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易》隨筆:進退維谷時怎麼辦?有一種力量叫信念!

作者:慧淳 發表:2017-11-18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這樣一種力量,它可以使人,在黑暗中從不畏懼,在失敗中從不放棄,在挫折中從不退卻。在它的面前,天大的困難不足為道,天大的艱險不足為懼。這種力量,就是正確的信念!信念是人精神上的持守,是一種不可戰勝的力量,它決定著一個人的成敗,左右著一個人的命運。

易經.坎卦》有云:「習坎:有孚,唯心亨,行有尚!」意思是說:坎卦象征著種種艱難坎坷,只有堅守自己的人生信念,才能無所畏懼,並最終獲得成功。而這種堅強剛毅的精神,將會被人們所崇尚,所尊敬!

人生的旅途中,佈滿了荊棘與坎坷,我們不得不經常面對失敗的痛苦與命運的抉擇。當我們身陷困境時,堅守自己的正確信念(筒稱正念)是戰勝困難的唯一出路。不要太在意一時的成敗得失,是幸運也罷,是厄運也罷,都只是一個個的開始,都是我們通往成功的必由之路。

有這樣一個故事:

一場不期而至的沙暴,讓一位獨自穿越大沙漠的探險者,迷失了方向。更要命的是,裝乾糧和水的背包,被捲走了,他翻遍所有的衣袋,只找到一個青蘋果。他握緊蘋果,在無邊無際的大漠裡尋找出路。然而,他走了整整一個晝夜,也沒能走出去。飢渴與疲憊交織,恐懼與絕望相伴。他望著茫茫無際的前方,覺得自己難以支撐下去了,可是他突然看到手中的青蘋果,心中的希望再次燃起,一股巨大的力量油然而生。頂著炎炎的烈日,他又繼續在沙漠裡艱難跋涉,摔了無數個跟頭,每一次他都能掙紮著爬起來,心裏不停地念叨著:「我有一個青蘋果,我有一個靑蘋果……」

三天後,他終於從沙漠中走了出來。手裡依然握著那個未曾咬過的青蘋果,此時,它已經乾巴得不像樣了,可他還把它當成寶貝一般,愛不釋手。---他把青蘋果比喻為他的信念!

在人生的旅途中,當我們遭遇到挫折和失敗,身陷突然而至的困境時,進退維谷:進退都是山谷!這時,不要輕易地說:「我現在什麼都沒有了」。漫漫人生就像一片沙漠,信念就是那只青蘋果,我們絕不可丟掉青蘋果---我們的信念!要堅守正念,激發我們不屈不撓的精神。

羅曼.羅蘭曾說:「人生最可怕的敵人,就是沒有堅強的信念。」如果你想要掌握自己的命運,希望自己的理想變成現實,那麼,就必須堅定自己的信念。

很多人都意識到,要想成功,首先要有遠大的理想。這話很對。然而,很多人空有鴻鵠之志,卻忽略了一個至關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正念!每個人都有夢想,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正念。空有遠大的理想而沒有堅定正確的信念,理想就如同海市蜃樓,景色再美麗、再誘人,也是毫無意義的。正如蘇東坡所說:「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堅忍不拔之志。」有了堅定的正念,人才會冷靜地分析和判斷所面臨的挫折和困境,才有足夠的勇氣克服種種困難。正念,可以讓人在失望中看到希望,在逆境中奮起,從失敗走向成功。孔子說:「假我數年,而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又曰:「朝聞道,夕死可矣!」

可見正念,是多麼重要了。

人生的道路,固然不可能一帆風順,固然佈滿荊棘、充滿坎坷,但只要擁有堅定的正念,就總會看到希望,看到曙光。即使前方有再多的艱難困苦,有再大的風霜雪雨,也會執著追求,無怨無悔。

諸葛亮說:「忍屈伸,去細碎,廣咨問,除嫌吝,雖有淹留,何損於美趣,何患於不濟?若志不強毅,意不慷慨,碌碌滯於俗,默默束於情,永竄伏於凡庸,不免於下流矣。」(語見《諸葛武侯集.誡外甥書》)意思是講:忍耐住不如意,拋掉屑碎事務,謙遜、廣泛地聽取意見,除去猜疑和鄙吝的心思。雖然這樣做,會慢一些,但於美德無損,更不怕事情辦不成。如果志向不堅強,意氣不高昂,被習俗所牽扯,而忙碌不止,被人情所束縛,而默默無聲,永遠爬行在平庸的人群中,就難免不落於下流了!---這就是無正念的壞處。

其實,人生的價值,並不在於成功後的鮮花和掌聲;更在於理想的樹立與堅持正念所追求奮進、實現鴻圖的過程。當然,正念的歸宿,一定是善好的。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