015年同期增加67億(2,070億-2,013億)。我們必須知道:年度級的存款增減是不能用理財之類的理由來解釋的,每年居民購買理財的規模和比例都是均衡的,沒理由2015年廈門居民不去買理財,2016年廈門居民不去買理財,到2017年突然就集體湧去買理財了,突然就造成居民存款萎縮了。

同樣的,居民財富萎縮的結果,當然一定會帶來消費萎縮,於是今年1-9月,根據廈門統計局公布的數據,廈門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性支出(維持生存的必須支出,不包括購房支出)為24,630元,同比去年同期的23660元,增速只剩下可憐的4.1%。這種數字一看上去就觸目驚心。全國的人均消費性支出增速雖然也是一路下跌,但今年一至三季度的增速好歹也有6.2%,廈門這種情況,筆者都不知道怎麼評價。放上一張2015年至今,廈門與全國的消費支出增速對比表,讓各位看得更清楚一點:

2015-2017年9月,廈門與全國消費支出增速對比
2015-2017年9月,廈門與全國消費支出增速對比(作者自製)

在長年累月的高房價衝擊之下,廈門市民在衣食住行的生存性消費問題上,本來就沒啥增速,一貫是弱於全國。但是今年弱到了只剩4%的程度,這還真是石破天驚。想想廈門市民為了炒房,節衣縮食,泡著方便麵期望房價持續暴漲的情境,筆者就很是感傷。

再說到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數據。這裡直接複製廈門市統計局的原話如下:「零售業受新興產業電子商務銷售渠道擴展,前三季度全市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065.54億元,增長13.0%,其中通過網際網路實現零售172.87億元,增長92%。」好吧,我們來算一算,前三季度廈門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增加規模為:1065-1065/113%=122億;其中通過網際網路增加的零售規模為:173-173/192%=83億。122-83=39億。也就是說,如果不是廈門在今年大力推動電商業務,把商品快遞給全國網民的話,單單依靠廈門本地實體店賣給本地居民的零售規模,僅僅只增加了39億,增幅只剩下4.1%,剛好與廈門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增幅相一致。這裡順帶解釋一下,由於莆田系的電商鞋店名聲臭了大街,從莆田發出去的單,網民們直接就是拒收。很多這種店因此在今年搬到了廈門,繼續假裝自己的外貿原單或者代購身份。這就是廈門的電商業務蓬勃開展起來的原因,呵呵。

年初的時候,筆者說廈門今年的地產泡沫是一定要破的了,一幫炒樓黨來這裡罵街,聲稱廈門的地產市場能吸納全國的資金,廈門市民也非常有錢,再支撐泡沫支撐個10年,一點問題都沒有。然而,這三年房價泡沫的結果,就是廈門市民的存款萎縮,消費支出喪失增速,本地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樣出現了事實上的萎縮。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