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醫補腎秘方 強壯腰腎延年益壽!(圖)

發表:2017-11-26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常晒太陽,晒晒背是暖腎的好方法。
經常晒太陽,晒晒背是暖腎的好方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認為,老化多與腎臟虧虛、心氣不足、痰滯血瘀等有關,因此,從年輕就要開始補腎養生。腎臟是身體中非常重要的一個器官,因為它關係到身體的健康以及活力,所以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補腎的工作。要想補腎就要先從表面看本質,腎喜溫,所以補腎首先要暖腎!

暖腎晒太陽

第一就是經常用溫暖的東西去給腎臟的部位加溫,比如用暖水袋,或是用艾灸盒進行疚療。

最理想的取熱設備還是太陽,在我國古代的哲學思想中有很多情況是講究「天人合一」的,最理想的東西就是自然界天生地長的,所以我們要經常晒太陽,晒晒背!

按摩

腰眼穴位於腰部第四腰椎棘突左右34寸的凹陷處。中醫認為,腰眼穴位於帶脈(環繞腰部的經脈)之中,為腎臟所在部位。

腎喜溫惡寒,常按摩腰眼處,能溫煦腎陽、暢達氣血。用掌搓腰眼和尾閭,不僅可以疏通帶脈和強壯腰脊,還能起到固精益腎和延年益壽的作用。

按摩時可採用如下方法:

1、揉腰

兩手握拳,用拇指掌指關節緊按腰眼,作旋轉用力按揉30~50次,以腰酸脹為宜。

2、擦腰

兩手掌根緊按腰部,用力上下擦動,動作要快速有力,發熱為止。

3、揉太溪穴

太溪穴,是足少陰腎經的輸穴和原穴。輸穴就是古代醫籍中記述的「回陽九穴」之一,具有明顯提高腎功能的作用。原穴就是腎臟的原氣居住的地方。此穴可以源源不斷滋養人體的腎臟之水,要想滋陰補腎、修復先天之本,就必須啟動腎經。

中醫認為,經絡如果暢通無阻,氣血得以順利運行全身,臟腑、皮肉筋骨、關節及其他組織都可獲得滋養,身體便不會產生病痛。太溪穴是腎經的源頭,能夠激發、調動身體的原動力,並儲藏到湧泉穴做為健康的基礎。

按摩太溪穴的作用與好處相當多,舉凡生殖系統、腎陰不足諸證、腰痛和下肢功能不利的疾病都能治。經常按摩此穴,也能撞擊、疏通別的穴位,最後整條腎經都打通了,身體也就在不知不覺中獲得改善了。

太溪穴在足內側部,內踝後方,內踝尖與跟腱之間凹陷處。按摩太溪穴時,身體虛弱的人可能沒有感覺,而且一按就凹陷下去了。所以,一定要讓不痛的揉到痛,痛的要揉到不痛。把氣血引到腳底的湧泉穴去。

食療補腎

食療是養腎的最佳方法,日常注意一下飲食,多吃補腎的食物,長此以往必會有奇效。

1、動物腎臟

食用動物腎臟具有補腎益精作用,是中醫學「以臟養臟」理論的具體體現。動物腎臟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及某些稀有微量元素,故既有滋補又有強壯之功。

2、海參

海參可補腎益精、滋陰壯陽。海參富含碘、鋅等微量元素,可調節代謝,降低血脂。其所含的粘蛋白質及其它多糖成更有降脂抗凝、促進造血功能、延緩衰老、滋養肌膚、修補組織等功效。

3、蝦

蝦可補腎壯陽、通乳排毒。除此之外,蝦富含蛋白質、脂類、礦物質、維生素、鈣、磷等,是壯骨佳品。

4、芡實

芡實具有補腎固精、補脾除濕的功效。

此外,動物肉類、雞蛋、骨髓、黑芝麻、櫻桃、桑椹、山藥等也有不同程度的補腎功效。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