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貞觀之治」後人樂道 誰是最大功臣?(圖)

發表:2017-11-19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玄齡是成就「貞觀之治」的最大功臣。
房玄齡是成就「貞觀之治」的最大功臣。(網路圖片)

中國盛世──唐代「貞觀之治」為後人所津津樂道,亦是後世史學家們讚不絕口的研究話題。誰是成就「貞觀之治」的最大功臣?賢相房玄齡居功甚偉。

房玄齡,名喬,字玄齡。西元579年生於齊州臨淄(今山東淄博市)一個官宦之家,從他曾祖房翼在後魏當過鎮遠將軍,直到他父親房彥廉,一直是世代為官。房玄齡出生時,父親房彥廉是隋朝涇陽縣的縣令,房玄齡天資聰穎,勤奮好學,年紀輕輕就已博覽群書。

房玄齡在隋朝當了一陣子小官,後因案受牽連,被除名並徙居上郡。隋朝傳到第二個皇帝楊廣不久,天下大亂,群雄紛起。李淵父子在晉陽起兵,並迅速佔領了關中。李世民攻佔渭北,房玄齡便立即趕去投奔,兩人一見如故。

當時,李世民的爵位是秦王,房玄齡投奔李世民以後,就一心一意輔助李世民登基。每當李世民打了勝仗之後,他手下的一般人都忙著收集奇珍異寶,只有房玄齡注重收羅人才,廣交謀臣猛將,並把這些人都安排到秦王幕府之中,準備幫李世民打天下。

其中,才能最突出的就是杜如晦了,房玄齡善於謀劃,而杜如晦則善於判斷,兩人配合無間,有「房謀杜斷」之說,他們都成了李世民打天下和治天下不可或缺的重臣。李世民曾稱讚房玄齡說:漢光武帝因為有了鄧禹,他手下的人才互相親密團結,如今我得到了房玄齡,就好像是漢光武帝得到了鄧禹一樣啊!

在房玄齡的策劃下,唐武德九年(626年),李世民終於發動玄武門之變當上太子,不久又當上皇帝。李世民將房玄齡評為功居第一的大功臣。

房玄齡對李世民說:「陛下,您把我評為第一功臣,我實在是不敢當啊!」李世民回答說:「以前漢高祖封賞大臣,蕭何的功勞就評在文武百官之前。你就是我的蕭何,功列第一,是應當的。」

貞觀之治,是後世想有所作為的帝王們追求的目標,也是後來百姓們嚮往和期盼的太平盛世。唐太宗李世民是中國歷史上難得的明君,而房玄齡輔佐李世民,長期身居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高位,所起的作用更是不容低估。

房玄齡為官,從來不以功臣自居。對皇上,他始終恭謹有加,處處小心謹慎,時時如履薄冰。對同僚,他則十分寬厚,特別是聽說別人做了什麼好事,他就會高興得如同是自己做的一樣。對人,他從不求全責備,更不以己之長去量別人之短。正因為房玄齡作為百官之長能寬厚待人,貞觀年間的唐王朝,才有可能羅致了當時天下的精英。

李世民曾問過房玄齡,他是如何評價前朝皇帝楊堅的。房玄齡回答說:楊堅勤於政事。他每次上朝和大臣們討論政事,常常是日頭偏西了都還不休息。而五品以上的官員,他都給予座位讓他們坐著論事。他為人雖然還稱不上仁厚,但也還算得上是個想有所作為的皇帝。

李世民不同意房玄齡的評價,說:看來你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隋文帝大小事情都是自己說了算,不相信他的大臣們。天下那麼大,事情那麼多,就算他有日理萬機的本事,累垮了自己,也不可能把每件事情都做得妥貼的。我和他就不同。我是選擇天下有本事的人,委任他們相應的職務,由他們拿出處理事務的方案,上報宰相審核,再由宰相報告給我就行了。對那些做對了有功的,就獎賞;對那些做得不對有過錯的,就給予相應的處罰。如此,有誰還不盡心盡力地去辦事呢?用這樣的方法來治理天下,還怕天下不大治嗎?他又對房玄齡說:你是身居宰相之職來幫助我處理天下大事的。從今以後,我下達的命令中有不對的,你一定要及時提出來,千萬不可盲從於我啊!

貞觀十一年,唐太宗準備讓有功之臣世襲爵位,便加封房玄齡為宋州刺史,更爵梁國公,目的就是想讓房的子孫可以世襲刺史之職。但房玄齡馬上請辭。他為此上表說:我已經身居相位,假若又封宋州刺史,這樣就會使其他的大臣以為榜樣而追名逐利惑亂朝政。因此,請罷去我的宋州刺史之職。唐太宗同意了房玄齡的請求,其他大臣見了,還有什麼可說的呢?只得紛紛效仿辭去世襲爵位。唐太宗感歎不已,讚道:這都是房玄齡的功勞啊!

貞觀十三年,加房玄齡太子少師,他馬上上表請求辭去僕射(宰相)之職,李世民沒有同意。太子少師是太子的老師,太子準備對房玄齡行拜師禮。房玄齡得到消息,慌忙躲到家裡不敢接受。人們對房玄齡這種謙讓的品德,無不讚歎。貞觀十六年,房玄齡進拜司空,並仍總覽朝政。

這時,他已經和唐太宗成了親家。他的女兒嫁給了李世民的兒子韓王,二兒子房遺愛娶了李世民的女兒高陽公主,房玄齡和他的一家,可謂顯貴至極,然房玄齡謙恭的品德絲毫不減,他又一次上表請求辭去宰相之職。

李世民回答他說:漢初的留侯張良和光武帝愛將竇融,他們都請求辭去爵位,因為他們是害怕滿遭損。你向他們學習,精神可嘉。但我將國家大事委託於你已經很久了,國家一旦沒有你這位良相,我就像失去了兩隻手一樣。你只要身體還好,精神不衰,就不要再謙讓了。唐太宗李世民和貞觀賢相房玄齡,一個用人,一個用於人,然都卓爾不群,實在是值得後世從政者學習的。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